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言
青言

被設計耽誤的PM,網路跟現實判若兩人,現實是一位超級內向的人,喜歡用聆聽的方式溝通,但參加實體聚會活動最後都會變成瘋子的怪人。 分享自己在領導團隊與產品設計的心得,不定期加點人生哲學

產品二三事|產品經理上任兩個月

https://www.16personalities.com/ch/%E4%BA%BA%E6%A0%BC%E6%B5%8B%E8%AF%95


產品經理上任兩個月,看我變成了.....表演者?!

..........

不是領導者之類的嗎?!(跪地吶喊~~~~~

上個月忙到炸掉,參與了五個組織(產品學習營、溝通表達社、熱絡群組、2Q學習小組、新工作on board),能維持住每日6~7小時的睡眠真是萬幸。

至於為什麼是表演者,參與團體自在發聲、提出問題、進行演講提案、讓成員活躍,不知不覺成為帶領團體的角色....。

先分享一下新公司滿兩個月的想法

#新公司on-board

這個工作是我轉職第一個的PM職位,終於正式從設計師畢業了~


因為新創公司制度尚未完整,身為公司第一位產品經理,剛進公司沒有HR,看到的狀態繁亂的,就自願擔任HR的角色,辦了Team-building跟工作坊,另外也熟悉各部門的溝通方式與工具,朝溝通順暢的目標前進。

在遠端會議下,花兩週訪談全公司十幾位同事、幹部、老闆,每人平均兩小時,大概抓到大家合作的默契。(然後與公司占90%工程師們聊電玩很嗨XD)

公司雖有技術專利,但沒可以獲利的產品,也沒有類似技術的競品,初期鎖定的範圍很大,提出的需求跟解法非常多,比如做遊戲、社交平台、2B2C也沒頭緒。

但因為缺乏使用者、公司、產業資訊,妄下定論做新產品風險很大,所以我跟主管建議這些需求都先暫緩,先從確立公司目標開始。

花了很多時間不斷溝通、確認各種需求,之後主持一場產品對齊會議,邀請高階成員與會,會議中引導大家確定使命願景、確定老闆對前中長期的期待,在排序產品的優先層級。

因為是新的技術,完全沒有競品,只能多收集資料旁敲側擊,使用者也尚未熟悉新的操作情境,所以我建議先出一個MVP試水溫,試試看一般民眾的對這個技術的反應如何,終於有了公司第一個計畫製作的產品,畫完wireframe同時也滿一個月了。

在進行一個月覆盤的時候,主管給予我的評價是「超乎預期」,這是一個蠻有力的肯定。

#第二個月

on-board 第一個月只是試水溫,第二個月要真的進入這個產業、詳細了解它的狀態,問題也漸漸冒出水面了。

六月更忙,主管希望我再開另一個新產品線.....嗯....,因為第一個產品開發中尚未得到回饋,不知道對於新創來說,跑兩個產品線是好還是不好(累死嗎XD)?為了判斷這需求可不可行,花了兩週進行沈悶的市場資料搜集,中間還穿插了幾顆隕石。

但我還是菜鳥PM,蒐集資料的方向、如何提取有用的資訊,沒有同產業前輩引導都靠自己來。加上技術很新,做研究的過程中沒有任何參考競品,只能參考銜接的下游產品或看些未來預測,這對我來說是個很大的挑戰,目前還在緩慢前進中。除此之外,第一個產品還需要做埋點數據分析,這領域不熟的我來說真是大魔王XDD。

專利技術部份,密切與技術主管維持每週兩次的資訊交流,發現要問他才會越挖越多,所以每場會議最後都變成小學堂XD 也從這個月的合作往來中,更瞭解每位利害關係人的其他面向,如何引導、建立信任,也是待處理的任務。

#總結

因公司只有一位產品經理,雖然意見可以被認真聽取,大家也對我有更高的期待。因此壓力非常大,就算三餐吃以前的兩倍體重也沒有增加。

新工作也可以讓我執行學院學到的東西(主管們接受度非常非常高,真心感謝

),所以常常遇到問題就在想可以用什麼工具跟框架,想把每件事情做到好。

但就如前幾天忘形老師所說的(又提到您別介意啦XD)我就是太認真在做每一件事情,很可能還未做到重要的事情,能量就消耗殆盡了QQ。所以這兩個月感觸很深的,就是「取捨」(尤其接受被取捨這件事)在有限資源下(比如你的體力與精神)必須有效率利用他們。

繼續加油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