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之一
蓝之一

学生,世界主义者,无法成为野兽。

講座觀後感?

昨天聽了梁啟志老師的講座,再結合最近的事情,有一些思考想說出來。說實話講座的內容細節我也沒有記清楚多少,但對我個人來講最重要的是,理解才有資格評判。

先說我自己,我本人的邏輯感並不是很好。所以某些話在表達上總顯得漏洞頗多。一般來講,讀書是可以鍛煉邏輯能力的,但我比較懶惰,讀書並不多。所以下面說的只是是思考,並不會有什麼嚴謹的論據。

今早在微博上看到了許可馨的事情,她的名字在微博熱搜榜上也掛了很久。她是一名公費留學的留學生,因為她發表的言論,許多網民指責她,說她是兩面人。如果是兩年前的我,也一定會去跟著別人一起罵她,說她端著碗吃飯,放下碗罵娘之類的話,但是現在我也有了一些改變,就不會再這麼說了。現在的我覺得她衹是一個很敢說的正常人而已。

以前我也衹是一個聽到港獨台獨這類詞語就跳腳的人,因為從小被強制灌輸的就是大一統思想。但我有時候也會問自己,所謂的祖國統一真的就那麼重要嗎?以至於要喊出「殺光香港人」「留島不留人」這樣的口號。中國大陸和港臺兩地的矛盾由來已久,大陸人不理解香港人為什麼要遊行,不理解為什麼臺灣人要獨立。香港人和臺灣人也不理解大陸人為什麼要為一個極權政府做辯護。大陸人和港臺人本質上是缺乏溝通的,並且難以溝通。我想很大一部分原因還是牆的存在。但在你懂了一個大概、一個框架之後,你就很難再去因為一個簡單的統一或者獨立問題,去辱駡詛咒別人。臺灣這個問題我就不多說了,畢竟以我的水平也說不清楚。Matters 上面一定有很多關於香港問題和問題的論述。

其實幾個月前我曾寫過一篇批判孔子的文章發在了 matters 社區裡,但回頭讀了兩三遍還是給隱藏了。那篇文章最主要的論點就是,孔子的思想不適宜在出現在現代社會中。其實我現在還是這麼認為,但是我為什麼要把它給刪了呢?大概是因為行文的語言太過幼稚與情緒化,而且論據也不充分吧。我關於孔子的知識來源衹是從小到大的教科書而已,並不足夠,也不夠準確。而且我並不是出於興趣才寫了那篇文章,而是因為中共對孔子的大肆宣揚惹得我反感。僅以我對教科書內容的思考,我認為中國傳統文化衹是馭民術而已,孔子更是為統治階級服務,而在中國,統治階級從來都不是廣大人民。但由於我對這個話題並沒有很大的興趣,所以並不能也懶得給出很完整的論述。我有這樣的想法,基本上也是來源於日常生活的體驗。

在昨晚的講座中,提問環節還有觀眾討論區一直湧現著一些聲音。經過觀察我看到,即使我們不喜歡被別人貼標籤,也會不自覺地給別人貼上標籤。也會一邊想我們要理解別人,一邊抓狂地想為什麼對方會有這樣的觀點,並放棄溝通,迫不及待地想要改變對方的立場。

很多時候我都會有要迫不及待改變別人立場的錯誤,這也促使我每次要發話前都先多思考一會,思考為什麼對方會這樣想,這樣想的社會背景和環境是什麼、根源是什麼,覺得接下來說的話應會表達足夠的理解和尊重之後,再告訴對方我所想的。雖然不是每次我都能做到這一點,但是這對我與別人的溝通有很大的幫助。

有時候我曾經也是那樣,與自己現在的觀點對立。或者對方持有某種觀點,並不是其一個人大腦活動的結果,而是其從小到大所受的教育和社會環境促成的。簡而言之,blame the elephant.

(語音輸入,有點口語化是吧(笑)

隨意上傳一張封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