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
Chin

反意識形態/爾思出版共同創辦人 寫作的地方:https://travelwithbook.com/ 來信指教:chin@travelwithbook.com

我就這樣失去寫作能力

我已經幾個月沒有認真寫作。


發現自己最近寫不太出「東西」,腦海中還是會有片段的思考、零碎的詞語,卻寫不出完整表達我的情緒或概念的文章,這種經驗在我人生中應該是頭一次,以前不確定寫作是否像騎腳踏車或游泳一樣,即使很長一段期間沒練習但踏上單車、跳下水又能找回過去的感覺。

而我現在確定寫作的能力是會失去的。我坐在書桌前面開始打鍵盤,想把在腦海中構思的文字拼湊出來,卻寫不出符合自己標準的!

照理說那些都來自於我的思想,只要思想還在不該無法完成寫作,但確實是寫不出來,寫出來的文字可能只是零散的,也不確定其他人閱讀起來是否合理?

直到幾個月前,我寫很多稿件都是躺在床上用手機或平板幾乎不用思考就信手捻來⋯⋯

我本來一直是文字工作者,畢業後在媒體工作,後來做廣告、行銷企劃都是某種程度上的文字工作,得到每份工作據(老闆)說也都是因為文字。一開始法律背景讓人自然認為我會寫,不自覺就朝著相同的職業方向直到兩年前離職創業也做了好幾年的文字工作。

或許是這些日子生活更忙碌,沒時間閱讀也缺少生活體驗,而以前上班時必須硬寫很多自己不喜歡的東西,只能強迫自己大量閱讀,生活中也接觸大量的人,當時輸出概念就不是太困難。以前總以為因為工作而寫作只是會讓我更加貧乏,大概也寫不出什麼好文章⋯⋯

其實我從來不自認有好文筆。我不太會說故事,小學、中學作文課要寫抒情文總是很彆扭,即使談了戀愛有許多感受也依然不擅於情感書寫,通常只能透過論說文取得高分,知道自己「通常」能夠清楚表達一種理論及概念,但這樣的寫作能力卻失去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