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茶語
青茶語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c/青茶語 學習英文日文多年,發現很多人並不是對語言學習沒有天分,而是錯誤的語言學習觀念導致他們浪費了很多時間和金錢,學習語言不該如此,人生有更多更美好的事物等著我們,希望藉由我的文章帶給大家方向,少走彎路,學會語言去探索這個世界。

到底學哪個好? 英文? 日文?

「你會英文!?」

這是大部分認識我一陣子的人,知道後所「噴」的第一句話。會有這樣的反應可能來自我給人印象的反差,大家可以想想平常打屁聊天愛講幹話的朋友突然講一大串流暢英文那種感覺。但我總是笑笑回應,因為鮮少人更知道英文之於我,就是生活上另一個我,這樣的我不是僅止於「會英文」而已,更多是用英文拓展生活。而學日文這件事一路走來,更像是「證照之旅」,對我自己而言算是個意外,起初並沒有特別強烈的動機,抱持這喜歡看日劇,覺得會說日語很酷,加上會了英文,又有點似懂非懂地知道怎麼學習語言,也沒有一個急迫要學會日文的理由,所以自學變成首選(延伸閱讀:學習語言,自學 或 補習? (上)),金錢花費也便宜, 就這樣誤打誤撞開始學習。(延伸影片:我如何開始學日文 )最終,就在最近日文N1也合格了, 走到這一步,絕不是我剛學日語可以預想得到了,這之中有很多有很多冤枉路、和血淚史,這我會在之後的文章或影片一併分享。這篇我想來談談學習英文或日文的CP值?

不用說,若有人來問我要學哪個好,我巴完他的頭後,絕對斬釘截鐵地說要學英文

學會英文有太多好處了,廣為人知的那幾項,正在閱讀的你們大概就在心中浮現好幾條了,除了找工作會增加競爭力之外,用來解決問題的資源,將會是你現在所擁有的好幾倍大,在網路上以英文詞條所做的搜尋結果會遠超過以中文詞條來搜尋。我自己就好幾次使用英文獲得無數次額外的資源利用,為我省下了不少金錢。同時學會一種語言帶給你成就感,會一點一滴改寫自己的人生。有一句話叫做「Boarden your horizons」,被譯作「增廣見聞」,我認為擴大的不只是你自己的所知,同時加寬你人生的廣度。倘若還是認為英文只是升學或升職加分的工具,就實在太看輕學會這個語言背後所帶來的效益,實屬可惜。英文帶給的我好處,之後我另開專篇分享。

反之學會日文這件事的附加價值,對一些人來說,就沒有那麼高,或許在喜好日本文化上可以有更深的體悟,在日本旅遊上也有更多的方便,但是對於我生活上的幫助或許就不那麼高,如果喜歡研究歷史的朋友,或許在一些中文用語假借日文漢字上,會相當有興趣。但是學會日文大概就僅只如此而已。除非工作正需要日文能力就當別論,但是有趣的是,近年來了的人力市場有一種有趣的變化,會日文的人因為稀缺性,平均薪水硬比會英文的人高。這裡說的「會日文」這件事指的是輸出能力,意即口說書寫。許多擁有日文證照的人不會說,也不會寫,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但大部分要求日文能力的職缺,正需要你會說會寫。而英文職缺涵蓋的工作種類過於廣泛,有時並不精通即可勝任。也就是說,會日文的人或許就不多了,擁有證照的又更少,拿到證照又有口說書寫能力的人更是鳳毛麟角。(延伸影片:那些學了日文才知道的事! (上) )

不過現實狀況卻不像是,開始學語言時,大家就面對二選一的抉擇。因為英文已是國民義務教育的一環,大部分開始學習日文的人,英文程度已有基本程度或甚至優於平均。在這樣的條件下,學習日文更是推波助瀾,因為日本許多外來語就是來自英文,可以靠發音記憶(延伸影片:同時學習英文和日文? )。最後可能會演變成,在人力市場上,英文只是基本,日文或其他外語則是加分狀況。

不過我自己有另一個體驗,以學第二外語的角度出發,帶著之前的英文學習經驗,日文學習反倒才是讓我去了解學習語言的契機。只因為大多只會英文的人要說出如何學好英文這件事,大概都很難有系統地分析,因為他們並沒有刻意建立語言學習的「後設認知」,簡單說就是知道自己怎麼學會英文。因為國民義務教育的關係,很多人從小接受英文學習,並不會刻意弄懂「學會英文」這件事,而是很自然地把這個任務交給英文老師,而英文老師就是那個只會英文卻可以系統性分析的人。不過我認為,許多英文老師卻也只會說認真上課,多練習並一昧教授文法知識(延伸影片:不要再讀英文了!),若忽略語言如同技能,又沒有針對大腦學習特性來闡述語言學習之道,我覺得充其量只是個一身匠氣的老師,非常會解題,分析文法。但是卻鮮少引導同學練習使用這個語言,很多時候會造成上課學習有成效的錯覺。好比我們都以為筆記可以幫助學習記憶,但心理學實驗已證實,寫筆記更多時候帶給他人「學習流暢的錯覺」,誤以為增強記憶,其實不然。(衍伸閱讀:語言是一項技能,不是知識的學習。)

我直到開始學第二外語,才開始認真思考語言學習這件事,逐漸累積語學知識後,對我來說,注重的不是「學語言很花時間,我的時間成本該投入哪一個」,而變成「哪個語言學了會給我想要的生活面貌」(延伸閱讀:學語言就是一種生活),這必須考慮到自身的狀況,如果你身在日本,那麼學日文就是第一要務,若你曾去過中南美洲,你覺得西班牙文可以給你更多相關文化的理解,那你就學。當然你覺得英文可以給你工作機會,那麼你就去學。因為學了一個語言之後,原本你的初衷也會慢慢隨著語言能力變好,有所轉變(延伸閱讀:原來你所謂的動機,正是你學不好一門語言的原因 )。我逐漸覺得倘若光是一個英文就可以帶給我那麼多收穫,那麼日文呢? 或其他語言呢? 是不是我學了,我的世界就越來越寬廣。這麼想後,每種語言的學習,瞬間就變成一種挖寶行動。

原本的我,學習英日文,也是為了工作機會,後來演變探討語學,開始拍片、寫文章,作網站與大家分享。也就是說,以現在的我來說,學英文幫我解決許多生活上的問題,學日文讓我思考過去語言學習的盲點,學德文給我機會嘗試新的方法來學語言(延伸影片:我又開始學德文了! ),接下來的韓文會帶給我什麼呢? 我正期待著。這些全部的學習經驗正支撐著我的分享呢! 而我在影片或文章中提及學習語言會深入該國文化,這對我來說,反而是附加價值,但我的附加價值卻也可能是別人的主要樂趣

而,這就是我要的生活面貌,你呢?

每一種語言代表一個生活面向,最重要的是這個語言是不是豐富你生活的某個面向

最後讓我們言歸正傳,本篇文章主題似乎就是個偽命題,但是我認為確實還是有CP值的存在? 而學習英文還是最高的。另外,這個主題的認知,若以功利角度出發,我會建議一件事:

學習有經濟效益,卻很少人在學的語言,會很......所謂的......吃香。

以往我們壓根沒想過的東南亞語言現在卻成為語學新寵。因為國際經濟局勢改變,便宜的人力資源帶動品牌公司設廠東南亞,帶來商機,許多人紛紛赴南經商。結果幾個本來不起眼的東南亞語,馬上炙手可熱,又因社會上新住民人口漸增,本來是受有「歧視原罪」的語言,這幾年卻漸漸大行其道。當那些還抱有刻板印象的人不願學習這樣的語言的時候,你抱著學會一種語言就有一種生活樂趣去學習,這個稀缺性就有可能帶給你想要的結果。

最後的最後,我認為,不管什麼語言,對每個人來說,都有不同的感受,在學習過程中的際遇也不同,但是在此之前,最重要的還是「學習一個語言的能力」,這也是我在學習不同語言後,認為這是現今時代必須要有的核心能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