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人柒
路人柒

過目必忘的平凡人

想變得受人歡迎,就不要成為這種人

心理治療師朋友告訴我,她會拒絕一些不願意改變的客人的治療

「我希望能夠受大家歡迎,我希望能夠與大家一起閒話家常,我希望能成為大家的焦點,我不想成為圈外人」

大家身邊有這樣的人嗎?最近我發覺原來身邊不同的圈子都有這樣的人。他們很希望得到別人的重視,很希望得到別人的認同,希望身邊的人都擁護著他,不過他們都有著「不懂與別人和諧相處」、「不懂用同理心從別人的角度思考」的特性,更有趣的是更有「不願意與人交際」的特性!

有次朋友甲請教我「我如何才可以融入大家的圈子?我總感覺與他們的對話答不上嘴…….」,我問她是不是因為話題是你不熟悉的所以才不能答話嗎?她說「當然啦,她們談的內容都很無聊呢,我無興趣呢!」原來沒興趣,那為甚麼不在別的話題上再嘗試答話呢?「因為她們提及的幾個話題對象都不是我願意浪費時間接觸的,所以我根本不認識,也沒有能力答話呢!」對於她的提問和應,我再也答不上咀了。

商會朋友乙也有類似的問題,她希望受人尊重,她希望成為焦點,她希望自己「地位超然」,有一天她問我「為甚麼大家好像有點討厭我?」,我說可能你做事認真,大家不習慣你的風格吧,「為甚麼大家都不願音人聽我的意見呢?」可能大家想嘗試新的方式新的思維吧?「為甚麼大家都不按過往的做法?亂試亂用自己的方法?」「為甚麼都不與我好好溝通?不先問我意見?」「為甚麼大家飯局聚會的活動都不邀請我?」「為甚麼聯誼要吃飯要飲酒?」到最後我也決定不再做朋友乙的聆聽者了。

一般來說我都很樂意做聆聽者,很樂意分享我心中所想,很樂意為別人的提問嘗試給予答案,但面對這幾位朋友,我選擇了放棄。心理治療師朋友告訴我,她會拒絕一些不願意改變的客人,因為永遠無辦法改變不願改變的人,或者由將問題責任指向別人的那一刻起,問題便無法解決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