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
Chin

反意識形態/爾思出版共同創辦人 寫作的地方:https://travelwithbook.com/ 來信指教:chin@travelwithbook.com

隨筆|BNT疫苗兩劑施打完的胡言亂語

我從疫苗孤兒莫名其妙的在一個月內晉升貴族(接種完兩劑),趁著現在頭昏腦脹的情況下發表最近的人生感悟。

一個月前,我還是個怎麼排疫苗都排不上年輕又健康的疫苗孤兒aka好國民,上月二十日突然被隔壁醫師「吿知」隔日可以打疫苗,幸運的也沒有付出什麼勞力就得到施打機會,這大概就是我人生中少數享有特權的例子吧?

那天趁著自己打完第一劑後猶如宿醉加上吸食大麻後的興奮感寫了一篇〈疫苗後的隨筆|我的性向〉,原來我已經蓋文了,因為最近Matters上有熟人,還是不要黑自己——其實也沒說什麼,就是我知道自己的性向是社會性產生的結果,若以自然發展肯定是雙性戀的無性戀者——那篇文章莫名其妙的受到好評,所以我想重操舊業,再來寫一篇胡言亂語。(話說,本人姓胡,以前我媽也常說「你不要再給我胡說八道了!」)

今早一開店,還在打掃前廊,隔壁診所醫師就請護士來說有民眾突然沒出現,多了一劑沒人打會浪費,要我趕快補上!我一直說沒帶健保卡跟小黃卡想各種拖延戰術,而且也預約了12/1施打,重點是一點心理準備都沒有,上次打完也是宿醉感,持續了一週⋯⋯好吧,那就再次試著在這種暈眩的狀態下發文,別白白浪費我的思緒。


說說我最近的人生體悟好了。在這種情況下寫的文章應該可以減輕罪責吧?

關於女性主義

理論上,或許是在我自己想像中的世界,總認為自從天賦人權不將女性、有色人種及奴隸排除在外之後,在我們所處的社會(我國)已經發展到兩性平等,那就不需要再談論女性主義,這也不應該存在。既然要求的只是最基本的平等,還有必要偶爾強調,可見平等還沒完全落實。而上次發文後有人私訊問我,難道男性被侮辱就不能主張自己被侵犯嗎?我文章一直強調是平等,男性或任何第三性的人都可以主張啊!在我國法律上也是如此,並沒有排除任何性別。

但身為一個基督徒,可以說自己一直以來是比較輕視男性的,就只是因為讀《創世紀》,神對亞當唯一的要求不能吃善惡果,他受到夏娃的煽動吃了之後,立即把責任推給他的女人身上⋯⋯這款人,就是男人的祖先?還有亞伯拉罕的妻子太美被注意到,他不敢說那是妻子而假裝是妹妹;一樣是亞伯拉罕,跟異族人夏甲生了以實瑪利沒有繼承權利就算了,還把他們母子趕走,於是他們成為阿拉伯人的祖先還一直被猶太人歧視。

以上這些事,當然還有聖經中更多的故事導致我從小就有點排斥男人,也算他們無端遭殃,要是我不讀聖經就不會在意。難怪以前禁止女人讀聖經,在路易十四時期讀聖經的女人後來也成為異端,逃到荷蘭去了。(所以我才喜歡荷蘭人?)

關於我欣賞的女性

本來這禮拜計畫要寫一篇我欣賞的女性,但重新檢視預計寫的幾個人後來發現她們都是曾經受到男人傷害變成仇男,才以女性的身分做傳統上屬於男性掌握的事情,光是這個起點即讓我覺得在2021年底,沒必要再歌頌他們。過去的時代說的已經夠多了。

不過我曾經寫的瑪麗居禮、義大利記者法蘭奇、蒙特梭利女士都屬於即使出生的時代對女性不友善但還是以自身出發對所學和職業有很大的熱情,不因女性而受限。既然寫過就不贅述。


寫到這裡時疫苗大概已經產生效果了,配合主題的胡言亂語,再來說說最近閱讀的感想。

這週開始使用@漫閱讀 推薦的Boox閱讀器,優點是可以支援各家的電子書app,我原本就有用kindle和讀墨,有了Boox又加上了kobo、Google圖書和pdf檔案,全部一起閱讀很方便(雖然還沒全部使用),然後我又發現對於喜歡讀文學書的人而言,電子書真的是很划算啊!

我看書一直快不起來,只是很享受慢慢閱讀的樂趣,自以為讀的比較精。就如同卡繆曾經說,問一個喜歡閱讀的人愛看什麼類型的書是比較奇怪的,以他自己為例,會看書就純粹喜歡「看書」這件事情,不預想自己要得到什麼,而且在他兒時的環境,就是圖書館有什麼書就閱讀什麼,沒什麼好挑剔的,大概是沈迷於文字中的意思吧?

Boox的介面

我是個比較傳統的人,不喜歡看摘要或是工具書,喜歡閱讀只是著迷於一個一個字的品嘗,追求一種慢的態度。但我發現閱讀器最大的好處也是它會告訴使用者目前讀了百分之幾,就會莫名的出現勝負欲,想趕快把percent數拉高!

還有,因爲使用閱讀器,順道一起讀關於猶太人的書,俄裔猶太人提到上海法國公學校的辦學品質,雖然不是法國殖民地但也和法國本土相當,這點剛好卡繆也在他的《第一人》中提到殖民地的教師都是法國本土的,教材也不馬虎——畢竟他小學教師也是人生的貴人。俄裔猶太人說到在上海法國公學校讀書時非法語母語的學生往往寫作及文法比較強,想到那些移民者或是在殖民地寫出非母語創作的文學也經常是在歷史上留名的。

以上,就是我打第二劑疫苗後的不負責隨筆。可能有錯字或邏輯錯誤的地方也請多包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那場誤會

Chin

關於創作與誤會

0300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