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
Chin

反意識形態/爾思出版共同創辦人 寫作的地方:https://travelwithbook.com/ 來信指教:chin@travelwithbook.com

感謝認真讀過我文字的人

(编辑过)
意義上兩週年和300篇的感謝文

3月12日是我來Matters上寫作的兩週年,已在圍爐內寫過感想但其實還有支持我的朋友並沒在爐裡。

在Matters上寫了百篇文章、追蹤破幾百、站齡幾週年,好像都會有人寫文「公關」一下,即使這些數字並不是對每個人都有意義。我寫的文章也超過三百篇(偶爾會蓋文),創作的文字有43萬,不知道賺了多少Like coin,有很多外空人追蹤我,追蹤人數也達到了650人,這些沒意義但可以說是我這兩年可量化的「成績」。

不過在此要符合一下我的人設套用西蒙波娃說的
如果你活得夠久,就會發現每個勝利都將變成失敗

總有人會抱怨自己的文章很少人讀、獲得的讚賞又少得可憐⋯⋯和許多人相比,我的成長速度並不算快,但也不認為自己獲得了太少的關注或是得到不夠多的讚賞。我不會抱怨,更不會拿以前領過的稿費與Like coin相提並論,我不會把這裡的成敗當成是真實生活中的。

在這裡,我們都是一個全新的人,公平的從頭打造一個創作者, 為其添上人格、打造人設,或者本色出演,無法排上熱門的行列也是有主觀及客觀的各種因素。我自認沒花太多時間關注別人的文章,算是一個很自我的寫作者,也不是寫令多數人有興趣的話題,目前的結果是可以預期的,甘心接受此。

每篇文章有人願意閱讀,並留下寶貴的回饋,對我而言都是多得到的。我只寫自己喜歡的文章,受眾肯定是少的。

在Matters第一篇文章是貼女性主義的舊文,沒想到兩年後會有600以上的人追蹤我(即使裡面不少太空人),畢竟以前在媒體寫相似的文章,看不到讀者的回饋,也不知道有多少人認同或反感,更沒想到寫文學和哲學的讀後感會真的影響別人願意閱讀那些書,雖然不以當「一位文化推廣者」為志向,但當有人說因為我介紹才看哪本書時,總會讓我很感動。

我很認真對待自己寫的每一篇文章,即便是隨筆或雜談都在其中置入一些想法,偶爾扯到一點文學、哲學或法學,我很清楚自己沒有動搖的思想,很認真對待每一則公開的留言,不論是認同或反對我的想法,那都是認真讀過後才留下的。

寫到現在要好好感謝所有認真讀過我文章的人,是很真實的想法。擔心前幾次(一直持續到現在)的鬧劇變得消沈而忽略了曾給予我動力的讀者,我沒有很成熟的說自己不在乎,也許讓某些讀者失望了——其實我現在寫下這句話也很擔憂,怕有人會說我自以為——很希望能夠繼續單純的寫字,不受任何影響。

也是在Matters上,才知道原來會有人把閱讀經典當成是掉書袋,被貼上傲慢的標籤。不久前,我十年沒見的中學同學突然在臉書上傳訊息給我說:「那時同學都在讀村上春樹,但你說他就像一個中年男碎碎念,我現在才覺得好貼切!」不記得自己以前就敢如此吐槽同學的閱讀(雖然那是我的某種幽默感)。然後我又問,「你不覺得被冒犯到嗎?」

同學很大器的表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閱讀喜好,而我只是說出自己的感覺,他們也有批評我閱讀的書,後來還是有交換彼此的閱讀喜好。

我的第一篇文章〈女人味與女性主義〉是2020年3月12日發佈的,那篇文章的拍手數是39拍——儘管我在加入Matters之前就有讚賞公民身份也沒讓拍手數增加。我早期寫比較多女性主義和政治的文章,當時覺得Matters上的人好有距離感,大概也不會讀我的文章⋯⋯但我還記得,剛發佈不到五分鐘風翔萬里就來追蹤拍手了,幾天後又有人跟我說「沒想到在這裡又見到你!」,是他們的反饋才讓我留下來的,才過兩年有些人卻永遠不會再回應了。

由衷的希望大家拍手是真的喜歡我的文字而不是覺得必須讚賞我。

感謝你讀完這篇文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那場誤會

Chin

關於創作與誤會

0300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