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言
青言

被設計耽誤的PM,網路跟現實判若兩人,現實是一位超級內向的人,喜歡用聆聽的方式溝通,但參加實體聚會活動最後都會變成瘋子的怪人。 分享自己在領導團隊與產品設計的心得,不定期加點人生哲學

白板會議|發現自己擅長的溝通方法

一下子輸入資訊太多,腦袋真的會打結。

最近又發現自己的特點《筆記先決》。

如上週跟組員開會,一時手邊沒有電腦跟筆記本,五六位組員詢問我好多問題:「你到底想怎麼做?」「我們的目標到底是什麼?」一來一往資訊都快爆炸了,當下我的反應很「呆滯」,然後他們看我一臉好像狀況外,又講解得更急切......因為我腦袋已經接近當機!

「真想拿個工具組織散亂的資訊。」

會議室有整牆的白板,組員就建議我把它寫下來,沒想到奇蹟發生了。

過去工作經驗裡很少會用到這個方法。當拿筆落在白板的瞬間,書寫文字的手感,使我整個腦袋都通了,所有的資料在腦中立體鮮活起來,接通了電路,就一直寫一直寫......寫滿了整面牆。

後來討論非常順利,使用白板非常有效率,最後也產出了大家滿意的結果,也把我事先準備的議題、前面使我呆滯的關卡一併解決了。這就是傳說中的白板討論嗎?終於見識到它的威力了。

雖然我在表達上面並沒有很強,甚至有時會呆愣住。但透過書寫構築所有的資訊,幫項目作分類,加上我對詞彙的敏感度很高,用詞講究精準,也能從文字中萌生新靈感。

過程中我不斷聽取組員的意見,用不同觀點探討每個使用者情境,然後我也可以從字裡行間,找到尚未解決的問題,引導組員思考、往目標的方向前進,最後想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有時候跟別人聊到一半,講話速度越來越慢,就是在消化大量的資訊,但這樣反而會被誤會成反應很慢、看起來沒自信的樣子。我是真的思考比表達的還多,曾經會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反應慢QQ。

但只要用對方法,很多事情都可以事倍功半,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人,什麼最適合自己,而不追求大家嚮往的理想。下一次溝通,知道要用甚麼方法了(書寫真的是我的救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