梔子榴槤
梔子榴槤

人类迷惑行为观察员

【賦閒日記】01. 人生的下半場,就這樣開始了

這週跟公司提了辭呈。過去一兩年,在心中預演了無數次這天的景況:刺激,興奮,解脫,暗爽⋯⋯ 等到真正說出 resign 這個詞,竟然十分平靜。

辭職

這週跟公司提了辭呈。

過去一兩年,在心中預演了無數次這天的景況:刺激,興奮,解脫,暗爽⋯⋯ 等到真正說出 resign 這個詞,竟然十分平靜。我已經留好了未來12個月的生活存款(咳咳,如果通貨膨脹不失控的話),打算給自己一年的時間沉澱,不受就職壓力地做點自己想做的事。我上司問我要不要考慮先辦理留職停薪,這樣至少醫保等員工福利還可以掛靠在公司,緩衝幾個月。

哇喔,上天待我不薄,感恩。

傻瓜

上個月出門旅行之前問詢了塔羅牌。

這組牌陣透露了這樣的訊息:我注定要去追尋更深刻的智慧,然而目前受困於自己設立的戰場以及不值得留戀的誘惑;最好自己解縛,休兵停戰,帶著初心重新上路,且要相信自己能夠在變幻莫測的道路上找到方向,建立自己平衡的支點。這意思應該就是,我該辭職了,不要再等了。吧。(😜)

塔羅牌中我最喜歡的就是第零號牌,The Fool,傻瓜。它描畫了一個睜著好奇的眼睛四處張望、一蹦一跳地走在路上的人。這人只背了一個小包袱、拿了個手機,看上去很無知,又自信滿滿。陽光普照,風景迷人,摘朵花插頭上,連走在身邊的小狗都歡快地跳躍著,吠叫著。她也並非不知道自己可能一腳踏空,跌下懸崖,但她也不知哪來的勇氣和信念,總認為就算跌倒也能再爬起來繼續前進,冥冥之中自有庇佑。

抽象

Anderson Ranch Arts Center 是個綜合藝術中心,地處群山繚繞的滑雪勝地 Aspen CO,有繪畫、版畫、木藝、陶藝、雕塑、Digital Fabrication等綜合藝術工作坊。

陶藝作坊的學生總端著最酷炫的馬克杯喝茶

我去年在這裡上了一週版畫課,感覺很好。這是去年八月離開Anderson Ranch之前畫的速寫、印染的宣紙。

食堂前面的雕塑

一年後,我又來了⋯⋯ 上繪畫課。

這是前兩天回家後做的練習

第一週的課是Michi Meko 老师的抽象風景繪畫。我過去一直沒有接觸過抽象創作,只覺得看起來輕鬆,卻不太清楚它的由來。在Michi老師的啟發下,我們開始了材料實驗。

偶然暈染出的墨汁風景
星空


Own it!

我一開始就對墨汁挺有感覺,不過因為大家都是用丙烯顏料厚塗,我也就試著用丙烯來畫,手忙腳亂找不著北。後來 Mindy 走過來說,她很喜歡我的墨畫,說我的畫讓她想起她 Instagram 上 follow 的一位藝術家,也是亞裔。

我說:對呀,亞裔使用墨水來畫畫不是太 cliché 了嗎⋯⋯所以我有點避免它。

她說:Ohhhhh... ... I never thought of it that way... is it because that's how you guys learned calligraphy? No wonder so many Asian artists are good with ink! Now it all makes sense!

我暗自好笑,心想:現在才發現嗎?

她接下來又說:So what?! I grew up in New York. I paint like a New Yorker. So what?

欸?她這樣一說,我怔住了。可不是嗎?So what?

Maybe I'm just finding excuses to not do The Work. 我回答道。

"Right! Finding excuses! Well said," 她接著說,"Why don't you just own it? It's in your culture, and it's what you grew up with. Just own it!"


水彩疊水墨暈染

第一週的課結束後,我感覺自己思想得到了巨大的解放,下筆突然輕鬆了很多。

錦雞

具象

第二週的老師是Esteban Del Valle 。他的教學與上週的Michi老師完全相反,強調觀察寫生和各種 picture making 的技術。如果說Michi老師的課解放了我的天性,打破我自身的成見與束縛,Esteban老師則推著我走得更遠⋯⋯

第二週大作業:成都人必須吃火鍋

⋯⋯打油詩也寫上了(寫完之後才突然終於對書法產生了興趣,開始狂練字😅)。

這個月回到家,重新梳理了一下自己過去兩年的畫作,看到去年年初四處看房買房時,對未來自己的小家的期待:

⋯⋯深感寬慰。現在的家,就是我想要的樣子。

人生下半場

接下來的十二個月,是 gap year?是 sabbatical?或者就是賦閒。猶太農業傳統中有講究,每七年停止耕作一年,以便土壤休養生息。人也是一樣的吧,不能一直工作。

感覺自己人生的上半場一直繃著一根弦,考學、出國、工作、晉升、存錢⋯⋯ 到了現在要鬆一鬆綁,調整狀態,希望自己接下來的人生能更自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