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
Chin

反意識形態/爾思出版共同創辦人 寫作的地方:https://travelwithbook.com/ 來信指教:chin@travelwithbook.com

雜談|遠離文學的一週

(编辑过)
今天是赫本的生日

五月

五月的頭兩天是週末勞動節和週一的補假一天。以前要和外國客戶解釋國定假日碰到週末又補假的這種奇怪制度總是不知道該如何說起⋯⋯雖然我也是勞動者,但開始自僱後就沒有在任何國定假日放假。

要不是每次收到Google商家系統寄來的信詢問「連假營業時間」,我總搞不清楚何時放假、何時補班?

「寫給作家的信」的活動到四月底截止,有一半的參與者在最後一天交稿,隔天我就利用下午將十三篇文章看過,並稍微做了重點整理,寫一篇結案稿〈寫給作家的信:來自真誠的讀者們〉。這就是我本週唯一一天算是參與到文學的事件。

從週日開始,我就沒有翻閱任何一本文學的書,電子閱讀器的《巴爾札克全集》還停留在四月二十九日翻到的那一頁。這幾天我在讀一些與工作相關、和文學毫無關係的文章。不讀文學也不是什麼大事,但對早些時候的我而言是很難想像的,第一天感覺自己渾身不對勁——以前聽虔誠教徒分享一天不讀聖經也是如此——第二天還是一直忙工作,就一直想著:「回完這封信就來讀一點書」。但我或許過了戒斷期就漸漸習慣?

回完信之後又有其他的事情要忙,就這樣過到五月四日。

赫本

今天是我唯一偶像Audrey Hepburn的生日,雖然信仰不允許我有偶像,但又怎麼阻止赫本的魅力?一早看到Facebook動態回顧,十二年來都在稱頌赫本。我是個很少會對人物產生如此「戀慕」之情的人,但如果我沒記錯在十歲時看到她的畫報就愛上她了。雖然只是靜態的,但她的臉就有一種很討人喜歡的氛圍⋯⋯不太會形容。

我不特別覺得《Roman Holiday》或《Breakfast at Tiffany's》有多經典或特殊,我只記得片斷的劇情,最有印象的是赫本那張臉吧?從二十初頭到三十歲,她的臉幾乎沒什麼變(可能是黑白電影的關係),甚至在「Tiffany's」中她的表現對我而言蠻做作的,一個三十歲的女人又那種聲調講話在這時代來看也很不符合時宜,但這些都不影響我對她的「愛好」。

我會如此在《Emily in Paris》中挑骨頭,大概也是很多人說Lily Collins是現代的赫本,這樣說身為赫本迷就不悅了⋯⋯她是美國演藝圈大滿貫四大獎,包含奧斯卡金像獎、艾美獎、葛萊美獎及東尼獎得主,橫跨電影、戲劇、音樂劇,但(不專業的)老實說我沒有很看得出來她表演中的演技,或許是沒抓到那年代的表演風格,我總覺得她擁有的聲譽很大部分是人們喜歡她的個性和她的愛心形象。

我相信她討喜的人格特質是天生的,她很細緻、美好但又不像Grace Kelly那樣的絕世美女。

硬要說赫本和我有著同樣星座和不同程度的相同血統,也許是這樣我才會特別鍾愛她吧?

現代人很少會有赫本那種渾然天成的氣質了

線上付費

這兩週意外的在「關係教練」上有點生意。

架設網站之後就很少注意留言,主要是我忘了之前登記的電子信箱已經失效了,失效後的這半年就沒收到任何一封信(我竟然不覺得沒人寫信很怪)。直到上週有人很積極的發現我另一個email說要付款諮詢,一登入才發現有兩百多封留言,自己實在太失職了,六個月來的訊息都沒有回應,才趕緊回覆前面十封信。

超過兩週的訊息或許已經解決問題,拖太久也不好意思回覆。處理前面幾封訊息的問題後又得到了一些生意,意外讓我這週比之前更忙碌一點。我的作法就是第一個問題是免費回應,也會分析一個大概的方向建議,但是針對個案需要有時間來整理,那就必須要付費才能得到服務。

原先並不是刻意做一個hook吸引讀者變成消費者,只是我有的相關技術是時間和經驗累積的,也不否認有些天份在,當然也不可能免費的工作,但在做這些事之前並沒有想到在被動的情況下真的會有人主動留言問如何付錢。也因為這些留言,我才知道原來Paypal不能支付同樣在台灣的帳號,之前只是納悶為何有幾個Paypal都是境外人士支付的。

今天收到的一個回饋是某客戶已在其他諮詢機構做了一陣子,對方給他的建議是刻意分享自己正向的生活貼文以挽回前任(其實大多數文章都是這樣說,背後的邏輯是因為大多數人都會被自信的人吸引),根據我從他敘述的前任中看出這是不可行的,我告訴他這種做法不適合一個迴避型人格的成年男人啊,誰看不出來那些貼文是假象?而且若是客戶本身原來沒有發文習慣就更刻意了,一定會適得其反。

對方甚至會覺得這種刻意發文很愚蠢。

客戶說他確實是聽了某諮詢機構的建議才又把很久沒經營的臉書和IG拿出來使用,也確實在發了一個正向貼文後被前任封鎖了——他一直不解為何?他被我的推測嚇到,但我本人更怕自己的這種洞察人心。我通常都是團體中首先發現別人心機的人,所以一般也只能忍住不說,但要是我不小心說出來,起初多數人不會有感覺,隨著時間久了就發現我看到的心機。

有時還是不要看清楚比較好。對於人性的洞察,我覺得有部分也和閱讀有關。

總結,就是因為多了幾個客戶,要花時間分析他們的感情狀況,也就沒有時間好好讀文學書。本篇就是雜談中的雜談啊。


我的網站或許比較有點文學的東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那場誤會

Chin

關於創作與誤會

0300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