梔子榴槤
梔子榴槤

人类迷惑行为观察员

【十月墨汁革命】十月四/五日:望/秋 | 失敗者的冗長自白

嫻熟地表現秋季的樹林這件事,可能需要再等等吧⋯⋯
這是 #十月墨汁革命 馬特市市民頒獎活動的投稿。活動詳情請參見這篇
截至今天,已經有五位市民投稿!繪畫同好們,快來參加活動吧!

十月四日和五日的主題:望/秋

今明兩天的一起畫了⋯⋯原本裁好巴掌大小的畫紙,就是為了不給自己壓力,每天可以快快地畫完⋯⋯但是我想起了去年留下遺憾的一幅作品,決定再畫一次。結果一想到要重畫,心理壓力突然巨大,反而遲遲不敢下筆。

唉,故事要從去年十月的插畫作業說起⋯⋯

去年秋天的樹林

去年十月,我在康州郊區的姑媽家住了一個月,沒有了城市喧囂,每天只有望不盡的山林湖泊⋯⋯十月正是最美的季節:林子中的各種樹木開始次第翻黃。遠遠地望去,湛藍的天空映襯著鵝黃、深綠、墨紅等各色葉子,層層疊疊,綿綿不絕。我每天都到附近的林子裡走上一圈,看著樹的顏色每天都有變化,心裡滿是喜悅。

插畫課作業說畫個季節,我就毫無懸念地決定畫這滿山的樹葉,以及陽光透過樹葉灑在地上斑駁的光斑。但是因為我並不會畫風景,所以就還是要畫一個什麼角色在畫面裡😅,自然地就想到了秋季裡很有存在感的松鼠。(所以 @洛洛, 去年我也畫了很久的松鼠,哈哈哈)

設計草圖的時候我還挺有感覺的:

i

但草圖出來之後就不知道怎樣細化了。特別是背景中的樹林,不知道怎樣才能表達那種層層疊疊的絢麗顏色。

而且我想畫紅色的松鼠!這樣的話,它跟背景裡的彩色葉子就起衝突了。

於是我畫了一幅弱化背景,強調人物的參考圖:

突然變得很靜謐⋯⋯

這樣一來,就沒有斑斕的葉子了嗚哇~~!😭 不甘心!

既然畫色彩不是我的強項,那我就先來畫個線稿吧!

畫到瞎的線稿

這張線稿出來的時候,我是興奮的。這完全可以印成兒童書讓小朋友來做塗色練習嘛!

可是等到我自己塗了色,就不對了:

總覺得人物前景和背景不太融合

沒辦法,作業期限到了,我上交了這張。

事後,我還是覺得不太甘心,於是把前面的線稿打印出來,又用鋼筆就著透寫台再畫了一遍。這次希望用墨汁的濃淡來搞清楚這幅畫的明暗關係:

當然是又失敗了——不小心用了水溶墨汁,一沾水就污掉了⋯⋯而且我其實鋼筆勾勾線還可以,畫色階漸變的線條就沒耐性了。

這裡特別cue一下洛洛昨天畫的 騎蝙蝠的松鼠 ——呃,我們都喜歡騎來騎去是幾個意思——洛洛每到十月都是用代針筆一根線一根線地去表達明暗關係,真的是超考驗毅力der!

今年⋯⋯

昨天看到了松鼠騎蝙蝠,於是想起來自己去年的遺憾:無論如何,再來一次吧!

水彩的顏色不像電繪那麼多選擇,反而是件好事,可以讓我色彩集中一點。

但⋯⋯其實我水彩也才是剛剛開始學!🥲並沒有信心可以畫出我想的那種色彩效果⋯⋯於是我先去臨摹了一幅我很喜歡的天才漫畫少女早稻的作品:

臨摹:這張的秋意也很濃啊!

原作取自早稻的漫畫短篇《Immortal Breath》(好可憐,只能買到英文翻譯⋯⋯T-T。讀墨什麼時候引進一下?拜託!)

回到昨天說的painting和drawing的話題,早稻這幅就是以drawing為主導的畫,讓我覺得臨摹起來比較容易上手。可是回到我自己的畫⋯⋯好像至少還是要刷個底色吧?

這樣想著,我去做了一下 value study,重新審視構圖和光影分佈:

上圖:看來左邊需要大量留白;樹幹顏色太深的畫會影響畫面主體 下圖:比上圖舒服一點。還是要弱化背景啊!

內心戲進行到這裡,終於著手畫了今天的畫:

諸多遺憾,只能如此了

嫻熟地表現秋季的樹林這件事,可能需要再等等吧⋯⋯

心好累。明天休息一天。

呃⋯⋯

明天,去畫一幅大畫吧!小畫片一點都不省事!

寫個字來鼓勵鼓勵自己:

中年人犯起中二病來,自己都害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