梔子榴槤
梔子榴槤

人类迷惑行为观察员

【十月墨汁革命】廿五:森林湖畔 | 非常非常水的水彩

前兩天@喬安納@T.C.Lin的繪畫時間 兩位都在自己的 #十月墨汁革命 中展示了精彩的水彩風景畫(文末有文章關聯,大家快去圍觀!)他們都不約而同地先畫了比較暗的雲彩,再畫顏色空靈的天空,搞得我心裡癢癢的,也想來塗個水彩——很水很水的那種!

我總覺得天空是最“底下”的一層顏色,想要最淡、最通透的那種顏色,所以這次我來先畫最亮色,然後再層層增暗。

這是一位朋友發給我的她划船去無人島露營的照片,看了就很心动有没有?

reference photo

拿到她的照片之後,我先在手機裡調整了一下构图。為了找好色彩和構圖的感覺,先用铅笔画了一个小草图,归纳色块明暗、简化图形。然后在10x15cm的小卡纸上画了个小样。最后再在20x30cm的大纸上画。

左:最後大圖;右上:鉛筆小稿,找明暗關係;右下:試驗性小圖

画小样的时候我已经想好,纯粹搞 painting 我是很差的😅,只能靠drawing来拉高平均分(详见 Painting 和 Drawing的自我反省)所以首先墨稿要过关:

墨线稿

我用的是不可溶的墨水,所以先涂了一点远处的松树尖顶示意。我已经想好那片松树林和它的倒影将用墨汁来涂黑,做一个比较 graphic 的效果,所以先留白。我先涂了天空和湖面,还有那一丛掩映在松叶林中的红枫,因为这几个颜色我希望是最纯的,想要涂一层就到位。

先涂最浅的部分:天空和湖面

天空里不小心混入了点绿色,结果跟湖面有些差别……不过其他颜色都上去之后,感觉也不算太大问题。这是小样成图:

森林湖畔小样

画完小样之后,心里对画面的结构比较有数了。那个红枫树挤在针叶林中,照片上看着很有意思,但画出来感觉有点突兀,所以画大图的时候我打算让针叶林一片都黑下去,把中景的树丛改成红枫。

下面就是我最喜欢的步骤啦!

先把300g水彩畫紙用膠紙固定在紙板上,再把整张画纸都喷湿——很湿很湿,可以看见水流动的那种。

然後把顏色按大概的位置點上去。一邊點顏色,一邊噴水,全程保濕。

噴水保濕

顏色混到了一起也不要怕哦!

拿著紙板可以傾過來、斜過去,讓顏色自己隨便流動;可以用嘴吹動顏色,讓它們流到你想讓它們去的地方。用電吹風也不是不可以,但是這邊空氣很乾燥,吹風機稍微吹吹就乾了,控制不好。如果你那裡很潮濕,也許可以試試。

顏色自流

特別注意,在這個過程中,不要用毛筆或紙巾之類的去抹畫面。一切都讓水流來掌握。如果哪一部分顏色凝結太快,或者出現不該出現的空白,就繼續噴水,讓一切顏色都繼續對流。這一步的要點是,不要讓某一片乾得太快(通常邊緣部分會乾得比較快,所以要多噴水)。要讓整個畫面都比較勻速地乾,這樣才會出現很均勻地顆粒分佈。

接近幹的畫面

水彩顏料乾了之後會比濕的時候看上去淺,所以放心,不會畫錯的!🤫初始我就加了紅黃藍三色而已,但是讓它們自己在紙上混合一遍之後,就出現了很豐富的中間色哦!

等看不見明顯的水流之後,就可以靜置畫紙讓它自己幹。這時可以上電吹風,也可以去做個瑜珈休息一下。

我以前總怕水彩乾得慢,流來流去又不好控制。但自從那次水彩試驗之後就愛上了這種近乎聽天由命的水流水彩 😆 在畫水彩的各位,要不要也來試試?

另外一個我有點上癮的事,是用塑料手套來點樹葉:

塑料袋應該也可以吧!

用那種吃蝦蟹時用的塑料手套,蘸取顏料,在樹上就可以做出樹葉的效果:

我好喜歡這個效果

前面忘了說,這種畫法,所有的顏料都是加了很多水,調成很稀的液體狀,不要直接蘸膏狀或餅狀的顏料哦!

另外,底層幹了之後,還可以繼續用這種濕畫法繼續疊加更豐富的顏色。但我功力不夠,天空和湖面出來之後,就直接厚塗+墨水勾線,簡單處理了。作弊一下,偷懶一下,就完成啦!

完稿

那個紅楓樹,我最後又點了些豔紅色,感覺有點敗筆了。紅色的划艇上還不幸滴了一滴墨水。😂 哎呀,畫畫總是有遺憾呢。

不過最後這個鏡面般的湖水,我還挺滿意的。各位覺得呢?




十月最後一週衝刺嘍!參加 #十月墨汁革命 的朋友們,畫到現在,有什麼新的感悟和收穫?歡迎更多投稿:活動詳情請參見這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