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芩雯
楊芩雯

台北人,現居台南。做過雜誌與書的記者和編輯,現在大部分時間翻譯書,偶爾採訪。

原來用茶碗泡茶是件舒心的事

有個晚上,把掙扎許多天的稿子交出去,八點多,一個人在家急需出門透氣,還需要說話。打給小余確定營業時間屬星空班的餘事咖啡開著,拉出三輪車往孔廟看望著的府中街踩去。

晚上的府中街清淡安靜,跟白天完全兩個光景。趴好車,跟溜出來走跳的餘家黑貓鍋貼打過照面,走上餘事階梯、推開門跟小余對到眼神那一刻,覺得又亂又悶的心已經平整下來。(亂講,其實剛騎完車喘到不行根本爬樓梯都在罵XXX)

陷入點單選擇困難,晚上喝咖啡因怕不好睡,小余說有一位茶人烘的茶特別溫潤,晚上她也敢喝。好喔,大不了通宵看哪一本永遠沒看完的書嘛,我也敢。火象激不得。

點了金萱,小余又說:

你用不用茶碗?
那是什麼?
啊我用茶壺泡好了。
不要,我要茶碗。
好,我教你。

茶碗原來是這樣的啊,看著碗裡茶葉,撥整幾下,畫圈注滾後降溫水,蓋起碗蓋。就是古裝連續劇裡主角去大戶人家拜訪,婢女端上茶,主角要拿起蓋子在碗口撥一撥假喝的那種東西。沒記錯的話,小余說教她用茶碗的人是台南茶界超級名人葉東泰大哥,頓時有種時代感,這位大哥明明是活在同時代的台南但在我心中形象彷彿古人,完全沒有不敬的意思。

忘記小余說蓋幾秒,第一泡幾秒第二泡第三泡+哪款茶葉都有經驗值,總之蓋到等不及,斜開已經悶燙的茶碗蓋一小縫,勇敢往量杯裡倒,一次倒到盡,要等最後幾滴,不能甩。等的功夫我會,太陽牡羊是個衝仔沒錯,但月亮處女給了土。

滴完以後讓茶碗坐正,這時才整個掀開,聞茶香,撥茶葉看泡開狀況,再注水。從量杯倒一口茶進小茶杯,聞一下喝一下。可以再繼續上述步驟20次(好茶耐泡才這樣)。

在這個過程中心思只面對眼前事。採訪當天早知道應該如何、稿子這裡那裡說到重點嗎,想了也沒用的想法不再擾動,只注水,撥茶葉,倒茶,喝茶。杯蓋上的香味、茶葉的香味、茶的香味各有微妙差異。蓋上的金萱有奶香,喝起來是珠玉般潤,如果說蛋白石可以喝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

一開始還站在吧台,小余教一步做一步,後來自己到小桌玩,注水,撥茶葉,倒茶,聞香,喝茶。九點多走出餘室時,貓還沒回來,人不再煩躁。不是每間咖啡館都有工作煩時出去洗個頭、做個臉的除塵功能,餘事就有。

現在茶葉可以訂,小余自己在陶鍋炒的咖啡豆、掛耳包也可以訂,慢慢加溫炒出來的咖啡豆一樣是喝下去熨脾胃的路線。我喝過那款很神奇可以睡的是大師焙茶系列,有機會請務必試試。


餘事 YU Studio
https://www.facebook.com/YuStudio0531

網購茶葉、咖啡豆連結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fiWHVV8BrnT98FsqVFb4a7YARORcz9aqfaoIMvLQ7uyZ-dLw/viewform?usp=send_for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