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芩雯
楊芩雯

台北人,現居台南。做過雜誌與書的記者和編輯,現在大部分時間翻譯書,偶爾採訪。

訪叁捌旅居邱承漢:寫民宿,還是寫人物?

接到已不存在GQ Business發訪民宿時,想了很久。GQ Business寫的訪談,應該跟財經雜誌,例如說商業周刊有什麼不同,又要跟原本的GQ去寫有什麼不一樣。我自己的設想是如果GQ介紹一間民宿,也許著重在設計、備品、服務等體驗上的享受,商業周刊可能會講多一點商業模式、定價策略、促銷方案、實際成果,那GQ Business可以再側重的,或許是這個獨特的人有什麼背景,讓他可以開成這樣一盤生意。

原刊於2015年9月號《GQ Business》,叁捌旅居現已轉型為叁捌地方生活 / 銀座聚場

叁捌旅居邱承漢:青年返鄉,給老社區新生活力

Profile
叁捌旅居主人邱承漢,1980年出生於高雄,畢業自政治大學財政系和企管研究所。曾在凱撒飯店集團實習,工作歷程包括金融業和旅館管理顧問公司。碩士論文題目是《以整合觀點分析《課長島耕作》之管理行為》,喜歡喝酒多過咖啡。

叁捌旅居 3080s Apartment
創立時間:2013年
亮點:改裝自旅居主人外婆的婚紗老店,常舉辦展覽、講座和認識當地的活動,是旅人來鹽埕的入口。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226號
官方網站:www.3080s.comwww.facebook.com/3080s

/

旅宿空間開張的第一年,總少不了貪新住客,不過要怎麼持續得到好評口碑,甚至在原來的硬體之上種下軟實力種子,這才是觀察經營功夫的重點。而2013年秋天開業的叁捌旅居正是新起佼佼者,見過旅居主人邱承漢,大概不難明瞭這間旅宿「不務正業」辦在地雜誌、發起各色活動的滿滿動力從何而來。

「我想把叁捌旅居變成入口,讓旅客看到鹽埕。」邱承漢在高雄出生長大,叁捌旅居改建自他外婆開的正美婚紗,他的童年記憶就在這棟樓跑上跑下度過。回鄉做這件事的原點,或許該從邱承漢的性格裡找線索。

以前班上的好學生,有那種死讀書的,也有玩樂和讀書一把罩的,邱承漢屬於後者。現年30幾歲的人,只要成績好,約莫都會循著高中、大學、找份理想工作的軌跡走,只差有沒有念研究所、在國內還國外念而已。同輩人在社會常軌內高速運轉,漸漸有人順著離心力甩出去,而邱承漢脫軌飛溢的點,來自他對旅館業的長久嚮往。

童年時候跟爸媽出國旅行,邱承漢總是萬分期待那扇大門大開以後,裡頭有哪些驚喜等著他。房間、泳池、花園、享用不盡的自助餐,服務人員打扮紳士作風有禮,這一切使得占地廣大的度假旅館,在小孩眼中就是個小小理想國。邱承漢高中時高雄餐旅管理專科學校成立(現在的高雄餐旅大學),他注意到這訊息,不過後來推薦甄試上了政治大學財政系,他轉而利用暑假去飯店打工,初體驗是在宴會廳端盤子。紳士般的制服是穿上了,卻跟真正的旅館業工作還差很遠。

接下來就讀政治大學企管研究所,實習時去了EMBA學長當時服務的凱撒飯店。有機會跟在時任凱撒飯店集團副總經理的王劭仁身邊,邱承漢總算見到念念不忘的旅館業工作實況。這套劇本沒朝畢業後進凱撒的劇本寫,實習反倒令他覺悟飯店產業必須歷經的漫長養成時間,最後乖乖進了中國信託當儲備幹部。

如今基本配備是T恤的邱承漢憶述,他工作拼,主管也肯給機會,但總有種說不出的不滿足,還想去別的產業看看。2011年邱承漢到台南玩,神農街的老屋氛圍讓他想起鹽埕。那時木子民居跟太古咖啡開張不久,整條街有種新生命萌芽的味道。適巧家裡正美婚紗那棟樓剛空出來,邱承漢動了回鹽埕做點什麼的念頭,從小埋藏的想望在這一刻疊影成形。

溝通後得到家人支持,邱承漢果斷辭職。他做的第一件事是先去找學長請益。王劭仁已離開凱撒,創業經營香港宜諾管理顧問集團,業種包括中小型旅館和高檔餐廳,而他的答覆是乾脆offer邱承漢一份工作。在宜諾的一年多,邱承漢學會寫旅館的調查報告和提案企畫書,評估住房率、現金流等財務資料,換算成幾年可回本的數字,報告給有意開旅館的大老闆聽。在宜諾的後期,邱承漢已經越來越少進辦公室,因為正美婚紗變身叁捌旅居的工程正同步進行。快速習得的實務養分,使邱承漢交出一份自己的創業企畫書。

抱著開放而非封閉的心態,叁捌旅居在一開始的空間規畫,就留下整個一樓當接待處,外地旅人可以在此獲得所需資訊,鄰居也可以來串門子聊天。邱承漢把目標族群設定得很清楚:25到35歲、喜歡在地文化、有一定經濟能力的年輕人。他解釋,這樣的人包括他自己,所以叁捌的面貌「就是一個很有『我的個性』的空間。設定品牌的時候,一定會把喜歡的音樂、書本,還有我想給人的感覺放進來。」仔細觀察,空間內滿是島上年輕人創作的獨立刊物和設計品,印花樂的杯墊、織織人的車縫線筆記本、蚵寮小搖滾發行的《大潮報》,除了寄售以外,更多是店主收藏。

而邱承漢原先回鹽埕活化社區的初衷,這份在地情感構成了叁捌旅居的獨特點。「跟在地商家培養的感情,是別人沒辦法複製的。」邱承漢認為。以經濟發展的標準來說,鹽埕或許有些沒落,但是「曾經富過」的歷史脈絡,使鹽埕擁有豐厚的衣食生活資源。想讓遊人認識鹽埕的好,旅居空間正可以作為媒介。邱承漢說,旅人一定會有零碎時間要打發,可能晚上想在附近吃宵夜,或是早上起床到搭車中間的空檔,就在周遭逛逛,「如果他來問我,我就有機會介紹鹽埕有趣的地方。」

有次邱承漢接受採訪上報,從沒說過話的對街皮鞋店老闆突然拿出報紙給他,說是特意幫他留的。其實不用特別問邱承漢,採訪老店家做刊物跟本業經營有什麼正相關。他心裡明白,在街區鄰居的眼中,自己永遠是正美的孫子,而經營旅居無非更是一種青年返鄉,把受過的滋養回報吐絲,織出新意。

--
創辦人訪談

Q:具體來說,你想在鹽埕做什麼?
A:我之前去台南老城區的感覺很好,反觀鹽埕到了晚上一片漆黑,居民很早睡。我沒有覺得這樣不好,但是如果可以多一些小店,讓大家可以逛,還有像劇團等小活動在這邊發生,那樣的感覺就會是一個很棒的社區。不只有老人家,又有年輕人進來,對老人家來說也是好的,會比較有活力。我想把鹽埕變成那樣。可是我能做什麼?至少我能讓大家看到鹽埕。至於怎麼看到鹽埕、我這棟空間要改成什麼,於是就做了現在的叁捌旅居。

Q:旅居空間要怎麼做到你說的事?
A:到這裡你至少要待一天一夜,就會有一些零碎時間在附近,有一種無形中把人們「箝制」在鹽埕的功能。我希望從你進來一直到離開,我們都有丟很多線索給你,看你要不要接。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拿到的鑰匙圈上是個線圈?如果去逛後面的大溝頂,你會發現很多裁縫店。以前附近的人都是來這邊訂做衣服,有很完整的衣服產業,從挑布、裁縫、選扭扣到修補都有。如果他問,我就會介紹。我的理念是把文史工作留給擅長的人去做,我想做的方式是用外表看起來像娛樂性質的東西,把人帶過來,可是裡面我想去跟他講很多故事。

--
邊欄:How They Play

叁捌旅居所在的鹽埕,屬於高雄較早發展的城區,曾經興盛一時,至今留下豐富細緻的生活線索和資源。在經營策略上,叁捌旅居也善用鹽埕的特色,把好東西帶進居住體驗,並且提供走逛鹽埕的指引,讓在地結合具有開放效應。從旅居作為起點,把旅人帶往整個區域探險。

舉例來說,旅人入住的早餐,可能是旅居管家當天購自附近拱廊商場大溝頂的人氣店虱目魚米粉,不時輪替。依個人喜好,可以止於淺嘗當地特色美食,也可以選擇完食後散步到大溝頂,看看商場真實的模樣,探究一段都市發展庶民史,或許再宅急便個幾斤冷凍虱目魚丸回家。

想了解鹽埕有什麼好吃好玩的,叁捌旅居在一樓的開放空間擺放各色資料,供人拿取參考,但最夠力的還是那一個個「人體諮詢機」。叁捌旅居主人邱承漢把工作人員定位為管家而不僅僅是小幫手,就是希望管家也能在當地長期生活過,足夠了解鹽埕,能對旅人的不同需求給予貼心建議。

最能顯示叁捌旅居團隊有多用力在鹽埕「攪和」的證據,非《什貨生活》雜誌莫屬。這本由旅居工作人員策畫內容的雜誌,自製自銷,設定只出春、夏、秋、冬四期,主題分別是食、衣、住、行。管家改變身分,成為前往老鋪和新店的探訪者。在最近一期的夏季號《什貨生活》中,走訪旗袍店、扭扣店、呢羢店,把鹽埕的製衣淵源具體呈現出來。透過親身記錄周遭故事,在旅居的工作者、遊人和在這地方工作生活的居民之間,建立起厚實的連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