梔子榴槤
梔子榴槤

人类迷惑行为观察员

加密貨幣之熊市生存指北 | 愛財如同愛生命

人生兩大悲劇:人還在,錢沒了;人沒了,錢還剩好多!此時來講如何在加密貨幣熊市裡求生,就不能無視整個社會的經濟寒冬——經濟週期落到個人頭上,都是人生起落的大事。而錢財就是身後的小宇宙,隨著人的生命意志熊熊燃燒🔥🔥🔥

《後綴》主編@Jeger 又辦活動啦!但是為什麼一本「文青誌」要跑來寫加密貨幣和投資的事?(雖然說了是「假掰」的)

難道是因為現在發給大家的 Like Coin 稿費貶值,需要讓大家來寫一波,自己鼓勵自己?

感謝筆大@閱讀筆耕 加碼,在【Matters Discord 加密貨幣頻道】和《後綴》連動,這個徵文活動一下子感覺官方了起來!心動不如行動!




如果只是加密貨幣進入熊市,我的答案就很簡單,stay away from the trap,不要跟大鯨拼蠻力。但是現在不要說加密貨幣,整個社會經濟都面臨著衰退的危機:物價上漲,公司裁員,零售業萎靡、全球政局不穩定、供應鏈洗牌⋯⋯ 手中資產全面縮水。所以此時來講如何在加密貨幣熊市裡求生,就不能無視整個社會的經濟寒冬——經濟週期落到個人頭上,都是人生起落的大事。

趙本山總結過人生兩大悲劇:

  • 人還在(喪失了勞動能力),錢沒了。
  • 人沒了,錢還剩好多!

所以我一貫的金錢觀是:人在錢在,人走錢亡(欸?)錢財就像是身後的小宇宙,隨著人的生命意志熊熊燃燒🔥🔥🔥

本文自帶BGM

以下文字歡迎開著BGM閱讀(我也是聽著聖鬥士的熱血歌曲寫下以下文字的哦)。

財富小宇宙有4個層次,指向越來越多的個人能量:

  • Security 保障:就是我們通常說的衣食住行的基本保障
  • Vitality 活力:基本的人身安全有了保障之後,我們希望生活有點新鮮感,能夠去冒些險,嘗試一些可能會失敗、但會是很好的人生體驗的事情。
  • Liberty 自主:擁有說「不」的權利。拒絕不想接的客戶項目,離開腐蝕精神的工作⋯⋯ 有能力掌控自己時間,不需被迫營業。
  • Abundance 豐饒:自己付出的時候不會感到缺失。打賞街頭賣藝人,資助自己認同的NGO,給餐廳服務員充足的小費,買食物給露宿街頭的人,付費支持Matters的作者😉,做些志願工作⋯⋯日常生活中隨時給出一些,有利於形成 abundance mindset(豐饒心態):我什麼都不缺,隨時可以給予;真正屬於我的,誰也拿不走;我有需要的時候自然會有。
Abundance 的狀態之所以重要,是因為——豐饒是最終極的財富自由。越是守財的人,反而越容易感到匱乏;越樂善好施的人,反而越能感到小宇宙會照顧到自己喔。這是真的!即使是在我比較拮据的時候,我也留有送給街頭藝人的錢。所以做預算的時候,試著包括這一項吧!

我也曾有過悶頭賺錢、成天只想著如何升職加薪的年歲。但是爭取到了幾次收入升級之,後,我突然感到這條隧道一眼望不到盡頭。要掙多少錢才算夠?作為一個文青,我曾以為等我年薪$$$$$之後就可以去玩我喜歡的那些不賺錢的小愛好,但是隨著工資的上漲,我反而花了很多時間去經營職場的晉升渠道,並沒有做多少自己喜歡的事。而我想要的並不是很多很多的錢,而是很自由自在的生活。

所以如果只想著如何賺錢,自己的小宇宙就只能算是 Security 的程度。如果進了一家工作氛圍好的公司,待遇優厚,帶薪假充足,有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budget (公司出錢讓你去學新知識、提升業務水平),而且沒有裁員危機,也就只達到了 Vitality 這一層。

要走向 Liberty,首先應該有充足的儲蓄,且進行合理的資產配置,以產生可持續的 passive income 。過去十年經濟總體上揚,投資美股大盤、增持部分新興市場的綜合股算是很省心的財富增長手段。

按照大多 FIRE 運動(Financial Freedom Retire Early)倡導者的說法,投資在美股基本盤的錢可以支撐每年4%利息支取。也就是說,如果你一年的生活開支是50,000美金,那麼你只要投入1,250,000美金在美國大盤,就可以靠利息過活。4%這個數字的依據是,過去百年股市幾經動盪,但年均增長仍然在 9%左右,因此可以支出4%。我早些年也在為✨Magic Number 4%✨而努力。

不過這是牛市時期的想法。在現在這種按兵不動都天天縮水的時期,即使是FIRE Guru也萬萬不敢提款了吧!

於是我再次摸出我的自由帳單,給自己想要的生活定價:

自由帳單:你的自由多少錢可以買?

以上開支僅供參考。你可以自己定義你的 Security、Vitality、Liberty 和 Abundance 的內容。可以看出,除了Security那一項是剛需,其餘開支的彈性都很大。

誰說自由無價呢?無論是熊市還是牛市,隨時搞清楚自己自由的價格,心底就感到踏實。其他的理財行動都可以此為據。

早些年,我依據這張表格算出的數字,除以4%,得出了我提前退休還需要投入美股大盤的錢,並為之努力。今年嘛,改變想法,先不說退休,先 take a gap year。所以在 Liberty 那一欄我計畫了12個月的 Security 和 6個月的 Vitality(gap year 期間要削減一點輕奢消費)。但如果你收入穩定,工作總體愉快,就不需要那麼多的 Liberty 預算。可以想想自己需要多少錢才有底氣拒絕不想要的工作機會。

我去年做的最好的投資,就是在股市尚未拉垮、房市跌到谷底、房貸利率不到3%的時候,把錢從股市裡抽出來,付了買房首付,並在工作光鮮穩定的狀態下以極低的利率向銀行貸款。現在這個街區的同等住房,房租已經飆到了6000,而我的房貸和物業開支加起來不到3000,可以說為我之後的 gap year 鋪墊了穩固的基礎,即使面臨大蕭條,也多了點辭職的勇氣。

Taking a gap year 從預算角度來說是留出閒錢讓自己有不工作的 Liberty,從投資角度來看亦是一種 Vitality,給自己放假休整,有機會考慮接下來的道路,改裝或轉型自己現有的技能。說到底,錢財,資產,時間,想要的生活,互相之間都是能量轉換。投資什麼的,最終都是在投資自己。

你可能要問:說了大半天,加密貨幣在哪裡?不是說好要寫加密貨幣的嗎??

嗯嗯,加密貨幣方面的開銷,我放在 Vitality > 嘗試新產品、新玩具、學新技能 那一欄哦。(買賣單支股票也屬於那一項)

對的,我投在加密貨幣市場裡的錢也是虧得我欲哭無淚,去年10月牛市裡賺的錢全都連本帶利賠回去了!但是因為它在我的預算裡是屬於 Vitality > 嘗試新產品、新玩具、學新技能範疇,所以我這些年累積也就只投入了不到兩個月Security 預算那麼多的錢,就是玩耍和學習的心態。

就我目前的知識(和現金)儲備來說,還不能將 cryptocurrency 視為一種可靠的資產配置,更不可能去炒作,只能是玩和學,賺到的算是零花錢,虧了也就當花錢買刺激那種 😅。所以我不太會受到Elon Musk之流的鼓動去買狗狗幣之類的幣。還是要了解項目之後才會跟進。

拿出法幣去購買加密貨幣是一種投資。拿出時間來參與 crypto 項目也是一種投資。等我順利進入 gap year,會來投資更多時間的 😆。如果一個項目值得投錢,那它一定也值得投入時間。

去年出手買房前我也曾經想過離開這座被疫情搞到蕭條的城市,但是當我反覆推演自己理想的生活狀態,我認識到這座城市就是我最想要的生活。我每個月都給中央公園捐錢,我第一時間買票支持百老匯線上演出,我在附近的社區做志工,在這座城市單身也不會受到歧視😅⋯⋯這裡就是我的小宇宙能量置換之所在。買房的時候我並不知道房市一定會回來,我只知道我打算與紐約同甘共苦。

接下來我再買什麼加密貨幣,也一定是出於類似我買房的理由。不管投資什麼,怎樣投資,最終不過都是為了更自由地生活,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