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
Chin

反意識形態/爾思出版共同創辦人 寫作的地方:https://travelwithbook.com/ 來信指教:chin@travelwithbook.com

黑色大衣|第一人稱視角說自由

(编辑过)
黑色是最能讓我感到安心的顏色,但我不知道自由為何物


後面做了大幅度修改,只得重發
對照紅色大衣|第一人稱視角談命定論

我大概是個很容易被看懂的人,身上配色通常以黑色為主,從來沒有粉色的公主夢。

人們對穿黑衣服的女孩有一種刻板印象,但我最討厭他們拿著色彩心理學的理論來對應我,但又不得不承認那些「解讀」放在我身上都是準確的。其中有說:看人很準、個性鮮明、看中自我價值、內心敏感,穿黑色是為了穩定自己——這也是我習慣穿黑色的原因。

色彩心理學還有提到,黑色代表的是掌控和力量。青少年的心理會特別渴望穿著全黑的衣物,這個行為象徵了人生一個階段的結束及開始,同時也因為不想面對變成大人這件事,黑色透露了是他們暫時逃避世界的渴望 。

我從七、八歲時就開始穿黑色衣服,早於青少年時期;直到現在還穿著黑色衣服,也遠遠超過了成年初的不知所措。是一種很自然地選擇,從不受時尚趨勢的影響。

一開始穿黑色衣服,當然沒有想這麼多,僅是直覺挑選自己最舒服的顏色,也剛好與我的膚色搭配——當然,他們便會說這是淺意識——小學三年級起就是如此。母親常帶我到ELLE童裝專櫃購物,或者父親從歐洲買回的agnes b童裝,黑色洋裝、百褶裙、褲子、外套⋯⋯自由選擇成為一個愛穿黑色的女孩,那成為我的標誌,個性逐漸形成(這兩項順序也可能是顛倒的)。

有時我也在想是父母先為我選擇了一定範圍的衣著習慣,在小學前他們喜歡幫我買的是色彩繽紛的班尼頓,也許不是我的自由意志。



還有,將衣架上掛滿整排黑色的衣服有一種特別時尚的感覺。

還喜歡看起來有點距離感。

穿黑衣是有用的,有印象以來,從沒人把我當成小孩子,大家對我都很客氣,儘管個子嬌小或者剛出社會時的青澀也沒人會忽略我,這就是黑色展現出的形象吧?

又有研究說,黑色是給人深刻印象的顏色, 有一份調查就顯示黑色給人的第一印象其實大多是好的,像是自信、聰明和性感,很少部分才是負面的形象,像是自傲。另一份調查的結果也對黑色給予正面的評價,有超過一半的女性和 64%的男性同意黑色給人一種獨立而自主的感覺,也因為它給人一種嚴肅感,反而會讓人產生信任感。

紅色大衣中寫到,任何時候我參加重要活動或與重要人物相見一定要穿黑色衣服,面試也是如此而沒有失敗過,但我在寫這篇文章前並不知道原來有佐證的研究,原先以為是個人魅力!

因此,與遠房表親初次見面缺少了黑色,內心很難平靜下來。直到現在,還能記得自己在巴黎到史特拉斯堡火車上的焦慮,最後一刻還想掉頭離開。

據說,猶太人穿著黑色的衣服是為了彰顯每個人獨一無二,「只有外觀越接近,越能看出一個的特質」這是他們的解釋。色彩學上也有相同的說法,穿黑色的人是想讓人注意到他們的內在。

我是一個矛盾的個體,因為名字和外型,從小特別被師長「關注」,又非常厭惡被人注意,總想低調一點,於是習慣穿著黑色,反而成為強烈的個人形象而更加被人注意,後來只好適應成為這樣的角色。

和約瑟夫見面的前一晚參加了一場派對,我穿著黑色大衣,裡頭是黑色襯絲質衫和牛仔褲,是現場唯一的外國人,大家跑來跟我說話,但這未必是「著黑色的女孩較顯眼」的原因,畢竟在巴黎每個人都是黑色。

應該是我外國人的身分,出於好奇想認識我。我說隔天要去Strasbourg,這更成為一個聊天的話題,紛紛提出意見告訴我猶太人是如何的。

「但你應該也知道⋯⋯」說了那些刻板印象後總加了這句。

走出派對現場時我嘆了一口氣,知道那煙味隔日不會退散的。


我說,不應該穿著紅色大衣與不該邂逅的人相遇。紅色是被迫選擇的,黑色才是我的自由意志,但我到底是相信命定論還是自由意志?

總是怪罪因為我穿著那件紅色的大衣,讓我的自信減弱。然後一連串命運神奇的安排就發生了,因為沒到義大利而改去了南法,就在那裡遇到了法國前任,假設命定論是存在的,我現在還沒搞懂這件事情對我人生中的意義為何。

那天失去自己原來的形象,我喜歡猜測「或許黑色大衣所表達出來的氛圍不會是他要接近的,那時相遇是紅色大衣的錯」,那天要穿紅色或者有煙味的黑色大衣,在內心糾結了十分鐘,因此印象深刻。

之後所有的見面我都是穿著黑色。穿著千鳥格的洋裝和小羊皮衣外套,相視而坐的地鐵車廂內,他伸出手將要碰到我膝蓋,還是收回了。

那就是黑色衣服的距離感。

〈那些懷疑的人〉

寫這篇文章時,剛好播放著這首歌,而我覺得很適合現在聽著,翻譯了前幾句。


我喜歡懷疑的人
聽太多的人
他們的心在擺動
我喜歡會說話的人
並且自相矛盾
並且不譴責自己


我喜歡動搖的人
所以有時他們看起來
能夠判斷
我愛走路的人
一半在他們的鞋子裡
一半在它旁邊


我喜歡他們的小歌
即使他們看起來很愚蠢
我愛那些恐慌的人
不合邏輯的人
好吧,不是“他們應該”
那些帶著鎖鏈的人
為了不打擾我們
敲響小鈴鐺


那些不會感到羞恥的人
在最後
只有心鬆散者
因為沒有說:「把我們從最壞的情況中拯救出來並保持最好的」

文章同步於 Travel with book

如果你喜歡這篇創作可以請我喝杯咖啡,或者成為我的讚賞公民

我也在 方格子Mediu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那場誤會

Chin

關於創作與誤會

0300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