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人柒
路人柒

過目必忘的平凡人

三歲定八十歲 真的嗎?

我是否真的可以慢慢教導他控制脾氣,管好情緒?

俗語說三歲定八十, 意思大約是一個人的性格在小時候就定下來了,無論將來經正了怎樣的事情,人還是改不了本性。


朋友甲育有一女一子,女兒讀初中,兒子讀高小,在兒子兩歲時便與前夫離異了。從她的面書上看到充滿了女兒獲獎和表演的照片,言語間亦以「我家的公主」來稱呼女兒,可見女兒在她的心中地位高崇,是令她引以自豪的女兒,和她傾談中,她總說女兒很「生性」,學習上自動自覺從來不用她的操心,態度積極熱心投入學校不同的活動;相反地,兒子卻完全不是同一個調子,學習上馬馬虎虎毫不用功,對成績和表現從不著緊,而且態度長期像「厭世」一般,沒有半點精神,對事情沒有半分熱情。與她談起兒子,總是說「這兒子和我的前夫很像」,似乎前夫的所有缺點都在兒子身上複製了,告訴她兒子總有一天會「開竅」,她總回答說「不知我有沒有那麼長命能等到」。說實話她對兒子也是很著緊的,但兒子能感受的是不滿和壓力居多。

朋友的朋友乙,不能算是我的朋友,但也是我認識的人,也是育有一子,初小的年紀,孩子到了小學卻仍未懂得英文A至Z的讀音,基本個數字個位加法也不懂,中文除了自己的名字外基本都不太懂。與她談起孩子的狀況,便說「孩子像他死去的父親,只懂玩,甚麼也不用功做,他父親很年輕便因為酗酒喪命了,那時孩子還不到三孩」「我也是從小也不擅長讀書,可能孩子也有我的遺傳吧」。



「教」真的能「育」嗎?有的時候我會勸說這些朋友,不要太灰心,真正能決定孩子將來的一定是教育。所謂的天性,所謂的基因影響是佔一個很少的部分,家人的相處與陪伴,朋輩的紛圍,環境的影響,孩子自身的際遇,才是決定將來的因素。我本是這樣想的。。。

最近兒子的牛脾氣開始展現(兒子還不到一歲),在他因為自身的需要而哭鬧的時候,我除了感受到他哭聲的可憐外,亦感到他的哭聲中有一種橫蠻的感覺,越不盡快滿足他,他便變本加厲。本想這是我單純的幻想幻覺,怎料其他照顧者也有同樣的觀感。自此我便開始想,如果說他本身的脾氣很牛,我是否真的可以慢慢教導他控制脾氣,管好情緒?

一切都是未知。。。。。。

但願可以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