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言
青言

被設計耽誤的PM,網路跟現實判若兩人,現實是一位超級內向的人,喜歡用聆聽的方式溝通,但參加實體聚會活動最後都會變成瘋子的怪人。 分享自己在領導團隊與產品設計的心得,不定期加點人生哲學

產品二三事|線下與線上整合的專案管理


負責的專案終於要在10/31上線了。以下是過程的紀錄。

隨著計劃成形,我在團隊轉為專案管理的角色。

必須說,專案管理是個不起眼卻很重要的工作,把產品完整開發出來,需考量:技術、人力、需求、資源、時程、預算

回顧過去兩個月,雖然對其他未參與的人來說,只是把東西做出來沒什麼難的。

但專案管理是產品經理的基本功。

時間控管、人力安排、有多少預算、危機處理等,之中經過多少更動、更新了多少文件版本、做了多少決定….這些都是促進專案推進的重要能力。


開發初期

這次最大的挑戰是新技術,因為這些技術尚未普及,必須要一個個去測試才知道,加上新創沒有文件紀錄知識,趁這次也建立了基本的技術說明書,好讓之後新人進來更容易進入狀況。

另外事先想好各種功能無法完成的Plan B,小則介面彈跳視窗,大則一套功能,以防萬一。

不斷與RD們溝通,PM必須瞭解公司技術做得到與做不到的地方,在符合產品目標前提下找到最適切的方法。例如開發過程中,因為時間的限制,某個功能短期做不出來,一定要先想好折衷方案,無關產品目標的先不要做。

功能排序表格


技術開發中

除掌握開發時程,與RD們也要建立默契,每天皆會開10min meeting,防止資訊無法順利傳遞,尤其有時候RD遇到問題自行解決不跟你講,成品出來不符合目標,這都要隨時注意。

溝通變得頻繁之後,RD總會問要不要做、介面要怎麼顯示、你想要怎麼做,下決定與重要度排序變得更重要了。承擔做決定的責任,自認我在這個部分做得蠻好的,團隊反應帶給我很大的信心。


專案底線金三角:時間、人力、範疇

這次專案底線是時間,因為時間緊迫的關係,我必須要在時程內端出中等的功能,確保他可以順利在app運作、符合產品的目標。我會先打預防針,知道這不是完美狀態的產品,會有些不如預期,UX互動較弱、沒有XX功能,這都得忍受。


系統測試

測試會有驗收人員,一般來說會給提出需求的人去驗。但在驗收之前,因公司沒有QA,這時候會把非開發的同事通通找來測試。安卓/iOS按鍵的互動狀況,是否符合UI/UX當初的設定….詳細紀錄問題,方便再次驗收。這邊會做修改紀錄表格,標示手機型號、緊急程度、處理進度等…方便之後查詢

系統測試表格


線下封測

在辦公室測完QA,因為產品有包括線下活動,一定要去現場做實測:1.4平方公里的徒步區,帶著RD跟AE,一個點關卡一個關卡做確認,有問題直接修改。直至第四次才把全部問題修完,讓專案成功上線。

線下測試改正


總結

整體看下來,專案管理除了掌控時間,溝通很重要,文件紀錄也是必須的,有系統的文件,下次才不會重道覆轍,也有依據與根據借鏡。

新創公司,沒有人做我就做了,因為注重流程與細節,很多事情皆親力親為,非得看到產品從發想到上線皆成功順利才放心,因為這是我負責的東西,每次的決定都是責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