梔子榴槤
梔子榴槤

人类迷惑行为观察员

【十月墨汁革命】十月十二日:川 | 素材庫與自己眼中的世界

曼哈頓西邊的哈德遜河是一條很寬、也很平靜的河。我站在這邊的河濱公園,可以看到對岸新澤西城的高樓,而這邊,則是廢棄鐵路與貨運碼頭的遺跡。偶爾能看到滑單人皮艇的人,我總想,要是我在這麼寬的河面上孤苦伶仃地滑個皮艇,應該會感到很絕望吧⋯⋯

😮‍💨居然存成了草稿,完全沒有發布!!

今日主題:川

畫河川,如果按照昨天《芥子園畫譜》抄作業的畫法,應該是亂石高山、野樹激流那種樣子,可是今天的川流又是什麼樣子的呢?

曼哈頓西邊的哈德遜河是一條很寬、也很平靜的河。我站在這邊的河濱公園,可以看到對岸新澤西城的高樓,而這邊,則是廢棄鐵路與貨運碼頭的遺跡。偶爾能看到滑單人皮艇的人,我總想,要是我在這麼寬的河面上孤苦伶仃地滑個皮艇,應該會感到很絕望吧⋯⋯

河邊的廢棄卸貨碼頭

古人的素材庫

《芥子園畫譜》是一本有趣的教學書,出版於清朝康熙年間,使用了當時最先進的雕版彩印,據說原版是流光溢彩,是文化人手中的高奢藏品。可惜我們現在能看到版本多為後人再次摹抄流傳下來的,少了顏色,多是各種繪畫口訣。

古代畫師教你畫人物

它很像我們現在網絡上的平面設計素材庫,按人物、靜物、自然、建築等等分門別類。你要創作一幅插畫,就從素材庫裡找出合襯的人物動態和場景組合在一起。古人沒有Adobe Illustrator,就只有靠畫匠練好筆下招式來畫。

網絡素材庫:有沒有很像??!🤣

哎,現在素材庫這麼方便,你甚至不需要會畫畫,稍微有點構圖、色彩的基本概念,學會操作電腦,就可以快速搞定一幅插圖。尤其是那種「年輕世代——數位產品——優雅有趣的工作場所」的主題插畫,簡直是隨便可以來一打。

所以那麼辛苦練習畫畫究竟有什麼意義?😅

這就是我過去多年一直當設計師,卻沒有認真畫畫的原因。

自己雙眼看到的世界

每次公司營銷產品,「年輕世代——數位產品——優雅有趣的工作場所」這種主題插畫組合多了,也會感到乏味。

古時日本人很推崇水墨畫,很早就引進翻譯了《芥子園畫譜》。但當晚清的畫家們還在臨摹古時名家畫本時,日本已經開始與歐洲的藝術文化交流。所以到了近現代,日本的美術設計走在了前沿。即使是傳統的水墨畫,在日本也得到了新的開拓與發展,登上了國際舞台。

照著畫譜抄作業、抑或去素材網購買,雖然是條捷徑,但那畢竟是別人眼中看到的世界。

總是去複製別人眼中的世界,又有什麼意思?
河濱公園曬太陽的人
公園裡的人
公園裡的人
公園裡的野鴨

這是 #十月墨汁革命 馬特市市民頒獎活動的投稿。活動詳情請參見這篇
繪畫同好們,快來參加活動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