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
Chin

反意識形態/爾思出版共同創辦人 寫作的地方:https://travelwithbook.com/ 來信指教:chin@travelwithbook.com

愛,終究毀滅

(编辑过)
十七歲和三十歲時所認為的愛是一樣的嗎?持續讀著《那不勒斯故事》,發現或許一開始我以為的故事主軸是偏差的,這可能自始至終說的都是關於愛的故事

持續讀著《那不勒斯故事》,發現或許一開始我以為的故事主軸是偏差的,可能自始至終說的都是關於愛的故事而不是女孩間的友誼、拿坡里城區的生活或是義大利南方社會的政治黑暗面?

我也是看完影集後一邊慢慢地閱讀這四冊,漸漸感覺「愛」的成分越來越突出,似乎不論我讀到的每一個重點都與其有關,然後突然意識到這是一個很脆弱的故事,畢竟對我而言感情不是永恆的,而愛的永恆卻是一個詛咒。

影集進行到第三季的結束是女主角三十歲的年齡段,她已婚並育有兩個年幼的女兒、出了兩本書,丈夫是大學教授,婆婆是出版界的大人物。婆家是北方受人尊敬且有文化的家族,她早已脫離了娘家及從小在拿坡里生活的黑暗⋯⋯此時她的生活狀態無非是受到多數人羨慕,但她卻決定打破這項平靜,要和童年認識的男孩遠走高飛。

《那不勒斯故事》被認為是一個自傳式的小說,就像我曾說過真實總是比虛構更加無法預期,故事中有很多很巧合的事件:艾琳娜十歲時就覺得自己愛上了這男孩,後來男孩一家人離開城區,她讀高中時發現對方是她的學長,同年暑假又再人生初次的度假中遇到對方,而他們在高中受到同一位文學老師的讚賞,那老師的女兒又和男孩在交往中。

又過了兩年的暑假,艾琳娜想辦法說服好友莉拉和她去一個地方度假是為了巧遇男孩,起初他們因為有共同的閱讀而度過愉快的幾天,但之後男孩卻和好友莉拉好上了,即使莉拉已經為人妻且來度假的目的就是要懷孕,他們依然願意承擔所有的風險就為了單獨在一起兩天。

此時,莉拉說的是她「愛」上了他,不僅僅是一段夏日之戀。她認為自從結婚後就好像死亡般剩下一個軀體,儘管她從小就想脫離貧困的生活,自己也在十五歲時嫁給城區中相對富裕的家庭,她是改變了自己的生活但現實又和她想得很不一樣,直到遇到這男孩尼諾之後,因為「愛」她仿佛活了過來⋯⋯就為了體會一次活著的經驗,她決定要背叛丈夫。


之後又發生一連串很難以理解的事——兩人本來應該只在那暑假相處兩天,卻在分開後極度思念彼此,無法正常生活、達到崩潰邊緣又再度相遇,當然是玉石俱焚——但身為讀者(旁觀者),我認為一切都是為了追求一種純粹的愛。

莉拉十五歲就結婚,即使她天資聰穎也無法理解生活的全貌,看著自己從小最喜歡的哥哥和丈夫因為追求財富逐漸「變形」為令人厭惡的男人,在十五歲時就下定決心只愛一個男人根本是天方夜譚,莉拉曾經願意妥協但最終還是決定要跟隨自己內心的渴望,畢竟她已經清楚了「愛」的樣貌又怎麼可能放棄?

我曾在某篇文章中提到主角艾琳娜在三十歲遇到了這「男孩」也為了他出軌,她在十歲、中學時都相信自己是愛著對方,只是對方和她最好的朋友在一起,最後還因為無法承擔現實而離開了。十七歲的莉拉因為「愛」而摧毀原本的生活,難道三十歲的萊濃也為了相同的「愛」而放棄嗎?那個「愛」是否和她十歲時感受到的是一樣的?


在這個故事的一開始,主角艾琳娜是大家眼中的乖女孩,好友莉拉是壞女孩;艾琳娜是運氣好有機會受教育而她也很努力的讀書,莉拉是天才少女卻很容易對事物感到厭煩;萊濃的金髮給然一種溫和謙虛的感覺,莉拉的深色頭髮像是女神般的有距離感⋯⋯一切的鋪陳都在說萊濃有正面的形象,而莉拉有一種邪惡的氛圍。

在十七歲的那個暑假,當已婚的莉拉決定追隨「愛」的那個晚上,艾琳娜將自己委身給「男孩」的父親只是肉慾的滿足也可能是和莉拉互別苗頭,在完事後她不拖泥帶水的趕走對方,不為自己隨意破處感到可惜,這不像是一個正經女孩會做的事但若換成男性也就不奇怪了。

十九歲的艾琳娜在大學有了一個會為她買衣服、書本和旅遊費用的男朋友但她並不愛他,同一期間的莉拉離開丈夫、放棄原先富裕的生活與情人尼諾同居二十三天,他們的愛情在二十三天後沒有結束卻因為脆弱無法在一起,她永遠無法回去之前的生活且對於丈夫越加不滿意,一切只是因為他們之間沒有愛。

反之,乖女孩艾琳娜卻能和自己不愛的人在一起並享受給予的物質,兩位女孩間的道德感就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清楚的了!


更多文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那場誤會

Chin

關於創作與誤會

0300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