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
Chin

反意識形態/爾思出版共同創辦人 寫作的地方:https://travelwithbook.com/ 來信指教:chin@travelwithbook.com

雜談|從《咖啡帝國》的歐洲殖民主義看CCR

(编辑过)
讀歷史的人不要打我,我只是將閱讀這本書中當下的想法紀錄下來,自以為是「意識流」!

讀歷史的人不要打我,我只是將閱讀這本書中當下的想法紀錄下來,而有了這些關聯,自以為是「意識流」!

前陣子@職女 Jennifer 推薦我讀《咖啡帝國》,在拿到閱讀器後就迫不及待的下載Hyread並在雲端圖書館借了電子書來看,目前我正以龜速閱讀這本書,但已能確定這是一本好書,先來說一下侵略者/殖民者帶來和留下的文化。

雖然是讀這本書時想寫的,但這篇文章和這本書或許不是很有關係。此CCR的R是關係不是單指感情關係。

有機商品

我中學時台北突然盛行起「有機食品」這個概念,統一集團的聖德科斯在我家附近就有兩間營業點,更有標榜食材「有機」個人經營的餐廳、烘焙店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在此之前,最初有印象的有機食品是民生東路五段上的進口食品雜貨店,那間雜貨店中有些商品有貼上「USDA organic 」標籤,民生社區中住著不少移民海外的人,他們都是在兩地間輪流居住,飲食文化也經常有舶來品。

但在有機話題盛行不久也開始有陰謀論者認為這些都是假的。

先不論是否有必要追求「有機認證」或者消費者看到的標示是否都是真實的,不可否認在台灣的追隨者不算多數,大概主要的原因是價格較為高?我首次在巴黎逛超市時看到一大區的ECO標識,有食品、食材、清潔用品,價格不特別高時有種意外的開心——親民的費用才能養成一個大族群,或者有一群擁護者才有親民的價格——我那時也很愛買一款ECO的米菓吃,自以為在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本地農場品

有機食品流行後,時髦者不久又有了一個新的追求。

如果簡單的說有機食品是在種植時不造成環境的傷害「致力於對資源的循環再利用,追求生態平衡,以及對生物多樣性的保護。」這樣的目的應該能說是為了環境的永續,因此為了追求「有機認證」而購買國外的食物和農場品又成為一件十分弔詭的事,有機也要減少食品運送的資源浪費。

後來,支持當地小農似乎又成為有志之士的另一項功課。

但購買當地食材對於古代生活在內陸地區的人而言應該是再正常不過的事吧,身為亞洲人,我們大多數的飲食習慣或名產還是以當地有種植的作物為主發展。

那歐洲人的飲食呢?

畢竟我不是讀歷史的人,就輕描淡寫的提到在我們讀世界史時有的印象。歐洲人開發亞洲、美洲、非洲的土地不外乎是為了搶奪有價值的「經濟作物」,糖、茶、咖啡、香料⋯⋯

而像歐洲人飲食中不可獲缺的咖啡,做的甜點很多都有肉桂成分,甚至是地中海料理常用的番茄也是美洲殖民地的農作物。我小時候也在想為什麼他們不能和我們一樣知足?

關於這個答案在另一本書《資本主義的歷史》中可以找到。說穿了還不是他們的環境無法種植或種植期很短,同時也是17世紀前中國長江流域因爲一年收成三次而能超越西方許久的理由。

殖民者建立的關係

我還沒完全把《咖啡帝國》看完,看得很慢是因爲其中的歷史年代有點多,但我們其實已經知道這些歐洲人為了貿易殖民地的農作物而利用各種政治上優勢成立公司、並利用當時還沒廢除的奴隸制度以超級低廉的人力成本耕作。

這本書中有提到法國的殖民地「海地」是比較早廢奴的,當時也造成咖啡帝國的移轉。說到這個也不得不提到「公平交易」,雖然奴隸制度早已廢除兩世紀(每個殖民地不同)但直到現在大多數的咖啡、可可種植者還是以不人道的方式被剝削,這話題會牽扯到當地政治的腐敗、資本主義的市場供需、期貨的買賣⋯⋯因為篇幅有限,有空再說。

就算有了根除童工的可可協議(Harkin-Engel protocol,2001簽署),非洲當地奴工的狀況依然沒有太多改善,加上可可的需求量實在太過龐大、購買方式以期貨交易,大多國際巧克力品牌要不是知情卻仍然使用、就是根本搞不清楚真正原料的產地,也沒有著墨在這塊。

所以,我上週買了來自荷蘭的「公平交易」「東尼寂寞巧克力(Tony's Chocolonely)」。

荷蘭是全球最重視環境保護及公平貿易的國家,「東尼巧克力」在這樣的背景下由三位記者共同創立。透過他們過去的了解及認知,深感巧克力產業對世界的危害,於是他們建立了一套自己的公平交易的系統,確保自家巧克力的生產合乎公平,包括像是追朔生產的源頭、提高收購價格等等,成功彌補到生產鏈最上頭農民所需的生活資源,幫助當地農民有更好的收入改善生活。

台灣已經進口將近兩年了,是他們進軍亞洲的第一站。大家有興趣可以google「世界上最善良的巧克力」,在不同的賣場有不同口味。

寂寞的東尼擺滿我們餐桌,一點都不寂寞!

標題扯到「殖民主義」,其實不是硬扯

不管我們的飲食或消費習慣如何改變,但風向都是從西方世界傳來的,奇亞籽、紅藜、某陣子流行的燕麥奶。

說到紅藜,馬歇爾(他是荷蘭人)好久以前在美國的餐廳喝到紅藜泡水覺得很健康就一直堅持要找到,好像也是找到美國進口的吧?(因為他不會看中文字)後來我才跟他說台灣有產野生的紅藜,農會超市有在賣,不需要買進口的!

最後再來說上週的一個法國新聞(我有收錄在圍爐內的新聞摘要),希望大家能重視新疆棉的事情,盡量不要購買使用新疆棉的服飾品牌。

法國一間Zara服飾店的擴店計劃遭地區委員否決,原因是Zara母公司可能透過維吾爾人的強迫勞動取得不法獲利,目前法國司法單位仍在調查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那場誤會

Chin

關於創作與誤會

0300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