窿窿罅罅之間
窿窿罅罅之間

窿窿罅罅:粵拼 lung1lung1laa3laa3 |香港人。覺得自介很難。

2021年書海遺珠:容易消化的三本

《字花》在2021年尾徵集一人三至五本書的短評,恰好切合我的2021年。

歐陽應霽《一日一日 應霽極短篇》(皇冠,2001)

要寫短名單太好了,很貼切我的2021年。這本暗灰綠色的小書,是一天在荔枝角的貳叄書房偶遇的。向來喜歡看極短篇,有段時間將圖書館找到的全都借回家看,這本卻從未聽聞,難得尋到漏網之魚,連網上也找不著什麼資料。那時,我難以有心力閱讀,打開一看,卻覺得一切恰好。像𡁻一粒香口膠,糖汁兩三下之間快快消退,留下淡淡的薄荷香,呼吸時剛剛感應到就好。歐陽應霽寫的城市人,臉目模糊,像他自己為書畫的插圖,線條簡單,形狀總會有些斷裂和扭曲,只用冷冷的藍色和黑色。故事因他們奇怪的癖好,或怪異的際遇展開,在急忙煞停,或突兀留白的結尾,不忘帶點黑色幽默,戳穿了現實的一層荒唐。這兒的薄荷香,有時清新,有時太過嗆,所以讓人清醒。


(偶遇這本書的故事是:我有時會坐在荔枝角貳叄書房工作,地方寬敞又有桌子WIFI,實在舒適。有天我想,哎,我不要光是坐著吧,想幫襯一下。這本書條碼上寫著0.00,店員說,因為是漂書得來的,所以也不賣錢,我幫襯不成,還免費取走一本書!只好用力一點宣傳一下,讓更多人認識他們,多多支持吧。)

吳煦斌《看牛集》(突破出版社,1991)

今年就是那般需要容易消化的東西。之前一直覺得要讀吳煦斌的書,懷著要尊敬巨人的心情。怎料,終於打開這本小書時,一篇篇讀下去,發現是不經不覺,吞下一顆顆溫軟的湯圓,如同在肚裡儲一粒粒陽光,那麼舒適溫暖。大多是極短篇的散文,像一個臉書狀態般短,原來能盛載如此細膩的觀察,如此豐富的想像,理應密度很高,但絲毫不沉重,反而像每字句都打開到寬闊的空間。怎樣才能像她,用察看愛護一頭羚羊的眼光,去發現地拖的溫柔,為牀單起名,探索觸摸到生命和永恆的一點奧秘?

(順帶一提,香港文學館2020年的新版很美,不過較厚重一點,我看的是舊版,有的篇章只是剛好落在一頁而已,薄薄一本,更合我胃口。)



吉本芭娜娜《這樣那樣生活的訣竅》(時報,2015)

吉本芭娜娜的小說《在花床上午睡》,是在喪父之後寫成的,而同一年,她還面對母親好友離世,就在這傷痛之年寫了這本生活散文日記集。她的文字是療癒的,卻不是積極的治療,反而帶一種懶洋洋、悠閒、隨遇而安的氣息。我可以想像有人會覺得這是流水帳。將近五旬的她,口吻有點像一個知慳識儉、樂知天命的師奶,常因些枝微末節的事自說自話,在好些自我安慰的「就這樣吧」、「是那樣啊」的碎碎念之後,像潮退露出的沙灘貝殼那樣,有幾句金句擱在那兒任你撿拾。我最記得她說到,地震災難過後,去一間高檔餐廳吃美食,一點都不後悔。她反而只是感恩,說餐廳由買食材到奉餐之間,必定有各種連結,員工真心誠意地供應這份美食,背後有不知多少人生投注的氣力,「不要因為表面的理由,而扭曲了大家一同分工、接力、奔走、建構出來的東西,要能夠經常傾聽直覺深處所發出的聲音,這是我的看法。」她以善意感恩,務實地生活,化解內疚憂愁,那樣的生活訣竅,正好回應我的2021年。

(分享一下其中一句我最喜歡的金句,我還自行配圖,翻譯了做粵語和英文 :P)




還有其他作者寫了幾篇,請去別字網站看吧~

原刊於字花的別字:https://zihua.org.hk/magazine/issue-47/article/2021-selected-books-5/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