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茶語
青茶語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c/青茶語 學習英文日文多年,發現很多人並不是對語言學習沒有天分,而是錯誤的語言學習觀念導致他們浪費了很多時間和金錢,學習語言不該如此,人生有更多更美好的事物等著我們,希望藉由我的文章帶給大家方向,少走彎路,學會語言去探索這個世界。

我以為出國了,英文就會變好

大部分的人一講到學習外語,想到的就是出國,坦白說倘若能在國外說著該國的語言,是最棒的學習,也是最自然的學習。因為你在國外生活的所有體驗都會幫你記住你講出來的隻字片語(延伸影片:語言學習的記憶連結 ),從生活中學習正是學習語言的捷徑。不過我相信出國有很多種形式: 觀光、遊學、留學、打工度假、出差、探親等等。 這些出國的名目之中,當數留學是最能夠增進你的外語能力,原因無他,因為留學花的時間最長, 在當地接觸生活上的事物最廣,學校教育也會促使你加快學習的腳步。

高中時期我有機會到澳洲留學, 記得我剛踏上澳洲這塊土地的時候,我還不敢想像在這裡要待上很長的一段時間,有別於之前的紐西蘭短期遊學,這一次可是紮紮實實的在異鄉生活,沒什麼英文能力的我,隨著新鮮感後帶來的是些許恐懼。很快的我被安排語言學校,加強我的英文能力, 記得一到班上,好生羨慕地看著同班同學和老師對答如流,當時我走上前去跟一位台灣同學說:「你的英文好好喔!」

他只是冷冷地回了我一句:「這又沒什麼,你也可以」

我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的想,他說的真的是這樣嗎? 然後三個月後,果真像他說的,我也一樣可以和老師「對答如流」,以現在的語學知識看待,其實也不過是在那裡待了三個月的我,早就熟悉了課堂的指令和情境。不斷重複的話語和上課流程,我已熟悉透頂,即便有不懂的地方,憑藉著當下的情境,從老師和同學的口中抓取關鍵字,也能迅速給予正確的反應。但是只要脫離課堂,面對生活外的多變情境,我又退回入學新生般的膽怯。

依稀記得當時,為了學好英文,也是買了小小筆記本抄寫不會的單字,現在看來,當時還是脫離不了考試導向的學習方式,明明人都已在國外了,只要開口不斷的說,不怕丟臉的說,就會有飛躍的進步,但是當時年紀小哪懂得那麼多, 語言學習的所有觀念全部來自於出國前的學校教育,除了背還是背。結果形成一個詭異的生活模式,身邊圍繞很多英文母語人士,自己卻私下很努力在讀「英文」 。(延伸影片:不要再讀英文了! )

很快六個月過去了,思鄉情緒也消失殆盡,取而代之的是對新環境的習慣,英文能力可以肯定的是比初來乍到還要好,但進步速度卻宛如龜速。對當時的我來說,甚至覺得以六個月來說,這樣的進步速度算蠻正常的, 因為「學語言就是要長期學習」這個概念根深蒂固 ,卻不知道根據學習語言的動機、方法、背景、資源等等的不同,可以大幅縮短學習期。(延伸閱讀:花費好幾年學習英文很正常? ) 記得那時候單字本寫到後來就不再寫了,也沒有積極的使用英文,如此被動的學習,將我學一個語言的時間不斷的拉長,就那個時期而言的我,事實上我的英文能力都來自於學校的課程(衍伸閱讀:語言是一項技能,不是知識的學習),都是為了寫英文報告和寫作,聽力也只限於課堂內的理解,口說能力僅能片斷拼湊表達,查閱和使用都還是用英漢字典,想來有點滑稽可笑,當時從來沒有想過用英英字典,因為總覺得英文就不好了,還用英文解釋英文,白眼翻到後腦勺,到了後來才懂得使用英英字典帶來的收穫超乎當時自己的想像。而現在看來..

當時我的英文,依舊是母語的替代品而已。

說了那麼多,僅僅只是想敘明我當時人已在國外,卻不是用生活體會一個語言,甚至是該國文化,這和我學語言就是一種生活的觀念相牴觸,語言少了生活各個層面的色彩,無疑沒有該國語言的特色,很容易成為中式英文。

那麼假如出國長期旅居他國的人,像我曾經如同上述般一樣地學習語言,那麼出國,對學習一門外語的意義又在哪裡? 更不要說短期出國,像是前面提過的那些名目的人,他們又該如何看待短期出國的外語學習是否又具有意義?

我認為這兩個問題的答案,基本上並沒有不同,用一種簡單粗暴的回答,就是....

出國,讓你重新認識「學外語」這件事

許多人總認為出國對外語學習的說成效是最大的,這聽起來並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這件事過於直觀,以至於讓人容易誤以為一出國外語就會變好。如果是長期旅居國外者,為了生存下去 ,出國前後肯定會有所進步。如果出國只是短期的呢? 這兩者其實都是一樣,只要踏出國門的那一剎那,到達異鄉所帶給你的衝擊和思考,令你發現外語的使用和學習,完全有別於以往所接受到教育的認知,進而帶起你前所未有的學習動力,那麼即使你只不過是轉機的短暫停留,有可能一瞬間的外語交流改變你的外語學習思維,那麼這趟的出國就值得了,在這樣的思維轉變之後,不管待在他鄉,抑或回國,你的學習態度早就不是那個看到英文,就說我沒有語言天分的自己了。

所以出國對於學習外語,並不是因為環境因素令你學習成效增加,更深一層意義是,改變你對於學習外語的思維(延伸閱讀:所謂的語學觀念,比起學語言本身更重要)。不過這樣改變思維的時刻,我認為在一個人的一生中,來臨的時機很講運氣,畢竟不是每個人從接觸語言學習的那一刻,就會很主動去思考「外語學習」這件事。所以大部分的人,包含我自己,外語學習思維改變的那個moment的到來,通常很不一定,快則學生時代,慢則,步入老年。所以只要有出國,就要時時刻刻把握外語交流的機會,雖然使用外語的時候,並不是每次都有來自他人正面的回饋,但是負面的回饋也有可能激發你對學習外語的重新思考。不過最好還是保持著時時刻刻思考外語學習這件事情,也可以多多讀讀青茶的文章,找尋自己的外語學習的方法。

在我留學的最後,經過了約略五年, 英文是進步了,外語學習的思維卻還未轉變,回國後的英文能力全部都是之前的時間被動堆積出來的, 其實是非常沒有效率,也沒有應有的水準, 五年或許已經可以學習兩三個語言了。後來又是如何轉變外語思維呢? 這個經歷在往後的文章和影片再分享給大家。

另外,青茶語的網站開張囉~~~ 想知道更多語學觀念和方法,請前往 青茶語

Youtube:青茶語

FB:青茶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