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loe
chloe

gone fishing

June

去年的六月我们谈论的还是鲜花,旅行和足球,上一个六月,上上一个六月似乎也都是青草和玫瑰的颜色;而今却陡然换成了抗议,政治和子弹,眼前和心里都黑压压的,喘不过气来。

30年前我没出生,出生后我的世界已经习惯了沉默和遗忘。

5年前我在一家996的公司忙得昏天黑地顾不上张望。

如今我换着梯子整天关注着一个又个被封锁的消息和报道。

也惊讶,也感动,也愤慨,也失望,也哭泣。港台的朋友们总是很nice地跟我说,“谢谢你的关注和支持”,还叮嘱我在北京加倍小心。而我始终觉得毕竟隔岸观火我的感受怕不及他们的1/10,但令我加倍难过的还有我这一岸上的义和团式的网络五毛和犬儒主义的学子精英,比起unaware更令人同情的是他们过早放弃了对真的探寻和对恶的指责。你所有的伤感情绪都不过是他们眼中的徒劳无用。

无用么?

“要站在鸡蛋一边”,我的脸书上香港朋友们热传着村上春树的鼓励。然后就看到他们就走上街头,去呐喊,用肉身去做反抗。昨天时代周刊po出新的封面,一把黑色的雨伞被掀落在马路上,你被这个简单意象里所有叠加的隐喻所击中溃败得泣不成声,The Resistance,再一次,那薄薄的雨伞,撞石头的勇气,和一整座城市的悲情。


6.9号游行前一天罗大佑在北京开演唱会,歌单当然是审查过的,都是些青葱和谐的曲目,最后以《明天会更好》结尾,但明天何去何从呢?

香港人选的是明天要靠自己来争取。即使结果悲观,不能如愿,今天的每一种努力每一点牺牲,都在创造着当下的历史,并被图像视频,文字,眼睛和人心所记住,通过网络被传播和记录,无可否认与篡改。每一种努力每一点牺牲都汇聚成海潮,演奏着那激荡的旋律,保佑他们的家园。这些,都会在明天,在明天的明天,不断地回响,不断地告诫,自由过的灵魂是无法再被愚弄和禁锢的,免于恐惧的自由值得全力捍卫。

这是值得记住的六月,香港人教我们的一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