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崇國
蔡崇國

活在全世界

山西的煤矿法国的酒

上个月,FO,即法国工人力量总工会,法国的三大工会之一,举行了一年一度的高级干部会议。该工会全国各行业、各地区分部的负责人都在。会议之前的一天,这些工会高干出席了其总部组织的国际研讨会,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美国劳联产联和的通讯的代表参加并发言。

出乎我的意料,作为中国人的代表,我的位置在大会主席台的中央,相当於中共大会的胡锦涛江泽民。会后的聚餐的位置也很胡江,与FO的主席及联合国国际劳工组 织的代表同桌面对面,工会的各部负责人花儿般地护卫著。我能说一口武汉乡音的外语,故代表劳工通讯参加各种国际会议,成为引人注目的代表经常是发言之后。 与本单位的国际大品牌东方同学不一样,一开始就是胡江待遇的还真不多。

确实,在世界,对中国感兴趣,关注中国的劳工问题的人是多了。很多 人对官方人物没兴趣,本国的专家又太熟悉,故我们这样有独立立场,能用他们的语言说中国的实在话,不駡人的人,很有市场,经常有好地方的邀请有好酒喝,经 常有名人美女伴随并有照片出现在街头报亭。我常想也常说,我其实和国内的老板贪官差不多,占尽了中国劳工的便宜:国内煤矿及其他事故,群体等事件越多,找 我的媒体买我的书给我拍照请我喝酒的洋人也就多。我目前之存在的价值的一部分就是这样建立在中国的不幸之上。有这自嘲,当然也就很难得意,胡江待遇带来的 只是惶惶然,常想像有全总的人在我的位子上。

一次在国际会议上与孤独的中华全总的代表喝咖 啡,咱中国人就是这样,立场不同,可在国外私下里还是很亲切的,聊天也坦率。他说中国这么大,光靠你们劳工通讯不行吧?我们也能发挥作用呀。我说是是是那 当然。其实你们可以很厉害,我们的小命全捏在你们手里。全总在北京,是世界名牌,在企业里有根,如果真保护劳工权益,谁还会理我这在国外大喝洋酒大泡洋妞 大谈国内的不幸的家伙?你不觉得让一个在巴黎的咖啡馆混了十多年的人来代表山西、甘肃的农民工说话的荒诞吗?他问,那我们该怎么做?当时刚有个煤矿大爆 炸,我就说,可做的事太多了。比如现在,你们可以去煤矿,帮助都是农民出身的矿工成立安全监督小组,选举你们全总在煤矿的基层工会。。。这不是搞独立故没 什么政治风险,又可以在国际会议上搞轰动。这样,你这位代表可就真了牛了,我就会变成,或人们就会知道,我整一个冒牌的山寨版。他怔怔地看著我若干秒,换 了个话题,问我为什么中国的煤矿老出事,矿工和农民有什么关系?哥们对现在的煤矿工人多是农民表示惊讶。。。

还有一次是某电台的记者请我 和山西的某矿业学院兼著劳动监察员的老师讨论安全生产的问题。当记者介绍我是在巴黎时,这位哥们哈哈笑了两声,然后很有信心地说,中国的安全生产问题确实 很大,但政府也采取了有效的措施,在各地都成立了安全生产监督委员会,问责制也很严厉等等。我插话:县安全生产监督局就7、8号人,且不说他们的腐败,其 多数没专业训练,你们山西一个县上千煤矿,怎么监督?问责制的消极后果是逼迫矿主和地方政府勾结搞事故隐瞒。而且农民矿工也没受过训。。。话没完,哥们在 电话里大叫:嘿嘿,这位先生是怎么知道的?这位先生真了解,真了解问题!往下的讨论中,他每次发言的都以「这位先生真了解问题"开始。他讲的内容确实也就 是国家安全监督总局通报的那几条。到头来是我讲的比他具体。最后他放下电话筒时连连说很有收获,似乎是恋恋不舍。

当时是在一位懂汉语的法国朋友家,他在一旁听的目瞪口呆,赶快给我倒上一杯酒。我有刚从矿井里出来的感觉,想洗澡换衣服。看著酒一声不吭,心想,见鬼,到底是谁在巴黎谁在山西?

2009年10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