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
Chin

反意識形態/爾思出版共同創辦人 寫作的地方:https://travelwithbook.com/ 來信指教:chin@travelwithbook.com

不能稱上雜談的Untitle

(编辑过)
是真的沒有標題,算是一篇流水帳,推薦一齣正在看的影集。

正在讀《那不勒斯故事四部曲》,雖然作者的名字為「Elena Ferrante」但這只是她的化名,真實姓名保密到家也從不在媒體露面⋯⋯已知的訊息是她出生於義大利的那不勒斯,行事低調,作品廣受世界各地讀者歡迎。沒人知道Elena的真面目,但她於2016年被《時代》評選為年度百大人物。

Wikipedia:埃琳娜費蘭特(Elena Ferrante,1943年10月18日-)是一位義大利小說家,自稱1943年出生於那不勒斯,代表作品為「那不勒斯四部曲」。費蘭特自1992年發表作品至今,一直堅持匿名,其從未在公開場合露面,從不公開接受媒體的當面採訪,也未在網上留下任何公開照片。費蘭特對此的解釋是「作品一旦完成,它們也就不再需要作者了」。

書本的開頭就是各個家族的人物介紹,以前我都會跳過介紹,看到不確定的人物再回頭翻閱(因為好的小說家在敘述的時候不太會讓讀者混淆),但現在使用閱讀器,總覺得似乎應該先熟悉好人名再開始讀小說,然後我就卡在這步驟一個上午⋯⋯人物介紹的部分寫的有點差,不是從同一個敘事角度寫的,本來這也不是什麼大事,繼續看下去就能看懂,但我最近煩心的事情很多,特別糾結於此。

如同我前天的文章說的,每年的三月到四月的期間,我會顯得特別憂鬱,在疫情爆發之前的幾年,這段時間都會給自己放假,有時也趁機轉職。

六年前的此時我正在布拉格旅行——出發前三天買好機票,拉著媽媽一起到布拉格——當時我剛取得主編的職位,一個人住在很舒適的小公寓,還未滿三十歲,覺得自己的事業發展還算順利,花錢沒有太節制,週間和同事吃午餐經常要請客,週末或晚上應酬也經常花自己的錢,還自以為是「重要員工」很自然的刷卡付錢而不報公帳,享受工作很自由、不用和別人報備要去哪裡的特殊權力熬夜寫企劃案也是自己的成就感,習慣自由的我後來才會變成一個自僱者,雖然工作自由卻沒有辦法像以前大手大腳花錢,這陣子甚至把大學學過的會計概念都搬出來,試圖想辦法開源節流,但我發現自己天生就沒有理財的概念,看得懂資產負債表也絲毫沒有意義

最近煩惱的事情特別多,沒什麼寫作的動力,但說沒有寫作動力又特別發了一篇文章,好像很矛盾?找不太到藉口,不過也無法忽略(隱藏)受到站上一波波討論讚賞公民創作的文章影響,覺得自己寫的東西好像一直遠離核心顯得有點愚蠢,但話說又為什麼要在意別人怎麼想?我不就只是一個普通的寫作者



這週同時也在看法國影集《Vernon Subutex》,是法國作家維吉妮·德龐特(Virginie Despentes的同名小說改成的十集影集,不過影集和書都沒有引進來台灣。

故事的主角Vernon是八零年代巴黎巴士底最負盛名的唱片商,但由於時代變遷唱片行發生危機,唱片行被迫關門,幫他支付房租的朋友離世,他還因為積欠房租被檢察官趕出了公寓。無奈之下,他開始聯繫以前的朋友,騙人自己剛從加拿大回國,沒有地方居住必須暫住別人家,但Vernon不論到哪都會給人惹上麻煩,甚至被人舉告偷竊⋯⋯

但他還有最後一張牌。 就在他第一次伸出手乞求時,曾在 Facebook 上發表的一句隨口一提的評論卻在網上掀起了軒然大波。 Vernon沒有意識到這一點而消息已經傳出:他被趕出家時的第一天借住在著名音樂人 Alex Bleach 家中,Alex 正好錄了一段「遺言影片」給他之後便死於藥物過量,隨著故事的發展從唱片製作人、編劇和色情明星(與遺言可能有關的人)都在尋找Vernon。

或許這本書之後會有出版社引進,就不爆雷了。

作者Virginie Despentes是一位屢獲殊榮的作家(得過花神獎、聖瓦倫丁文學獎(Les Jolies Choses)等十多個獎項)和電影製片人,也是著名的法國女權主義者和文化評論家,目前又是龔古爾學院的成員,期待此書翻譯為中文,不過我發現這幾年好像法國現代文學在台灣的出版有逐漸減少,連得過諾貝爾文學獎屈克·莫迪亞諾的代表作《青春咖啡館》(Dans le café de la jeunesse perdue)的中文版也絕版了。

回到前面說開始不知道該寫些什麼也是因為我決定不再回應留言,我發現Matters很容易就會變成社交平台是由於大家會熱情回應,以我的個性看到留言很難不一一的回覆,我其實是很感謝有人看到文章給予回饋,畢竟寫在公開的地方也是希望有互動吧?
其實那不勒斯四部曲也有翻拍成HBO的影集,雖然我沒介紹內容,但有興趣的人應該是找得到的。


我的文章也同步在<L'AMICA GENIAL、Vernon Subutex>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那場誤會

Chin

關於創作與誤會

0300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