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崇國
蔡崇國

活在全世界

微信朋友圈议香港的记录

这是我众多微信朋友圈中的一个。近五十名成员中,除了我,其他的全是在大陆的教授、律师、党政干部,还有若干艺术家企业家。作了方便阅读的技术处理,增删了个别字。

(2019年11月22日)

G:@蔡 对于这些青年人的命运,我很同情,但出路在哪里?

 蔡:@G  个人觉得出路在实行承诺,普选,其实也简单。既然有强大的军力、随时能出兵还怕什么?地理位置、经济血缘联系在那,怎么可能有当选特首会SB到要独立?诺真要独立再出兵,全世界也无话可说。怕什么?

 G:@蔡  我也支持普选,但仅靠普选可能解决不了贫富分化和底层绝望的问题。

蔡:否则,大商人、老板控制特首选举委员会,特首怕得罪;且合法性不足权威也不会有,就不敢大刀阔斧改革,青年人无希望.

蔡:@G 那是。普选是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它实现了不一定能解决问题,不一定;但没有它一定不能解决问题。除非军管。

 在香港,普选不只是个理念、价值问题,而是我在这反复说过的,也是解决具体问题的实用技术需要。

 G:@蔡 不说香港独立,就是台湾独立(在国际法上的独立,即与主要国家建交和进联合国),都是假议题。上周在台湾一星期,见了不少各界人士(值此选举之前,双方都卡得很严,仅核批了3人赴台),他们自己都觉得是假议题。香港的问题,目前两种制度撞击很厉害,还是要在政治上通过普选来缓和陆港矛盾,通过民生改善来解决香港的内部矛盾。

蔡:实际上是无理解、解决问题的能力。要“万无一失”,要稳定压倒一切

 @Z 总觉得老一代更了解世界的多样化及其共存之道。

蔡:@G 对呀,都是基本常识。台湾隔条海峡有自己的军队,最激进的政治派别上台都不宣布独立,何谈香港?说神马“万一”...出门买菜都多少有风险,怕“万一”就别出门,还搞神马政治。

G:有人担心香港普选会波及大陆,导致大陆政府危机。我认为没必要担心,如果这个政府这么脆弱,还优势个鬼呀!事实上,既已宣称香港为资本主义制度,大陆为社会主义制度,那就让香港按资本主义制度搞呗,大陆是社会主义制度,怕它影响干嘛!

 蔡:@G 赞同。大陆人集体心理几十年就是“港台是港台,外国是外国。中国不同”。台湾民主这么多年、旅游欧美、港台人数数千万,影响什么了?

 Z: 恐怕没有透彻的理论来做阐述有关。“特色”需要细化、明确化。

蔡:还有驻港机构不愿意普选。一是普选了,谁还会听它的?二是怕个人的风险、麻烦,三是“我国强大我在乎谁?”,全宇宙都少不了、要求强国...于是扩权、“立功”冲动如洪水,什么要对香港“全面管制”、“中英联合声明过时”...村长水准也不如。

蔡:@Z  “透彻”了会是“妄议”,轻则文章入垃圾桶,重则没了研究经费,失去职位。

 G:@蔡 推行普选,驻港机构应在泛民、建制派及其它力量之间中立化,应作为中央代表服务全体港人(不分派别)的角色出现。通过选举立法,保证选举出来的特首接受中央政府任命、向国微宣誓和贯彻巜基本法》就可以了,不应要求他们忠于个人。

 L:@G 错了,必须忠于个人的。

蔡:@古月象明 国内有人提出驻港机构的如此定位,现在是颠倒。管港、驻港机构官员火力四射太左,有时港政府官员、建制派不得不出面缓额...

G:@蔡  深圳大学有位教授,差不多担任了20年的驻港机构顾问,前不久与他电话讨论了一下香港问题,确实觉得他未必理解香港问题的实质。

L:@G 问题是一尊要这样,你谈的是空想。香港为什么变这样?中美为什么变这样?还不是这个道理。

G:@L 我们本来就是一帮说空话的人,不过偶尔也参加一些部委立法草案的咨询会,我估计说的多数也是空话。

 蔡:珍珠港被炸美帝对日宣战,参、众院还有一票反对。这次它的香港决议全票通过,震惊的应该是这个。其中有王毅同学的小功劳:美帝议员投票前夕,针对美帝副总统较过去温和的讲话,王翻译官“呸,胡说八道!”似唯恐不是全票...如此小粉红“外交官”[呲牙][呲牙]

(又人转发国足的笑话)

H:@W @G 中国足球的问题与这些年国人的教养有大关系,其实与国人体质与亚洲人特点并无直接关系(日韩早就证明了)。国人崇尚金钱,只要有机会不可能不经营,赌球集团工作细致深入,即使是国安局也难以查清,所以在国人真正有教养之前,中足不可能进步!

蔡:@H 中国足球的方向错了。它不应该怡拿神马破亚洲杯、世界杯为目标。应该成立中国足球有限公司,以在香港、纽约股市上市为目标。修改章程,明确足球是强娱乐的商业活动。如此上下皆大欢喜。这是我的中国足球体制改革路线图。

 二:

(2019年11月19日)

 蔡:@老Z  纽约时报最近还弄到400据说是内部文件,新疆。不少习指示。对中国现在、长远之严重堪比香港。且可部分理解部分香港人的部分心态。

蔡:记得10日夜散步旺角,见抗议者少、弱,于是对朋友说:看来是尾声了。可11号一早,一视频疯传:一交通警先是小失控,暴怒中居然一人欲制服另一人,而且在抗议者众的闹市。通常是,闹市中专业特警“速龙”,没五人以上不敢抓人。一交警当然是惊慌,然后开三枪,重伤一青年。青年倒地后交警还坐在他身上。视频可见,第二、三枪似可说护枪,第一枪则明显失控。随后驰援的警察不顾流血,继续强力制服...视频有细节,全城开始激动。

第二天则是集体失控:它守中文大学边缘的一交通桥可以理解。可后来士气高昂,反攻进校园,大学空荡的足球场也见催泪弹四射。警察的职业素养根本不解它触动了该城最敏感的神经...和大陆不同,学生教师、香港市民,几没人接受警入校园。于是同学疯狂抵抗,全城沸腾...又一次大升级。这些,估计都是国内没有的细节吧?

这是昨天我在家门口拍的。从没有的紧张:警方已说了可以放实弹。我担心汽油弹横飞,实弹射击,眼皮下又一场杀戮,然后是真正的毁灭...谢天谢地,家门口警察当时克制,只射瓦斯没实弹

当然可以指责仍汽油弹的“暴徒”。但问题是,警方凭什么决定死死包围理工大,逼迫困在里面的青年耻辱性地“投降”?各界名流的呼吁置之不理...如果里面发生自杀、拼命而死亡,香港会真有内战、屠杀。

我惊讶的也是,如此重大的关键,政府都是让警方决定、掌控...据说林郑是看到中大警方、学生之间激烈,全城沸腾,受不了下令警察撤出。于是校长配合,事件平息。可现在理工大再重复,甚至更严重:要困在里面的大学生投降的条件够难接受,警方最高负责人还宣布:里面的学生出来后会全部被捕!这无异逼人拼死,无异于港人上街的动员令。 

前几天我打破沉默,接受了记者访问,感觉这是无数采访中最困难的几次。我描述了部分抗争者对未来的恐惧、为何如此决绝后,特别说了该冷、缓、思考的理由,当然是没人听、理会。现在呢只能是吃瓜。

G:@蔡 林郑讲话了...

蔡:@G 嗯,看看去。之前她每次讲话都成功激起愤怒,街头动员就靠她了[貼圖]。昨天想,事件后她辞职不辞职,都得呆家里或北京深圳,呆香港恐怕难。

G: 说大部分人都从理工大撤了。

蔡:是,现在里面人不多了。除了有建制派代表人物、名律师领出一些,昨晚开始,“胜利大逃亡”的视频在疯传:几十名年青人用两绳子从陆桥上偷跑,下面摩托车自发来回接应。爬绳子惊心动魄,好几个中途跌落,好像没伤筋骨...今天估计也激烈。受不了瓦斯了...[擦汗][擦汗]

可能,理工大里人越少越危险。剩下的可能是最倔的,死不投降,还有手足情谊……或者,用自己的被困鼓舞士气,诱使、逼迫警方进校园。警方已经公开说都会起诉,如果暴动罪故意防火罪什么的,可能五年八年等。别的不说,现在警方之僵化、自负,是目前运动持续、升级的主要动力了。

可能,警方担心有人会带走化学品危险品之类出来做伤人武器,故每一个必须审查、拘捕。几天前对中文大学年青人也有这个怀疑,可现在什么也没发生。况且如怀疑,完全可以分两步走,先只搜查...警方太愤怒、失控。

 G:@蔡 我不明白,为什么警方先是要他们撤现在又不让了?

蔡: 警方说,先让你们走你们不走,现在就不让你走!于是,昨天是十万人涌向理工大,我家是必经之地,弥敦道人群不见首尾。如此大事警方如此水准,意气用事...

G:既然香港是法治社会,一切依法办好了。如果认为违法,违法者承担违法成本也属正义的范畴。当然,如果枉判,把未违法判成违法,那就是非正义了。

 蔡:@G 一般确实如此。但问题一个是法律本身的问题。以“蒙面法”为例,它明显不可能实施,如何能“守法”?一个是警察始终人人蒙面,不只是特警。因为网络时代,他们不愿被对手在网上“起底”,且整天射瓦斯,必须保护。百姓同样如此,污染严重,事件前无数人都带黑口罩,现在满城瓦斯,满街都是“蒙面人”,包括游客。

第二是权力者违法、倾向性执法怎么办?特首被曝光的私下谈话也承认,如果追究警方违法会影响警方士气...

蔡:@G 我的有限知识,在欧美,上述交警开枪案例,警方也会宣布暂停当事人职务,独立调查、公布调查结果后再说。但这里只是警方公布片段视频替自己辩护。即使这片段也可看出开第一枪致重伤时警察无危险。于是,你横我也横,恶性循环。看多了中、法警察的凶悍,两周前我一直不愿批评香港警察。现在不同了,不只是报道,还亲眼目睹、经历他们的高紧张和凶狠。

蔡:昨天在火光、枪声中有一体会:其实,我们并不认识自己,“面具”太多。不到某些特别时刻,很难看到自己的本色。面对街头暴烈,我惶惑、犹豫...最终发现并在记者访问时说了,希望暴烈行为中止,即使事后有难以承受的“秋后算账”,大陆化、街头布满监视视频、人脸识别、时时处处的盘查等。因为我相信这次已经保留、创造了一个强有力的独立的社会力量,它会抵制上述“法律”的、文化的秋后算账。而暴力可能削弱这种独立的社会力量。

蔡:这只是个人一念头而已。你有意志、能力、兴趣将它变成群体、媒体行动吗?而且,这念头、观念,也只是众多的可能、假设中的一种。谁说那种独立的社会力量肯定不会萎缩、消失?这也是运动激进、香港年青人的恐惧之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