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言
青言

被設計耽誤的PM,網路跟現實判若兩人,現實是一位超級內向的人,喜歡用聆聽的方式溝通,但參加實體聚會活動最後都會變成瘋子的怪人。 分享自己在領導團隊與產品設計的心得,不定期加點人生哲學

為什麼要走產品這條路?我的職涯思路

很多人問我,你畫畫那麼多年,也做設計師這麼久了,為什麼不繼續下去呢?產品的職涯跟設計一點關係都沒有呀?

其實我也曾想過,要不繼續往UIUX發展,過去經驗對我來說至少有站得住腳的地方,但必須說,產品將會是下一步。仔細檢視我的職涯,你將會了解走產品並非偶然......

#設計業

設計公司的日常極其忙碌。旺季的時候,甚至會忙到黎明。那時候一個CI三天就要結束,除了想出來,還要讓顧客驚艷。但精神越差就越想不到好點子,沒靈感就更不能下班休息,造成惡性循環。

那時候累到:看到書上的點子無法從腦海抹去、差點做出來的荒唐事(那叫作抄襲)實在太可怕了。

但多虧這份工作,讓我清楚什麼是「才能」:看主管承接龐大設計業務,還能游刃有餘做出好東西,像一部設計的機器。問自己想像她這樣嗎?100%不想。之後就再有沒找過設計工作室了。

#品牌顧問業

因之前承接過傳統產業的品牌設計,最終使一家近60年的老企業年輕化、參與募資獲得不錯成績,所以下一份工作就找了品牌顧問業。

雖然還是做設計,但第一次接觸到UX(使用者經驗)的研究,很喜歡關係人訪談、問卷調查、市場調查等....,也從中發現我「非常愛聊天」!認識了很多Coworking Space 的人,因此和其中一位設計師合作,完成了群眾募資這個不可能的任務。

#群眾募資

我的夥伴是一位天生的設計人,怎麼說呢?她在日本當了七年的設計師,一堆天馬行空的點子,連個性也慵懶、一頭熱,募資期間常阻止她去做不切實際的想法,選出哪些可以執行,幫她籌備設計以外的事情,比如寫募資文案、設計問卷跟行銷。

設計沒做成,反倒成了互補她的存在。但我們也配合得蠻好的,從此知道:比起設計,更陶醉規劃與企劃帶給我的成就感。

#品牌行銷

行銷於群眾募資佔了蠻大的比例,下一份工作就到傳產擔任設計行銷,也背了業績,那時候訪談公司各個階層,做了品牌再造,讓30年的產業龍頭有了新氣象。

品牌與內容行銷的know-how彷彿就存在我的血液裡,遇到事件能快速抓到目標、知道怎麼觀察市場去打動消費者,這些好像自然就會了,因此到職三個月業績即有成長,之後每個月還穩定增加。

#UIUX

但比起行銷,我想要做更深層的東西。

剛好這時候接觸了UX。前面說顧問業有接觸到,那時候就很喜歡,直到兩年後參加工作坊,才真正認識到它的魅力。但工作坊把「產品」跟「市場」都包含在內,那並不是UX。就這樣被誤導,上課還上得很高興,傻傻的認為自己一定要走UX。

後來發現UX職缺是個窄門(加上非己所要),花半年時間學UI,並當了一段時間的UIUX實習生。但設計就等於走回頭路.....沒動力也沒熱情(更沒才能),果然UI不行。

#產品經理

怎麼發現我想做的事情就是產品呢?因為在面試UIUX有四位面試官建議我走產品(很直接吧!)。

再來是產品經理課程,發現架構跟我喜歡的UX工作坊非常類似,就是一個產品從「商業目標、使用者需求、執行、疊代」的過程。

上課之前也諮詢過Mentor,他說看我過去所做的那些事情,會比一般PM更適合做PM。這時候就更確定:一直擁有的那個才能,會適合拿來做產品吧。

除了上課以外,「擔任多個群組的領導」讓我收穫更多,相較之前學習UI,我會自動去解決團隊會遇到的問題,研究使用者得到回饋,從資料中想出解決方案,思考走過的每一步與未來,把它當成產品在經營,並樂在其中。

如果有人詢問為什麼?我會說那是一個很長的旅程,非三言兩語可詮釋完整。花了多年獨自摸索,在旅途中開拓視野、不斷發現與拼湊成一個完整的自我。這不是偶然或一時衝動,就像做產品要有根據跟目標、質化與量化的資料,沒有八成把握我是不會行動的。

祝福我今年能順利轉職成功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