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
Chin

反意識形態/爾思出版共同創辦人 寫作的地方:https://travelwithbook.com/ 來信指教:chin@travelwithbook.com

【週末歌曲介紹】五位非以母語演唱的歌手

(编辑过)
本篇文章沒什麼知識含量,介紹的歌曲也沒有統一規格,但有首歌是剛三天前發佈的,應該算是

本篇文章介紹五位以非母語演唱的歌手。我17歲最初學法文時聽了很多法語歌曲,其中幾位印象特別深刻的歌手,後來才知道他們並不是法國人,讓我這個連台語歌都唱不好的人感到很佩服。

很多歌曲的旋律是配合著那個語言。例如,母語非中文的唱人國樂的五聲音階似乎會更加有難度,法語歌裡面也有很多半音階旋律,都是和語言的語感有契合的。

可能也會有人會反駁我聲樂家即使不會義大利文、德文還是會唱詠嘆調?本篇文章沒什麼知識含量,歌曲會涵蓋多種風格。

1. 席琳·狄翁(Céline Marie Claudette Dion)

首先當然要介紹最近出場,大家的焦點都在她體重上的「席琳狄翁」。伴隨著我們兒時回憶的鐵達尼號主題曲演唱者,加拿大魁北克法語區的歌手,也有法國人說:「席琳狄翁說的是法語嗎?」(只是法國人對於加拿大法語永遠說不爛的無聊笑話)

1968年出生的席琳在1981年,時年13歲就進入法語樂壇,演唱了《這只是一個夢》(Ce n’était qu’un rêve),1990年開始踏入英語樂壇,發行個人第一張英語專輯《水乳交融》(Unison)。在1997年,29歲時為電影《鐵達尼號》演唱主題曲《我心永恆》成為在華語區也家喻戶曉的英語歌手。

大家對席琳的認識比較多,說一個我剛剛才知道的事情,她20歲時以歌曲《莫棄我而去》(Ne partez pas sans moi)代表瑞士參加在愛爾蘭都柏林舉辦的《第33屆歐洲歌唱大賽》,獲得了冠軍。

這裡就附上她參加歐洲歌唱大賽的畫面,她唱的英文歌應該都被我們聽膩了!

2. 卡拉·布魯尼-薩科吉(Carla Bruni-Sarkozy)

分享這位可能有點爭議性,前法國第一夫人Carla Bruni確實是在法國長大,但她道道地地是個義大利人,父母親皆為義大利血統。父親是很有錢的歌劇作曲家,母親是鋼琴家。我義大利朋友曾經說過:「義大利人天生就會唱歌,在法國樂壇混得好的很多都是義大利裔」,這當然是言過其實但我最先聽的兩位法語歌歌手還剛好是義大利人。

我前幾天就想分享「以非母語唱歌的歌手」當時第一個閃入腦海的人也是Bruni,本來還在猶豫分享她是不是有點犯規,血統不是法國但法語也可以算是她的母語了⋯⋯正當我猶豫時,突然看到兩天前(2021/09/28)才剛剛發佈蔡健雅和Carla Bruni合唱了一首歌,裡面有英文和中文——正正當當不是唱她的母語——所以我就光明正大的分享了!

希望我是第一個介紹你聽這首歌的人!

3. In-Grid

In-Grid就是我從小聽法文歌的另一位義大利女歌手,一直覺得她很神秘,十幾年前剛開始聽她的歌時網路上還沒有建立她的維基百科,幾乎也查不太到這個人。問過我的義大利朋友們都不知道她只知道她的歌。

In-Grid是1973年出生,和前兩位歌手的年紀相當,成長於義大利的音樂之都Guastalla,她的藝術之路始於繪畫和表演,後來又在鋼琴酒吧、音樂劇和當地爵士樂隊演唱。不久,著名的舞曲製作人Larry Pignagnoli和Marco Soncini注意到她,並邀請她演唱〈Tu es foutu〉,隨後該曲目打破了意大利網絡上的所有播放記錄,並立即成為國際熱門歌曲,然後我就不小心注意到她。

她的曲風是偏向電音舞曲,〈Tu es foutu〉是一首洗腦歌曲,或許你有聽過?這首歌2003年時在幾個歐洲國家、澳大利亞、拉丁美洲和美國都登上了排行榜,並在 Billboard Dance Music / Club Play 中排名年度第六。

剛剛重新搜尋這首歌,看到有個英語留言說他花了十八年找這首歌,當時真的很洗腦,應該有不少人聽過,可是演唱者的資訊很少,即便是現在也很難找到她的其他作品。

4. Caro Emerald

Caro(Caroline Esmeralda van der Leeuw)是1981年出生在荷蘭的女歌手,我在八年前從義大利飛往台北的飛機上點選了「Jazz music」,無意間發現了這個唱歌很有魅力的女歌手,回到家才趕快搜尋她的歌來聽。她唱的歌多半都是英語發音,少數才以荷蘭文演唱。

當時聽到她的歌聲就馬上被吸引,看了她的演唱會錄影確實也是個很有魅力的女生,非常自然自在。首張專輯《Deleted Scenes from the Cutting Room Floor》在全球銷售200萬張,第二張專輯《The Shocking Miss Emerald》在2010年時也同時成為荷蘭跟英國的年度冠軍,以外國人而言是很厲害的!

這首歌的前奏有被某個口香糖廣告拿去用,Extra或airwaves(我忘記了),建議可順便看其他影片,她的樂手都還蠻帥的!

5. 開朗基羅・樂孔特(Mikelangelo Loconte)

樂孔特是法國音樂劇《搖滾莫札特》(Mozart, l’opéra rock)的初代男主角。會介紹一位非流行音樂的歌手是因為法國音樂劇在國外根本算是主流了吧?我相信很多人對法國流行歌手不熟,反而更常聽法國音樂劇——《羅密歐與茱麗葉》、《巴黎聖母院》、《搖滾紅與黑》——當然還有很多法國音樂劇的歌手母語不是法國人(就跟歌劇一樣),可是樂孔特是到34歲前都還不會說法文的義大利人,應該算是最經典的。

他原本是在比利時的某酒吧駐唱的歌手,當時《搖滾莫札特》的製作人面試了五千人還苦無找不到適當的演員,到比利時度假時剛好去了樂孔特唱歌的酒吧,一看到他就決定是莫札特要給他演了!

我看了他的現場演出,當時他好像也有43歲,到後半場有點沒力氣但以一個半路出家的音樂劇演員而言算是很厲害的(不過我覺得他來演17歲的莫札特有點尷尬),本來就是搖滾歌手,唱歌確實有一定的爆發力。

原文連結Travel with book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那場誤會

Chin

關於創作與誤會

0300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