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言
青言

被設計耽誤的PM,網路跟現實判若兩人,現實是一位超級內向的人,喜歡用聆聽的方式溝通,但參加實體聚會活動最後都會變成瘋子的怪人。 分享自己在領導團隊與產品設計的心得,不定期加點人生哲學

【領導二三事:從目標對齊到引導發言】

每次跟組員開會的時候,為了鼓勵大家發表意見,我會丟出一些議題讓大家討論,開頭大多是「大家覺得...」「或許我們可以....」「還有什麼想法嗎?比如....」

結果大家都以為我真的要做這個XDDDD

出現各種「不行不行」「可是這樣會......」「這樣不太好」的反對意見,變成在討論我的點子可不可執行....方向完全跑偏了。

最後沒什麼結論,也沒人提出新想法。

有一度覺得自己是不是不擅長領導之類的,個性啊、經驗啊一堆牽拖,但其實領導也需要學習的。

學習最好的方式就是邊做邊學:藉由實際經歷過的事情,遇到使你無法前進的關卡時,別只看到現況(陷入挫敗的情緒),趕快去問有經驗的人,看要怎麼解決才是王道。

後來反省了一下,整理出幾個心得(不小心寫了2000字 XD

#大家目標都不一樣

每個人接觸資訊時,都有自己思考的習慣跟脈絡。

所以與人溝通,要詳細思考對方的背景經歷、哪些想法做出那樣的判斷這些都要清楚了解。

比如有些人擔任幕僚,工作很多情況皆老闆先提出需求,他才做最適切的判斷。難怪專注在分析我提出的方法,而不是表達自己的想法了。

因為如此,每個人目的都不同,一開始的出發點就不一樣。

我的建議也是我考慮各種可能獲得的結果,但對方不知道發想的過程,當然會用自己認知去判斷,自然就有認知落差。

#提出目標而不是解法

怎樣做想法的對齊呢?想到之前上課有講到「從用途理論理解使用者」

用途理論Just to be done,提出真正的需求,而不是解法。

因為只問解法,大家只會講出「認知內」的方法,無法知道對方真正的價值觀,很容易會有落差。就比如你覺得一天吃三餐較健康,但有人認為吃兩餐,這兩個健康完全不一樣。

所以要避免這個狀況,我要改變自己發言方式:

以「我的目標是XXX,大家有什麼樣的想法」代替「我們可以怎麽做」

先提出事情的事實(或我的目標),等於集中需求再詢問意見,會減少更多模糊點。

#做決定時使用認可決

『有没有反對意見或擔心的地方?』

「認可決」是我參加「敏捷八不」講座聽到的一個團隊決策方式。

對齊目標之後,組員在提出意見同時,也要說明為什麼要這麼做;之後反對的人也要提出反對原因。直到沒有重大的反對意見,把解決版法運行一段時間,之後再來進行覆盤與改善

這種方法可以有效蒐集較高品質的意見,而不只是非黑即白的是非題,也會豐富討論的層次。

#承擔做決定的風險

領導者會參考大家的意見或加入討論,再做最後定奪。但做決定的人要承擔風險,這也是身為領導者必備的素養。

像我最喜歡的實境秀「RuPaul's Drag Race」,主持人會聽取評審們之間的辯論(評論參賽者),然後叫大家安靜XD 因為他已經做好了決定,無論評審意見是什麼,主持人都有最後決定的權利。

我在決定事情時,會聽聽大家的意見,但最後做決定的還是我。雖然這樣有點太獨斷,但只要大家以目標為出發點討論,都為了「怎麼讓團隊更好」,最終都會同意彼此的決定。

#別把反對意見跟尊嚴綁在一起

因為成長與教育背景的關係,我們非常怕「犯錯」。所以當自己的想法被反對時,很容易把這個錯誤跟「自己本身」聯想在一起。

我也一直努力克服這個困難,會覺得自己怎麼老是提出讓大家反對的方法,怕大家會怎麼看我。(但事實也就前面所說,目標沒對齊的關係)

但事後也沒有怎樣,還是從組員那裡感覺到信任。

或許應更大方看見自己的盲點,領導不需要有什麼偶像包袱。有時候虛心求教,重視對方才會得到尊重。

#如何讓大家發表意見

其實在帶領團隊的過程中,會發表意見的人真的很少,大多都是聆聽的角色。

這也是我很頭痛的地方,如果會議中大家都沒有意見,就沒有溝通與精煉想法的機會。

之前也有想過如何讓這沈默的人發言,就如課程中提到的:可以營造一個讓人安心暢所欲言的地方。

或許可以換個做法,用鼓勵的方式。就算對方提出的想法不夠嚴謹,也要適時提點跟引導,或許並不是你所想的那麼糟糕。(解決問題本身,而非解決提出問題的人。所以像前面那種,提出問題就被極力反對,也會營造出一種不信任感吧)

當團隊成員互相信任彼此,交談內容也會更真實,實話實說不需猜測與防備,事情就更容易解決了。

以領導者身份主持很多會議,起初當第一個發言需要勇氣,但當我漸漸信任這個環境之後,發言就不需暖機,變成一個反射動作。

另外很多人遇到的狀況是:因為沒有人出聲,為了推動議程自己跳出來擔任主持的角色。我會為他的勇氣喝采。

#我希望的領導風格是

把目標說清楚,給予暢所欲言的空間,盡量蒐集不同觀點的意見,虛心求教,承擔做決定的責任把結果做出來。

這算是好的領導嗎?我也不知道。至少辦完二十場活動、線上線下會議之後,目前我的組員都還在 :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