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
Chin

反意識形態/爾思出版共同創辦人 寫作的地方:https://travelwithbook.com/ 來信指教:chin@travelwithbook.com

重溫《廣告狂人》|我與六零年代美國女性處境上的相似

(编辑过)
我竟然還在聖誕節當天發文,似乎我這感情也要走上絕路了吧?

我竟然還在聖誕節當天發文,似乎我這感情也要走上絕路了吧?其實就是一篇靈魂出軌女人的mur mur

再次看《廣告狂人》覺得有些意思。主要角色之一,覬覦男主角職位的年輕同事皮特·坎貝爾現在在我眼中就是個小屁孩,甚至有點小孩裝大人的調調,在二十歲的我印象中就只是個比中年主角年輕的男人;而飾演「中年男人」的主角Jon Hamm——現年五十歲,當時三十五歲——現在看起來就是我的同齡人。

以上這些就是重看「小時候」追過的影集除了對劇情有新看法外會有的感概!

我不確定自己當初看的時候是否對於六零年代的美國家庭中的性別配置有感到驚訝,其實在敘述那時代背景的美劇或文學作品中大概也習慣了男人對女人的態度即是如此,有部分的「不可置信」但也有和自身經驗相似的地方。那種極致誇張的男性沙文主義,竟然也可以結合到我身上!?


劇情中的男女關係

男人是典型的大男人

男主角唐·德雷柏在曼哈頓的廣告公司擔任創意總監兼初級合伙人,他那種形象跟派頭有點像《金裝律師》(Suits)中的哈維(第二男主角),畢竟都是曼哈頓頂尖公司的合夥人。

那年代的辦公室不禁菸,不論男女職員都是煙不離手,而唐更是一直在喝酒(或許這樣才有靈感),給人一種玩世不恭的印象。他對老婆不忠,但這好像是六零年代紐約男人的文化,在城市工作、有情人,妻小住在郊區,想回家就回家,回家就有晚餐可以吃,不回家也不需要任何解釋。

老婆就是一個被動等待,在家照顧孩子的角色,內心即使不滿或感到焦慮也和男人無關,不敢添麻煩。她們同時也是很有用的花瓶,大多出身良好的家庭背景,娘家給的資金能幫助老公的事業,出門應酬有美貌又有教養,還懂的如何討好另一半的上司及其夫人,讓老公很有面子。

但在純男人的聚會中,各種對妻子不尊重和物化女性的言論——他們很清楚自己和妻子的結合不在於愛情而是追求一種成功男性的形象——很難相信這些男人與他們的女人是有相同的教養。

女秘書期待被注意

第一季開頭也是唐的秘書佩吉任職的第一天,前輩秘書在傳授經驗的時候就明示暗示的提醒秘書跟辦公室男同事發展秘密戀情的可能性。這點我不是很確定,想想當時的人話中有話也不太容易溝通⋯⋯總之,我看到了一個重點,上班第一週前輩秘書介紹婦產科醫師給佩吉,開了一個月要11美元的避孕藥。

這裡我說明一下:秘書的週薪是35美元扣除6元保險費,粗略計算一個月的薪資是120美元,其中11元要購買避孕藥,比例似乎很高。單身女性主動吃避孕藥固然是一種自我保護,也說明某部分的女權抬頭,不過她們勢必有期待發生點什麼,才要「防範未然」。男人的薪水相對高出許多,一時精蟲衝腦也不需要付出任何代價,連保險套或是避孕藥都不用買也太輕鬆了吧?

通常需要做秘書工作的人家境背景無法與郊區的夫人相比,身分本來就不是那些男同事會考慮結婚的類型,期待被辦公室的男人注意到,可能只是希望能多有一份保障?那時代的女人要透過工作表現受到主管注意是很難的,就像當妻子的女生好好在家裡打點家務,男人也就是理所當然的接受,而女生在公司的職務就是附屬於男性之下的工作,不論怎麼用心都很難被發現。

在這種受到壓抑的社會氛圍中,想辦法當一個情人也是合情合理的(指當時的情境,不是我的價值觀)。不過這齣戲的走向當然會有激勵人心的部分,跳脫女性員工只能做基礎工作的想像。

男同事公開調情

新人佩吉是個外觀很普通,看似正經的女孩,但辦公室的所有男人都好像一群看到羚羊的飢餓獅子,在言語和行動上各種吃豆腐。

我生活中的男女關係

其實我可以說的還有很多,但畢竟等等要去教堂聚會,暫時先舉出兩例(若有空再來多嘴)。如此過時的兩性關係怎麼會跟我有關呢?

我們不會聊彼此的工作

我曾經寫過我的另一半是大男人,對我來說很難相信生活中所有大大小小的開支都需要雙方協調來決定如何支付。這當然是我們的收入差距很大,但一方面也是我的男人認為讓女生付出金錢是羞恥的。

《廣告狂人》中的白人男性其實就是很典型的「男人至上」優越感的,第一集男主角看到猶太百貨公司的老闆是女性,無法忍受對方說話的方式,在會議中憤而離席。在2021年的現在有可能會有任何一個廣告人對業主如此無理嗎?

我工作上的成就和我的男人相比是很低的,我並沒有特別崇拜他,和六零年代的女性相同的是我從來不會過問他工作上的一切,因為我知道「經營四間公司」遠遠超乎我的知識範圍;我在自己工作領域中遇到的問題也不會跟他說,因為這些事情對他而言並不重要,他會認為我要是沒做好,收起來回家休息就好。

這點和六零年代的兩性各自扮演自己的角色是相同的,只是我的角色不是在家打點家務。我隱約也覺得要是我問他工作上的事情,他會認為我不需要插手,「畢竟我完全不懂,也沒什麼好關心」,其實我也不太想關心,因為他說了問題也是我無法解決的!

這樣的關係在現代是比較少見的,不過對我來說反而是輕鬆的。

後記:其實我原先是要說《外遇的女人》那本書中主角和《廣告狂人》中女性的處境同異處,但不小心寫太多又要趕快去崇拜聚會,只能暫時寫「我」的處境。



如果你喜歡我的創作可以請我喝杯咖啡(一次性支持)!

我的讚賞公民訂閱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