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
Chin

反意識形態/爾思出版共同創辦人 寫作的地方:https://travelwithbook.com/ 來信指教:chin@travelwithbook.com

一百年前有了香奈兒NO.5,現在該討論女性獨立嗎?

(编辑过)
法國女人的細膩是了解戲劇、電影和文學所產生的思想,所以坊間那些說「如何成為法國女人」的書基本上都沒有參考的必要。

這標題可能看似兩件事沒啥瓜葛,但這不會是一篇農場文。雖然我並非學習時尚或者與社會學、流行文化相關的人,但我很喜歡非專業的觀察華文圈的流行動態,身為曾經對時尚產業有興趣的人,還是對某些現象有點小觀察。

避免此篇文章看著很繞,先說一下我的思路:

  1. 王心凌參加陸綜《乘風破浪3》翻紅
  2. 媒體說那是因為她的形象和前兩季大女主不一樣,符合2022年的需求
  3. 而我說,為什麼現在還有「女生應該怎樣」的思維?
  4. 整篇就以王心凌在《乘風破浪3》的表現來說明我的論點


淺淺說一下最近熱播的乘風破浪3

我每看真人秀都一定會批評,何況是這季剪輯方式很奇怪(可花很多篇幅吐槽,此篇文章就不囉唆)、賽制設計也很奇耙,甚至舞台表演都在正式播出前釋出。去除形式上的bug不說,想淺淺的談一下王心凌的「現象級」爆紅——先說結論,她的唱跳實力都比我想像中的厲害很多,和中國的中生代演員比確實是有明顯的差距。

雖然身為台灣人,但成長的過程中沒有台劇的陪伴,王心凌對我而言就只是一個「知道」但沒注意過的女藝人。

我對她也沒有喜惡,本人不是甜甜的女性,但我完全不排斥說話娃娃音、個性柔弱又很有女性特質的女生,我一直很能接受生活中有各式各樣的人,只要是自然呈現的形象就沒什麼好討厭的。但不得不說,起初知道王心凌要參加《乘風破浪》,有點擔心她會出糗,我以為她完全沒有業務上的實力。

這次王突然再度爆紅,打開Youtube都是各種蹭她熱度的視頻,其中有很多很明顯是對台灣娛樂圈不熟悉(比我還不熟)還硬要擠出來的⋯⋯好奇之下也看完了五集,我發現她的甜確實是由內發出,結合我個人高敏感又在行銷圈待一陣子,做作的人在我眼裡是能一眼識破的。

怎樣算是做作的人?

在感情關係的諮詢時,我常強調客戶不能去做刻意的行為,即使是想要挽回前任都不能做「真實自己」不可能做的事。最簡單的解釋做作就是刻意為之不符合個人形象及身分的事。

以《乘風破浪》來解釋,參賽者都是有資歷的演藝人員,真的有觀眾認為她們不在意輸贏嗎?除了有其他工作先簽了幾期節目合約只好提早退出,我並不相信一個做表演工作的人會很佛系的看待競技型的節目,是說觀眾不用太認真,但參加的人不應該表現出被淘汰也「值了」、「我走到這裏已經是突破了」⋯⋯原來藝人的自我要求如此低,這樣粉絲還喜歡嗎?

所以在我看來,前三位被淘汰的人都是做作的。前兩位是表現出很豁達,然後不正經(裝瘋賣傻)的紓解這種尷尬,更是非常尷尬;第三位明明一開始極其用盡心思想要紅,後來也釋懷了——種種表現就很不自然。

如此情境在中國的真人秀中經常會出現,我是真的不懂為什麼要刻意的率直、不在乎?包括其中一個「師姐」那英,她在許多競賽節目中都會讓觀眾覺得輸不起(一輸的表情都很不爽),但是她又沒有策略而只好在比賽前假裝豁達——這種態度也是做作。

反之,寧靜直接說自己就是「要拿第一」、「輸不起」,比賽前認真排兵佈陣,因為焦慮而睡不著。她們兩人的人設都是「率直」的,但我覺得以真人秀中的行為來看,寧靜是相對真的那位!

再說王心凌,第二場公演中她與譚維維合作「草東沒有派對」的〈山海〉,我很開心她沒有被譚維維拐去說唱。如果她說唱了,就會與她的形象很不搭,而她很聰明地說自己的表演可以突破但不能不像她。

同時說明這是一個對自己實力有底的歌手會做的決定。

我看節目經常不解的地方,有些人當了幾十年的藝人卻不知道自己不擅於唱跳,又硬要挑戰——例如,第一季的伊能靜想教導其他隊員唱歌技巧,就讓我覺得這個人怎麼唱了這麼久,還不知道自己的能力沒資格教人?

所以,王心凌在這件事情上就說明她很清楚自己的長處與形象,不會為了節目效果或是迎合別人而做了與自己不搭的事,是一個聰明人。我在此被圈粉了。

獨立女性的設定已落伍?

王心凌透過節目的再次翻紅,有些人解讀是因為在此時機點,前兩季的「大女主」設定不合適了,剛好她也符合現在的審美。其實不論是賣情懷或者是溫和形象的女生,這兩特點套用在Twins身上也可,此次走紅應該多少也是有運氣的成分。但又不得不承認,她的唱跳實力一直被低估。

我在其他文章中提到有許多人想追求法國女性的氣質,而那些是綜合法國的文化,也就是結合戲劇、電影、音樂和文學(當然還有其他生活上的習慣)所產生的思想,所以若只是從外在學「法國女人穿搭、居家擺設」,這樣是無法學習到法國女人的精髓。

而弔詭的是,「若一個人有了結合戲劇、電影、音樂和文學所產生的思想」,她就不可能問:「如何像法國女人?」因為這種想要變成別人、追求另一種不符合個人形象的行為,就很「不法國」。

所以,現在說「法國女人」不是在那地方生長的女人,而是我們都能感受出的「某種」不一樣的氛圍和氣質——我就想說,王心凌很自在的當一個甜美的中年人,這一點是很法國的。不是普遍討論老了就放縱自己隨興、不修邊幅⋯⋯才是法國人的自在。

在我看來,「獨立女性」不是落伍而是刻意強調「堅韌的態度」的這一點很落伍。

因為,真正的獨立女性是最自然的樣子,她不會在乎別人是否覺得「她很獨立」。

關香奈兒五號什麼事?

就以最具有指標的法國品牌香奈兒來看現代女性的發展。香奈兒的故事就不贅述了,穿褲裝、鮑伯短髮、針織衫都是由於她開創才使用於女性身上的。

香奈兒NO5.不是一款花香氣味的香水,而是一種「女人味」的香水,此在1921年即被研發出來。這商品在一百年前就透過其設計理念告訴女人,不要追求別人眼中的香味,不要去查玫瑰花是富貴而百合花是氣質,我要富貴還是氣質?

在香奈兒之前的人們會想要尋找一個符合自己身分的味道,但香奈兒之後就是是要做一個女人。

個人的感受是法國女人(香奈兒)在一百年前就決定打破「女生應該如何」的偏見,當時她因為女性的束縛過多而想要輕鬆、率直,接近男性的穿著——在百年前就是反叛,而現在為什麼還要刻意教導女生「要不要」獨立呢?或者還想要學習獨立形象?

不論一個女人是如何,都應當被接受且接受自己。法國女人的眼神中沒有取悅感。



低調宣傳「盲選書」活動:
你通常是如何選擇閱讀一本書,是在讀書愛好者的相關社團看推薦、瀏覽網路和實體書店的暢銷書排行或者是到書店親手翻閱而決定?書本沒有了華麗外衣、名人推薦、行銷手法⋯⋯依然能夠用文字感動你嗎?
詳情請見連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那場誤會

Chin

關於創作與誤會

0300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