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
Chin

反意識形態/爾思出版共同創辦人 寫作的地方:https://travelwithbook.com/ 來信指教:chin@travelwithbook.com

你好,我是隔壁桌不喜歡小孩的阿姨

昨天晚上和姊姊到新竹喜來登住一晚,順便在二樓邀月亭鐵板燒用餐。吃過鐵板燒的人都知道,基本上是幾組陌生客人在一個空間一起用餐,我不擅長與陌生人交涉,每次吃鐵板燒都有些不自在,除非是為了有名的師傅或是新鮮、品質好的食材而去用餐。

和我們一個房間一起用餐的客人是一對年紀和我們差不多的夫妻帶著約四歲的女兒和先生的父母。一家人點的套餐和我們一樣,上菜的速度和程序也跟我們差不多,小女孩和一群大人一起吃飯,吃飯的進度當然比大人們還慢,加上她又無法靜靜的吃飯,偶爾離開座位走一走,看一看我們兩個陌生的阿姨。

小女孩的走動並不影響我們,但她媽媽很希望她能乖乖地吃飯,因此大聲量的斥責她:「快吃飯,你看,阿姨都快吃完了!」

我有點尷尬地看著小女孩,微笑了一下。她媽媽便加碼說道:「你看,阿姨不高興了,阿姨在看你喔!」

那位媽媽的口氣有點差,所以小孩突然就鬧彆扭了起來,不知道媽媽是想安撫小孩還是想惹毛她,又扯到「阿姨覺得你很壞」、「阿姨怎樣怎樣的⋯⋯」,於是小女孩開始哭鬧了起來!!

天阿,我最怕小孩子哭鬧了,即使我的年紀和小女孩媽媽差不多,但我真的很討厭放鬆的時候聽到有小孩子哭,好的情緒都不見了,又不能沒禮貌地擺出臭臉,我也不想讓對方一家人有不好的用餐回憶,畢竟他們是為了慶祝爺爺的生日。我不知道正常和我年紀差不多的阿姨會不會比較寬容,或是配合孩子的媽媽演戲(說點什麼)?

一直無法明白,在台灣的公共場所遇到帶著小孩的父母,經常會「以為」在這個場所中的焦點就是他們的小孩,但陌生人或許正在慶祝著自己生活中的某個重要里程,或是和家人朋友們享受著⋯⋯其實我們並沒有在關注著他們家的小孩。

我沒為人父母,不太理解他們的心態,但總覺得某些父母在公眾場所斥責小孩並不是在「教導」小孩,若平常有好好「教」的小孩,應該不至於在外人面前不守規矩吧?而(我覺得)通常會在外面罵小孩的父母都只是在那個情境下太尷尬或擔心自己沒做點什麼會被人說,才多少唸個一兩句,甚至有些像是「表演」給現場其他人看的。

有時候還會說:「再吵,警察蜀黍會來抓你喔」曾經有人說,長輩不應該經常把警察掛在嘴邊,讓小孩心生畏懼,在生活中偶爾還是需要警察幫忙的。
可是我們這些局外人,根本不在意他有沒有管教小孩,只是希望能安安靜靜地吃個飯,舒舒服服的享受當下的情境,而不想聽到大人的吼叫、小孩的哭鬧聲。

有點怕說自己不喜歡小孩會被誤解為憤世嫉俗。我只是「不喜歡」小孩而不是「討厭」小孩。看到可愛或漂亮的小朋友當然也會感到愉快,但不會刻意的想靠近看小孩或想抱抱陌生小孩,不會追蹤以小孩為主的臉書粉專。

雖然不喜歡小孩,但我並不介意嬰幼兒哭鬧,也理解帶著學齡前孩子的父母的難處,我會願意多包容帶小小孩的家庭,或許他們也會擔心小孩干擾到別人,但小孩到了上幼兒園的年齡就應該要能受控制了,社會上不可能永遠要配合教不好的小孩😅。(我會不會講的言重了?)



順帶一提,並不推薦新竹喜來登的邀月亭鐵板燒,食材不太新鮮,醬料也沒有創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