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
Chin

反意識形態/爾思出版共同創辦人 寫作的地方:https://travelwithbook.com/ 來信指教:chin@travelwithbook.com

隨筆|慢慢的,會看見美嗎?

(编辑过)
我有什麼資格談藝術? part 2

都是我個人的淺見。

我並不是一個謙虛或自卑的人,卻總認為自己的文筆不算好——或許我這樣說有點討人厭,就如蘇格拉底所言「我知道自己的無知」——讀了越多的文學越知道自己的不足,當然也知道自己有獨特的見地跟語法,而有一些忠實讀者,也感謝欣賞我的人,才能推動我持續寫作。

但要是跟真的會寫作的人相比,我的程度還是有所落差的。眾所周知,在媒體工作的人總不以「好文筆」為賣點!我完全有這自知之明,也不強求一步登天,我的專長其實是在公關寫作而非文學。

雖然擔任主編時要「審查」別人的文章,甚至也不太能客觀的說誰文筆好、誰文筆不好。

通常是我主觀認定對方寫的內容有沒有「靈魂」,這是一個多虛無飄渺的詞⋯⋯不負責任的說法就是看這文字有沒有個人風格是否言之有物?然後才看客觀上的文筆,光是要達成前面兩項就會淘汰大多數文章,所以最後文筆的通順也就會放水(但我知道也有很嚴謹的主編),反正由編輯修正過後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基本上,我的文筆在作文老師的眼中大概就不及編輯們——我是挑稿的、編輯是修稿的。所以也很難說自己的眼光很正確,多半是根據我閱讀累積的品味。

文字的靈魂

一樣就著這週看的《現代生活的畫家》,波特萊爾在書中說到:

請將永恆長存的部分視為藝術之靈魂,並將可變動的元素視為他的肉體。

在週末寫的這篇文章中說道「美」的定義是有永恆與現代因素的,在博物館展出的各時代的藝術品中都還是能看出美,即是擁有其永恆的「靈魂」才會歷久不衰,這樣的定義同時也能放在文學中⋯⋯但正如我所說,畢竟我也不是什麼專家學者,實在不好意思班門弄斧,就只是說說個人的感受。

若有在Liker Social(真是個敏感話題)上跟我互動的人知道我常常提到不喜歡速食文化,畢竟身為一個金牛座的中青年,做任何事情的速度都是緩慢的,美好的事情都是緩慢的,反正我就是一個老靈魂。

相信要好好的寫作先要好好的閱讀,最好是多數的文學書籍,才能佐以其他類型的書。

有些人強調自己從來不看文學書卻要寫小說,即便寫的是通俗文學還是會感覺到沒有靈魂(空洞)⋯⋯但我確實沒什麼立場說這些,覺得自己讀了百年的書也很難達到某些人中學時的水準,這大概也是有點天份的因素吧!

想起到法國男孩的家,客廳是一排排的書,我問他為什麼不寫作,他回答:「時間還沒到!」

其實他有寫作,是默默地寫在筆記本裡。那時我就認定他應該是會寫作的人,因為他相信緩慢的美感。

風俗速寫

是借用《現代生活的畫家》使用的標題,習慣了大量印製的圖畫或是像快速時尚的缺乏品質服飾,其實有個工廠製作低廉又不容易出錯的產品,會想以高價而保持品質的人大概不多了吧?

就像義大利第一女記者的傳記電影中,新聞所研究生請求第一女記者收她為助理,研究生給自己的廣告詞就說:「我很便宜的,我什麼事情都可以做!」

女記者冷冷地回:「這就是義大利現在的問題,廉價勞工又沒有專業。」

不知何時人們又會開始追崇歲月累積出的美感?

圖說:隨拍羅浮宮的素描女孩


如果你喜歡這篇創作可以請我喝杯咖啡,或者訂閱我的讚賞公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那場誤會

Chin

關於創作與誤會

0300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