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
Chin

反意識形態/爾思出版共同創辦人 寫作的地方:https://travelwithbook.com/ 來信指教:chin@travelwithbook.com

我喜歡散步

一篇隨筆

攝影師:Dương Nhân,連結:Pexels

大概從國小的時候就發現我喜歡走路。當時每週有幾天要去上才藝課,前幾個月還會選擇騎單車或走路去上課,但後來我只會走路去。偶爾,爸爸剛好要出門,問我是否要搭便車,我還是寧願自己走過去,即使在最炎熱的夏天也是如此。

只有在走路的時候才能擁有自己的私人空間。

我很明確的知道自己的想法,只是想在走路的時候思考一些問題,有時甚至會提早出門、繞遠路,為了多想久一點⋯⋯那時我還沒有walkman 或mp3,走路就是最能冷靜思考的一段時間。說到這點,我現在依然享受散步,但若沒音樂就覺得少點什麼。

以前是只要夏天路線距離在五公里、冬天在十公里之內,就會選擇走路。我剛好住在台北的民生社區,在幾年前之前,附近根本沒有捷運站,我又剛好很討厭公車。所以從城中的學校走回家,對我而言也是很正常的事。

散步和走路是不一樣的,20歲之後的我經常特意的「散步」,那是沒有目的地的。

到了巴黎,朋友和我隨便約的一個看似知名的景點,查看地圖大概都只有2~3公里的距離。我喜歡先在城市散步幾個小時,到了晚上再慢慢走到約定的地點。

第一次到凡爾賽宮我並沒有走進宮殿中,而是在花園散步了好幾個小時。因為抵達時已靠近休館時間,但在法國的夏夜還有好幾個小時才天黑。那天我在花園散步了好久,然後再走回火車站,根據手機的紀錄,我大概走了將近25公里。

一位忘年之交,60歲的索邦大學哲學博士問我:「散步時,你都在想什麼?」

我回答:「其實什麼也沒有想,我只是在走路,走到我走不動,就會回頭。」

他說,這種回答很哲學。

後來我才想到,小時候的我的確是一邊走路一邊思考,但我現在只是很奢侈的浪費那幾個小時。也沒有期待會得到什麼回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