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
Chin

反意識形態/爾思出版共同創辦人 寫作的地方:https://travelwithbook.com/ 來信指教:chin@travelwithbook.com

散文|慢慢

(编辑过)
那所小學就在我眼前蓋好了

慢慢讀那本書,仿佛又逐漸恢復了十多年前閱讀的記憶,每個角色和他們的形象又出現在我腦海,然後我甚至可以想到之後會發生的事情。

我第一次讀那本書時還沒有相似的體驗,後來算是在巴黎走過了一遭,我知道第二次讀那本書會把場景帶回自己曾經歷的事,因此之前是刻意的不再讀。

最近的日子說實在不是很好過,看店時總是特別睏,一樣都是睡個五、六小時,在家閱讀或寫字卻很有精神,甚至不用藉助於咖啡。我此時就坐在店裡看著面前的小學「蓋起來」,他們幾乎是日日趕工,連週末也很早就開始工作了,看著小學從建地基、挖好幾層的地下停車場,到現在已經有了一個「學校」的雛形,連教室外的洗手台都建好了。

這所學校的建設讓我見識到公共建設的效率


不過是一年的時間,我首次知道本國的公共建設也有如此高的效率。

早上在店裡利用零碎時間讀了兩篇契訶夫的短篇,果然是見識到了他的幽默。

一篇是一個男孩和女孩一起釣魚時抓準時機和她表白,一面指示她如何釣魚,一面說自己是一見鐘情⋯⋯兩人不知不覺吻在一起,被女孩的弟弟目睹一切,開始要脅他們要買各種昂貴禮物堵住他的嘴,免得他向父母告密。此要脅直到女孩的父母同意男孩的求婚才結束。

父母同意後,這對小情侶不約而同跑去拉弟弟的耳朵教訓他,這也是他們感到最暢快的一刻!

另一篇故事也是很無厘頭。一個文官去劇院看戲,不小心打噴嚏噴到前面的「將軍」,雖然不是直屬長官,但他自覺這樣很沒禮貌,擔心被對方誤會為挑釁之類,所以就一直拼命的想解釋,而他的解釋反而造成對方困擾,文官卻絲毫沒發現問題所在,最後被自己嚇死了(真死)。

兩篇故事都非常短,實在太詼諧,讀完之後也帶給自己不錯的心情。我喜歡契訶夫寫短篇時將自己敘述者角色抽離,特別註解一些情況的寫法,其口吻就是很諷刺,以自己的角度直接告訴讀者這裡就是一個要嘲諷的點——剛剛突然想,如果不特別指出來,是不是讀者會分不清楚是他本人很荒謬還是故事荒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那場誤會

Chin

關於創作與誤會

0300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