梔子榴槤
梔子榴槤

人类迷惑行为观察员

【十月墨汁革命】廿二:設計師的自我修養

二十年前我還是設計科系新生的時候,在產品設計雜誌上看到的一個很短的報導,只配了一幅小圖:為截肢人士量身定制的輪滑義肢!被深深吸引⋯⋯

為什麼這麼喜歡 尖帽子的魔法工坊 (Witch Hat Atelier) 這部漫畫呢?除了畫面美不勝收之外,把它說的魔法師換成設計師,整個故事儼然就是在講我們設計學生的故事啊⋯⋯ 

裏面的人物角色,都可以找到現實中的對應:

  • 被告知魔法師身分是天生的,普通人沒法當魔法師
  • 出生自魔法名門卻不夠耀眼,因此嚴苛對待自己,永遠覺得自己做得還不夠好
  • 小心翼翼保護自己那一點點靈氣,不想被“資格考試”束縛,不想改變自己去迎合別人
  • ⋯⋯

要說故事中的比喻有多直白,看看這測試樣機、搜集用戶反饋的橋段——

白濱鷗:尖帽子的魔法工坊,第44話

這算是兒童產品設計入門教學嗎??😂

二十年前我還是 見習魔法師 設計科系新生的時候,在產品設計雜誌上看到的一個很短的報導,只配了一幅小圖:為截肢人士量身定制的輪滑義肢!截肢並不代表不能再追求疾風的速度,反而可能是新的契機哦!

早年的夢想:可以做輪滑的義肢!

那時的我就如同漫畫女主角童年第一次看到踩上去會發亮的魔法石磚一樣,被魔法深深吸引,立下志願,就算沒能當上漫畫家,但無論如何都要做魔法師 設計師啊😭!

現在想來,當時雜誌上看到的那個義肢照片,有點太蒸汽朋克風了。是一個很酷的想法啦,但真要推廣,還是需要更多使用者的反饋來改進它的用戶體驗。

很多很多年以後,我有幸去參加殘疾人長跑陪跑活動,親眼見到了改良後的疾速魔法,心中充滿驚嘆:

奔跑的義肢 | 原圖來源:https://www.runnersworld.com/training/a37209643/running-with-a-prosthetic-leg/

魔法 設計從來沒有讓我失望過。到目前為止,所有我能畫出來的東西,都達成了我的願望。今後還有很多願望要慢慢去實現,所以繼續努力成為一個更棒的魔法 設計師吧!




十月最後一週衝刺嘍!參加 #十月墨汁革命 的朋友們,畫到現在,有什麼新的感悟和收穫?歡迎更多投稿:活動詳情請參見這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