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
Chin

反意識形態/爾思出版共同創辦人 寫作的地方:https://travelwithbook.com/ 來信指教:chin@travelwithbook.com

不寫「在巴黎的誤會」還有哪些誤會

從略

幾週前在社群媒體上被攻擊而不勝其擾,之前也曾因牽扯政治的文章被另一派看法的人騷擾,其實我在很多方面是比較不社會化的,通常會選擇不予回應——就像我總是假裝沒看到別人的讚美——很多時候會變成沒完沒了的詭辯,而我通常又很討厭封鎖別人,就索性讓惡意貼文們在個人頁面上發展。

有位喜歡用翻譯模式瀏覽我頁面的法國友人也注意到那些貼文就(我相信是幸災樂禍)私訊說「嘿,你就像個公主一樣不理他們!」我問他說「公主」有什麼用意?對於這種詞彙實在特別敏感,「怎麼了嗎?我不理人還不行?」他回應「你不能否認,這種行為很傲慢的」。

我習慣在旅行途中買書,隨手拿飯店的名片、車票或各種票券當作書籤,會在旅行中買書是由於我在異地看到書店總會有好奇心想知道當地書店的特色,有好長一段時間我確實也是有書店夢,後來也因為各種理性分析而作罷。所以當我隨手拿起書架上的一本書,裡面經常都有著旅行的痕跡,或者翻出字樣模糊的感熱紙,近十年的各種門票也很不誠意的以此方式呈現。

還記得小時候到巷子口的文具店買漫畫書,老闆娘都會用包裝紙包起來,我自己在家研究了要如何包書才能包得好看,為了準備將來到書店打工可以用到的技巧,但我很難將書包好⋯⋯今年世足特別感受到自己又老又廢,和我年紀差不多的球員都幾乎要退休,而他們早在十幾年前就當作足球男孩的偶像,現在又能攜手踢國家隊,在球場上完成了好幾部青春熱血的勵志片。

進到一間書店,我總會好奇被放在最前方桌上的書是什麼,那通常就是出版社的編輯或行銷很厲害才能說服書店將其放在明顯位置,再觀察各書店書架上的分類,去年中秋節在台南誠品看到心靈雞湯被放在「哲學」的架上,不禁讓我懷疑是客人放錯或者哲學書過少還湊不成一架。

我最近讀的書(我想起來了,是《沙漠。詩集。書店》)是三個埃及女人在開羅開了一間現代化的書店,類似誠品的複合式書店,賣書、音樂、電影也提供咖啡吧,在二十年前的埃及而言是很創新的想法,當時當地只有政府、大學跟大型出版社開設的書店和路邊賣報章雜誌與少量書的攤販,書籍的印刷與出貨管理也沒有系統,而三個出生中產、受了高等教育卻沒相關背景的女人決定開一間想像中的書店,多半也是結合她們在西方社會中得到的經驗,一開始知道此創業想法的人都勸退她們,畢竟在埃及這個國家已經很少有中產階級了,又要如何跟在貧窮線奮鬥的大眾銷售書本?

而她們卻在五年間就創造出許多意想不到的「成績」。其中我覺得比較激勵人的是咖啡吧原來是由三位創辦人中的一位負責供應甜點,後來隨著生意越來越好,沒有多餘的時間烘焙甜點就交給經常去咖啡吧光顧的一位太太接手,這位太太做得上手後也開始接其他營業場所的甜點外包,後來成立自己的烘焙品牌,靠著自己賺的錢負擔四個小孩的教育費。

還有些誤打誤撞的部分,另一位創辦人負責接洽書店的設計,她因看到設計的手提紙袋質感好(以德國紙漿製作),一時腦波弱訂了一萬份,書店開業前的藏書根本不到一萬本,另兩位創辦人還指責她花費過多,但後來靠著紙袋意外替書店打響了知名度,在沒有下廣告的情況下,其他人看著客人提的袋子很精美也跟著來了。

誤會就寫到此。

Colours of Egypt – Nile. From the journey to Egypt (1903)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那場誤會

Chin

關於創作與誤會

0300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