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言
青言

被設計耽誤的PM,網路跟現實判若兩人,現實是一位超級內向的人,喜歡用聆聽的方式溝通,但參加實體聚會活動最後都會變成瘋子的怪人。 分享自己在領導團隊與產品設計的心得,不定期加點人生哲學

產品二三事|初嘗PM酸甜苦


昨天下班與新同事聊聊,發現自己容易想事情壞的一面,難怪這兩個月給我的感覺蠻累的。感謝他提醒了我要處處留意好事情、心存感激。

不知道你在轉職學習新技能的時候,會不會一直踩坑?

我現在就處於這個踩坑的陣痛期。

想起初次轉職設計師的日子,走了很多冤枉路、付了很多學費......最後才靠經驗建立信心,轉職產品經理也是一樣。

這兩個月不斷在挫折與壓力中度過:MVP不如預期、訪談尚待深入挖掘、市場調查精準度、產品願景等等,很多以往從未經歷過的挑戰襲捲而來。

七月花兩週時間做了使用者訪談、市場調查

論結果來說,目前公司的解決方案對企業來說需求渺小(是中期的產品)這的確令同事們感到氣餒,因為大家對訪談的不了解,甚至出現我的訪談做白工的聲音。

「不如預期也是寶貴的經驗,至少知道下次不要往那裡去。」

以另一方面來看,訪談可以先知道這件事情不可行,沒等到開發兩三個月後才發現做白工,避免掉時間跟人力成本,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的確之前因為同事的質疑給我蠻大的壓力,不過在整理好思緒後,覺得不要悶著頭做,要適時找人幫助。所以尋求幾位老師的建議(感謝商業思維學院),聊完之後確定自己判斷與作法皆無不妥,沒有前輩帶領下,很多面向也有考量到,大大增加了信心。

與同事相處方面,則漸漸了解每個人的個性,(例如言詞犀利的RD其實是刀子口豆腐心...一開始真的超不適應)

另外解釋專有名詞一定要舉例,使用另一個他們不懂的詞彙去解釋更不懂的詞彙,給人的感覺就像教科書,展現了很多東西卻都只有一點點。

因為我不想如同事說「做這個沒有用」,努力蒐集市場與類似的案例,但連競品也非常稀有,只好以情境來找,這個不行,那開個檢討會為什麼不行,再蒐集資料採用其他方案。

還有要保持正向心態,遇到質疑不能第一個投降,永遠要做最後一個關門的(?)。

另外老師們的建議是,在同事尚未建立產品思維時,剛任職不要急著去展現自己,而是配合他們的需求做出實績,才可以建立信任感。之後想推其他事情會比較容易。

至少三個月下來,觀察到技術主管開始可以catch到我的想法,以產品的角度出發與我討論,而不是跟客戶講解難理解的技術。(聽到他開始跟我講一模一樣的話,那感覺就是....)

-----------

總結來說,無論溝通表達也好、產品力也好,尚待找尋適合自己的工作模式。但比起只上課吸收知識,有out-put的機會讓我學到更多。

雖然頭幾個月比較辛苦,但問自己有沒有朝夢想更進一步?答案是肯定的。因為我已經在船上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