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言
青言

被設計耽誤的PM,網路跟現實判若兩人,現實是一位超級內向的人,喜歡用聆聽的方式溝通,但參加實體聚會活動最後都會變成瘋子的怪人。 分享自己在領導團隊與產品設計的心得,不定期加點人生哲學

講師日常|產品講座&工作坊

第一次帶到這麼歡樂的工作坊,笑到頻頻拭淚。

有幸受到生態顧問公司邀請,舉辦講座與工作坊,兩天一夜非常充實。

第一天建立大家對產品設計的基礎觀念;第二天工作坊帶大家實際練習,藉由實作讓大家學會操作「自我品牌」與「公司產品」,建立正確的產品思維。

整場講座的回饋蠻好的:「謝謝老師兩日的指導, 獲益豈止良多, 簡直驚人!」「給我們目前遇到的困難一個很棒的解決方法」「有回答到我心中的困惑,想知道更多」

#關於講座

主題:用產品思維看貓頭鷹募資

因應公司性質選了與其業務相關的主題:2018年嘖嘖貓頭鷹募資,並用產品思維解構這個專案,順便反省一下過去踩進的坑XD

教材部分,我參考以往上課的經驗,汲取了四種不一樣的產品設計方式,加上自己經手過的專案做範例。.

因為參加者都是初學,盡量以簡單易懂的步驟跑完整個產品設計流程,為大家之後與業主提案時打下良好基礎。

其實很多課程上到最後,無論產品、UX、商業、品牌......都在講類似的觀念,把在其中領悟到的系統脈絡,轉化成我自己的經驗,再以最精華的方式呈現交予學生。

#關於工作坊:從產品發想到戀愛諮詢

光聽經驗是不夠的,於是又安排第二天產品發想的工作坊。 起初公司負責人詢問他們「在提案時遇到的困難」,工作坊就以這個題目做延伸。 另外前面有提到,很多知識其實都相通的,所以另一個主題就是:「把自己當產品,如何在不同場合介紹自己。」 再次重申,參與的人真的很重要,不愧整天與大自然為伍,大家都很活潑踴躍,問到老師燃起教學鬥志了啊! 工作坊的好處是:從做中找到問題,詢問老師立即獲得解答&經驗;組員互相腦力激盪,也可以發現自己的盲點,是認識合作夥伴很重要的一環。 至於戀愛經驗這part,是因為其中一位同學以「交到女朋友」為主題,大家讀他耿直的答案,教室像炸開一樣!「原來你就是這樣想!」解開了夥伴們的疑惑。

不只可以體驗做產品,同學也從工作坊中找到自己戀愛的盲點,算好事成雙啦~

#迴響與疊代

現場不乏有幾位技能導向的同仁,當初在接洽這間委託時,以眼光較寬闊的「產品思維」為主題,對第一次接觸的設計或行政多少有點生疏,但工作坊彌補了認知差異。

問卷98%好評讓我蠻驚喜的~因為有抓對使用者,也就是聽眾的求知需求吧。

兩天活動真的蠻累的,但工作坊帶來了雙倍的效果,是好東西。

準備課程,考慮聽眾的組成很重要,尤其keyman(決策者)要抓對。

講座跟工作坊皆有設計問卷,抓住機會詢問狀況,隨時取得使用者回饋進行改進,讓講座更進步。

整場下來,大家想更進一步知道「如何找到使用者需求」,包括如何知道老闆要什麼、客戶要什麼、如何提案才會成功,這也是我之後列入考慮的備課內容,因為人心真的難。

#後記

發現自己其實蠻喜歡當老師的,尤其當同學臉上顯現恍然大悟的表情時,心裡也跟著他們一起開心。

辦講座對我來說是一次很大的「輸出」,從2018年初次接觸UX,到今年的產品經理學程已經有蠻長一段時間了,我想證明這些是否深根在腦海裡。

事實證明,當同學遇到問題時,會立即利用知識與經驗進行最佳解。問題皆有回答到,證明已經能融會貫通了。

另外工商一下, Owl in box 即將推出新扭蛋啦!(四種)蒐集控還不手刀!一起來拯救台灣的貓頭鷹吧!

#產品講座

#貓頭鷹

#owlinbox

#UX使用者經驗

#專案發想

#工作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