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itwao
choitwao

加拿大工程师,Law-Tech从业者,古典自由主义者.我是一个用肉身观察世界的人.

Matters观察随想

其实进了Matters有很长一段时间,大部分都是只看不说.我之前写过好几千字作为第一篇文章,但是还躺在草稿里没想好发不发.最近看到一篇关于为什么Matters上都是肺炎和政治的文章,我觉得挺有意思,看完仔细想想,算了,别说那么多沉重的话题,别太有压力,随便写写开心就好!

Matters上我的第一个观察是话题的百花齐放.百花齐放是真的好,虽然是有很大比例的政治和时事话题,但是也有很多清新的分析日常所见所闻的文章,甚至还有发食谱的,简直是丧心病狂.这让我回想到我十五岁的时候刚变成觉青,那会社交网络还没有盛行,基本上博客都是主流的年轻人的载体.以前文笔还好一点,在博客上写写散文骂骂政府,期待着别人来我的博客里转转看看我写的文字.当然如今不一样了,像Matters这种载体一带有轻微的社交属性,二又允许大篇幅的讨论和信息交换,比起博客要更加容易与人交流分享所得.这也很像当年博客的那种一边是反清复明社会民运一边是朝花夕拾岁月美好的多样性.2010年后社交网络崛起,信息和观点变得碎片化,再加上12年后习近平上线后的言论控制,在大陆也很难再找到这种清新的平台了.

第二个观察是价值观的多样性.接着上面的说,即使是在往日,两岸三地的讨论基本上也各聊各的.台湾有自己的BBS文化(老实说,UI真的没打算升级一下吗),香港有自己的连登等论坛,大陆有微博,很少会有多种价值观碰撞的情况.脸书和Twitter本来就是不适合讨论的地方,也没有办法进行有效交流.所以Matters的出现的确是把平时只可能发生在线下的讨论搬了上来,只是对象变成了背景不同的陌生人.一定程度上,这对我来说打开了一个新世界的大门.

第三个观察当然是基于价值观不同能看到的立场之争了,当然这大部分是跟大量的政治话题有原因.同时我也学到了许多中文世界里的派系名称.很多在政治光谱上的位置在博大精深的中文面前都被分的明明白白的.港澳人士居多,当然传统的左翼自由派/进步派居多,也有偏右的保守派人士的身影.在香港问题上,见到了蓝黄派系的争斗,也有浅蓝浅黄的理性探讨.在涉及到大陆的话题就更精彩了,有被辱骂为小粉蛆的国家主义派系,有被称为五毛的五毛,也有被称为五毛的自干五,也有被称为五毛的...自由派,还有逢中必反的恨国派和自由派.见过逢自由派必反和逢中必护的自干五,也有遭遇到说中国好话就骂五毛的自由派.可能是在下见识少,也只有Matters才会有如此缤纷多彩的氛围了.哦,当然还少不了一开始被我屏蔽后来放出来的"用爱心说诚实话"了,这么高级用心良苦摸不清目的的Troll,真的很少见.

第四个观察就是对话的质量了.平时不怎么在网上跟陌生人对话的我(当然主要也是因为社交网络进行对话一般都没什么好结果,最后放弃了),遇到了许多彬彬有礼且认真的对答的陌生人,很是意外.即便是以上提到的派系互相切磋,排除掉那些脸书微博reddit上看腻了的标签化+语言攻击,大部分的讨论尽管尖锐但都是用心去讨论的.在浮躁的互联网里,我不知道别人怎么觉得,我觉得真的挺难得的.比较好笑的是,我一开始是当社交网络来玩的,遇到"不明飞行兔"在跟别人进行激烈的争论,我一边吃瓜一边看戏,最后回了他一句"哈哈我觉得你吵输了",然后被他回怼了一下.后来观察了一段时间,我默默的把评论删了,真丢脸.

当然了,有这么好的地方,还是要多学习的.作为一个没什么立场的人,宁愿在这样的环境内随波逐流,也不愿意去社交网络跟别人争个你死我活.年纪大了,过了有冲劲的那段青葱岁月,除了在自己的领域还抱有一些坚持,对生活的态度也好政治上的立场也好,都越来越平和.The youngs know everything, the middle-ages suspect everything, the olds believe everything.安静平和的看看别人的观点不说话,让手指休息一下也没什么不好的.

简单来说就是,这里人人都是人才,说话又好听,我好喜欢这里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