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倫
雪倫

一個平凡的已婚女同志。尺度以及恥度沒有下限,萌度和蠢度沒有上限。 食譜以及其他:https://wreadit.com/@todayeatforlifeblogspotcom

面試的主管建議我弄個粉絲團

(编辑过)
「是這樣的,我不喜歡浪費面試者的時間。坦白說我是喜歡你的內容的部分,但技術以及工具這部分你沒有經驗的,我認為你進來之後會很辛苦,站在你的角度,我不希望你進來,老闆會每週追著你的進度。我認為你有潛力,應該現在開始累積作品集,或者去應徵小編的工作,以你開的薪水應該不會很難找。」他說:「像這樣在面試時有東西可以展示,別人可以很快地把情境套用在你身上...我個人是喜歡你的文筆,但我老闆那關可能不會過」

馬不停蹄的面試中,上上週有遇到一兩個比較符合我的理想和待遇的公司。

不出意外地,又是醫療業和顧問業(CSR 報告書和 ISO )。

醫療業託 MIT 口罩的福氣,在疫情下仍然有穩定輸出,主管面試完後希望我交一篇英文FB行銷貼文,之後又加碼幫對方弄了一個簡單的電子報(Canava 好用啊!!!)

而顧問業的金主本身就是大企業,在我開33k後有些愣住地說:「你的英文很好耶,為什麼是這個數字?」


面了一輪行銷相關的職缺除了毀三觀還不自覺降低自己的期望薪資,太可怕了。

我觀察到,在台灣企劃職多半兼任行銷,行銷略微為等於企劃。

但是有些公關公司又有在做行銷,可是這個行銷跟媒體行銷不見得完全相同。

90%的公司寧願要文筆好的美編,也不要會美編的文案。但最最最好你什麼都要會,懂GA懂 SEO 懂 PS 懂 AI,會操作 FB 和 IG 會寫部落格還要會上PTT...

然後薪水 28k 起跳^^

有些公司徵求資深人才會願意面議,也就是4k以上的薪水,但是大部分的「人員」,只要沒有「管理」、「高階」、「資深」等關鍵字,其實多半還是 35k 起跳。


今天面試的這間公司開的正是 35k,希望經歷是兩年,一開始收到回覆也有點意外,但是看到教育行銷相關時心想,或許是因為看中我有教學相關背景吧。我也不疑有他地去面試了。

我進門後主管滑著手機,我猜應該是在看我履歷,一開始便問我為什麼想來應徵,很直接地問有沒有作品可以展示,我拿出了 ipad 展示了一些部落格的文章,開始解釋我對內容行銷、部落格 SEO 的看法。

突然他打斷我說:「是這樣的,我不喜歡浪費面試者的時間。我坦白說我是喜歡你的內容的部分,但是技術以及工具這部分你是沒有經驗的,我認為你進來之後會很辛苦,站在你的角度,我不會希望你進來,老闆會每週追著你的進度。我認為你有潛力,應該現在開始累積作品集,或者去應徵小編的工作,以你開的薪水應該不會很難找。」

他又看了幾篇我的文章,說:「像這樣在面試時有東西可以展示,別人可以很快地把情境套用在你身上...我個人是喜歡你的文筆,但我老闆那關可能不會過,不好意思。」

我有點詫異,不過更多的是感到欣慰。一開始我就知道這樣的薪水配上我的條件,我其實我沒有什麼勝算,還是很感謝對方願意給我意見,我也確實知道自己在粉絲團經營以及工具使用上不足,至於為什麼不使用粉絲團,一來是因為我找不到一個主軸,二來是因為這陣子希望可以多花一點時間在寫作,害怕被所謂的後台數據綁架。

IG 無故被停用後,我覺得思考的時間變多了,文的產出變得很流暢。

對於我的問題,對方的回應是其實也不需要什麼主軸,很多粉絲團到最後都是在團購和開箱,業配文也沒有什麼主軸可言。

細細思量其實很有道理,這個世界已經多到「廣告」無孔不入了

大家知道論壇上(PTT 和 Dcard)有近50%的東西是寫手寫出來的嗎?

有些請益文其實是公司的寫手去上面發文,帶動討論熱度,再安排樁腳去下面回覆和留言。

有些負評文其實看似在批評產品,實際上會安排寫手在下方補充說明產品進步之處,達到討論效果。

一間很小很小的口碑行銷公司,就可以操作 800 個左右的FB帳號,這其中不包含 IG 和 Google ,而且這些帳號有固定的人物設定,會由專門管理的人去維護這樣的帳號,使其看起來不像是「假帳號」。

如果這些都是行銷的一環,那 FB 粉絲團其實需不需要有主題性,其實好像也沒那麼重要,能夠吸引人駐足和帶動討論才是重點。



3.24更新:

以上這幾間公司最願意錄取我的,依然是看中我的英文能力的醫療業。(以及有本錢投資新人吧)

打算拒絕的offer:裕X和中X經銷商,打算推機車貸款的台灣車貸龍頭,薪資開3k (本)+2k (全勤)+2k(伙食)。 面試的組長讓我雷達狂響,長得有點像圈內某個網紅,聲音很好聽,害我腋下有點濕(喂)...回家的路上秒接到 offer 覺得有點詭異。回過神來想想機車車貸要做正面行銷應該不是很容易,大概就是走灰帽 SEO 跟 LINE 好友圈或一頁式廣告,所以我最後還是會拒絕,純粹是個人的道德潔癖作祟還有對於一秒就錄取這種既視感覺得非常危險。

打算去看看的:Trip com 的中文化專員。起薪43k真是很敢開,根本就是正職翻譯的頂資以及完全不同世界的薪資水平。筆試過了但真的沒有想去,只是想體驗一下祖國風格的企業以及全英語面試,順便問一下我筆試哪裡還翻得不夠好?疫情這樣貴公司還要在台灣拓點?

打算去看看的還有:010.tw 的內容行銷編輯。其實這是我最想做的工作,可是這間公司居然要三次面試!三次!到那個時候我的存款還有失業補助都要見底了!會想去純粹是因為跟法律媒和服務,而且工作東西不偏不倚就是內容行銷,沒有其他混雜的東西,感覺是個有活力的新創。

最近求職人生終於要告一個段落了。

這三個月過得很廢也很充實,認認真真弄了部落格、學習 SEO 基本的知識、用 Canava 和 Prezi 做了很多作品,把翻譯作品集以及部落格數據用 Notion 做了簡單的 Portfolio。

這陣子吃藥吃得比以前都兇,有幾次意識到自己狂滑手機(都沒IG了還滑手機!),發現停不住的時候吞了藥馬上好轉。跳蚤回歸後,吃了一週在組織胺,吃完幾乎秒睡,但白天也很昏沈。

在後陽台用小燈+水盆抓了快十隻跳蚤,除蟲公司的人說如果是這樣很可能是鼠蚤不是貓蚤。


三十歲了人生的仗還是打不完,唉。走一步算一步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