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之一
蓝之一

学生,世界主义者,无法成为野兽。

When you know, you know

最近在看《實習醫生格蕾》,裡面這句台詞讓我印象滿深刻,即標題「When you know, you know」。

這句台詞在劇裡的意思其實是診斷病人和做手術時相信自己的直覺。但換種場合也可以理解為另一種意思。

作為生長在中國大陸的人,有時「眼盲心瞎」是自己的選擇。而不選擇眼盲心瞎的人,彷彿多了一種預知的能力。這時就印證了「When you know, you know」。在這片土地生活多年,你就會知道即將發生什麼事,或即使一些事在意料之外,也是在情理之中。You just know.

當礦難發生時,你就是知道死亡人數不會超過30人;當化工廠爆炸時,你就是知道會怎麼處理;當性別暴力發生時,你就是知道官方的處理方式;當山火燒起時,你就是知道會有經驗不足的消防員被送死;當疫情起苗頭時,你就是知道它會因瞞報而擴張…… You just know.

但是我不能選擇不擁有這個能力,這個能力是環境賦予的。我也不能忽略這個能力,因為我的良心使我不選擇眼盲心瞎。

痛苦可以習慣,但人無法因此麻木,或因此無法憤怒。我很希望擁有這份預知能力的大家可以不忽略它。不要忽略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