雪倫
雪倫

一個平凡的已婚女同志。尺度以及恥度沒有下限,萌度和蠢度沒有上限。 食譜以及其他:https://wreadit.com/@todayeatforlifeblogspotcom

最糟心的一次失業

(编辑过)

昨天晚上蕁麻疹發作,小腿腫了一個大包,運動完嗑了一包藥後,不到12點眼皮沈重得睜不開。雖一夜好眠,但今天早上八點醒來還是覺得非常疲憊,喝了一杯豆漿躺回床上,睜開眼就是接近中午了。

我覺得我中暑了。(或者應該說是熱衰竭)

回想一下昨天在中午頂著太陽走了9000多步的面試之旅,也不是不可能。晚上走跑步機時,已經超過一萬兩千步,好死不死跑步機的上方冷氣今天特別強。

戒咖啡進入第三天的我,最終還是抵擋不住「必須像個人一樣好好起來從事生產活動」的執念,給自己泡了一杯廉價的大濾掛,開始回覆面試的邀約—某知名補教業的英文編輯,明天早上九點半,筆試90分鐘。

雖然不擔心筆試的內容,但是一想到自己要花這麼多時間爭取一個其實也沒那麼有興趣的職位,只為了混一口飯吃,還是覺得生而為人挺可悲的。

是的,此時此刻我已然拋棄「不進出版業」的堅持,開始朝「對自己較有利」的職缺投。(這個職位可能也不完全算出版業,應該說是補教業+出版業)

雖然不斷安慰自己,這段期間因為疫情+年前,本來就會比較難找工作,但這陣子真是我失業以來最糟心的一次經驗,倒不是因為面試經驗不好,而是明顯感受到投了履歷杳無音訊,連讀取回條都沒有,以往每隔兩三天滑一下104,就會有新的職缺可以瀏覽,現在滑來滑去都是一些萬年徵人把104當FB的鳥公司。

面試經驗雖然沒有不好,還很剛好都遇到很健談的主管,一聊就是一個小時起跳,每次面試都耗盡我的社交能量。甚至有幾個面試經驗我都覺得很有希望,不僅和老闆聊得很愉快,和主管也聊得不錯,但最後都不了了之。有些會說出具體原因,但有些不會講明。

最讓我摸不著頭緒的是某家做圖庫的小工作室,工作內容是要幫圖片上英文關鍵字,還有處理各式和英文有關的業務,有點類似PM,薪水28k-30k。我很快的把所有圖片都加上英文關鍵字,並加上一句英文簡介。雖然薪水偏低,但是是我有興趣的工作,也很認同老闆的想法:要做給台灣人用的圖庫。我面試時表現得健談,也有明確指出我願意接受這樣的薪水區間。

過了大概三週,收到對方的回覆:

感謝您於日前撥冗前來參加面試,您的學經歷豐富且面試過程表現的沉穩大方,惟此職缺名額有限,在經過主管多方因素考量之下,只能從中選擇一位最合適的人選,因此很抱歉通知您,您並未錄取該工作職缺。相信以您的優秀條件,一定可以找到其他良好的工作機會,本單位也預祝您,早日找到理想的職務,謝謝!

太太聽了之後表示:我真不懂跟妳聊這麼多然後不給妳工作是什麼意思?

How would I know!!!!!

我第一份薪水一開始是30k,試用期過後調整為32k,第二份是34k,第三份來到了40k。40k雖然有些越級打怪,但至少我取得了門票,雖然這些都不是長久的經驗,不免還是讓我懷疑:難道我不值得30k的工作嗎?

現在一個月的房租就要10k,就算是一般在外租屋,以新北市比較繁華的地區來說,一個人住套房加上水電費,至少也6-7k,將近就是薪水的三分之一。

怪年輕人不爭氣是草莓、不生小孩、只顧享樂,有想過年輕人面對的是怎樣的經濟環境嗎?


有一陣子沈迷人類圖,知道自己是投射者後,加入了投射者LINE群,去過一次線下討論會,因此認識了一位住在蘆洲的朋友。對方是一所知名私校的多媒系。

我唯一的前任是一名動畫設計師,因此對於設計領域算略有瞭解,很快和對方聊開,偶爾會用LINE互相問候一下。初次見面時聽對方談到工作上受的氣,猶豫該如何辭職,怎麼和同事相處,怎麼和老闆提離職...

結果她最後甚至連辭職的流程都沒有,直接退出了工作的LINE群組。

我聽到她直接退出群組,有些震驚,處事溫和的投射者,只有可能被逼到絕境才會使用如此激烈的手段表達不滿。後來得知她開始在家接案,便向對方討教自由工作者接案的經驗和管道。

我問她,這樣子的薪水有辦法和正職一樣多嗎?

她說沒辦法,目前收入一個月一萬出頭,偶爾會去短期打工,男友很支持,負擔了大部分房租開銷。她也沒有想要找正職,覺得這樣的工作型態很適合自己。

雖然我現在也是靠太太支付大部分的費用,但是心境上我無法接受自己長期被另一個人「養」。經濟獨立,感情才能獨立,再怎麼相愛的兩個人,依然是兩個獨立的個體,尤其在沒有小孩的情況下,更是吃人嘴軟拿人手短。

雖然有時挺羨慕走入家庭後可以「被養」的那一方,但理性那一面知道這終究不是我所期望的關係,又或許真的如唐綺陽所說,雙魚座有不為人知的自尊心吧。

這次失業我也沒有和爸媽說,現實層面是擔心媽媽憂鬱症復發,連帶爸爸又必須擔負照顧她情緒的責任。眼看就要過年,一定會被問到年終獎金如何,到時若沒發紅包,更是啟人疑竇,這謊怎麼圓得下去,想到過年簡直糟心到不行。


如果人生是一場破關打怪的電腦遊戲,有時真的很想大罵一聲:
screw you!老娘不玩了,然後瀟灑地按下登出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