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
Chin

反意識形態/爾思出版共同創辦人 寫作的地方:https://travelwithbook.com/ 來信指教:chin@travelwithbook.com

你在意精神出軌嗎?

如果我能看出對方有精神出軌的意圖,是否說明我太自以為是?

這兩天很多人在討論比爾蓋茲的離婚,其中有講到他婚內和前女友依然有度假的安排,當然這只是媒體趁機提出的一個聳動標題,但我確實經常思考自己是否有辦法拿捏這個分寸。

我的另一半是荷蘭人,他給予我絕對大的交友自由,但在交往之初,我就知道他很在意「精神出軌」這件事。很難界定「精神出軌」也無從得知兩人對此的看法是否一致,唯一只能憑著對彼此的信任去相信對方不會踩了底線。

我有不少異性朋友,可能是我的個性不擅長主動聯繫友誼,或是通常女生到了一個階段結婚生子,好像也會逐漸邁入另一個社交圈,長到這年齡,身邊的朋友來來去去的,留下來比較長久的友誼大部分都是異性。

十年前學弟提醒我:「異性戀的男女是不可能存在真友誼的。」當時他說的是我一個忘年之交,索邦大學的哲學博士。不久後,我的教授還真的約我單獨去西班牙旅行。

有時我看到一些已有對象的男性朋友依舊以他們以前和我溝通的方式聊天,我會不禁好奇:「若我是他們的另一半,可以接受這樣的對話嗎?」或是:「他跟我對話的這些內容是否可以讓他老婆看到?

我會不經意的問:「你老婆知道我們在聊天嗎?」

其實不只面對已婚男性朋友,在我有對象的情況下,都不應該和任何一個異性有這樣的對話,至少我知道荷蘭人會在意,但有時我確實投入在「這些我認為已踩到底線」的對話中——可能是虛榮心的問題。

他誇獎我很幽默。

他說以我的聰明才智一定明白這些。

他說我新的照片很美。

他說,要和她分手,是因為想來見我。

他說,如果不是我先有了對象,他也不會和她在一起。

他說,那個為他懷孕的女人現在變了一個人,開始嫉妒我們⋯⋯

我應該在前三句就應該制止他,才不會進展到後面,後面有更超越友誼的對話。

意識到我竟然有這麼多異性朋友對於他們的另一半而言是個渣男,突然想到李維菁在《我是許涼涼》裡面好像有一篇提到「正室臉與小三臉」,難道我有成為小三的潛值?(我應該有個長得很不厲害的正室臉)

你一定知道的,穩當的小三有張溫柔婉約的正室臉。 

他甚至在半夜傳了訊息給我:我一直想到你說的話⋯⋯

他還說自己每次跟我聊天時都希望自己足夠幽默

然後,他在清醒時試圖傳一張自己的裸照

我知道早就應該要制止,卻無法很及時,這是很矛盾的。假設我問心無愧,堅信「我們就是純友誼」,要如何在對方只是誇獎我時制止他?如果我沒有一點虛榮或心動,我會感受得到他(可能)有別的意圖嗎?

假設我說:「請你不要跟我說這些!」會不會顯得我很傲慢、自以為是?而且讓朋友的關係變得很尷尬。

想到這些是突然看到我四年前的動態回顧,那時我一個「曾經我們以為彼此」是靈魂伴侶的義大利朋友傳了他在杜林博物館拍的照片給我,然後我發了一篇文。當我想到這個人時,心中依然會有一點觸動,所以我總是有意識地告訴自己不應該再回應⋯⋯

最後,只能自欺欺人地留下不在台灣的朋友,告訴自己:因為我們不會再見面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