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
Chin

反意識形態/爾思出版共同創辦人 寫作的地方:https://travelwithbook.com/ 來信指教:chin@travelwithbook.com

你好嗎|故事性散文

事隔十三個月之後,好像我只是睡了一覺起來,收到你的問候。

又名《Rians這座小城》

我曾想像各種你回來的情境,而你最終選擇了我最喜歡的那一種方式。你假裝一切沒發生似的,我們沒有討論過死亡,我們也沒有爭論過對錯;你沒有虧欠我,我也沒有和你祈求過什麼。你突然回了信息給我,說:「你好嗎?」


事隔十三個月之後,好像我只是睡了一覺起來,收到你的問候。

這樣的進場方式來來回回也有三四次,曾經沮喪失望,卻也習慣你如此對待我,我花了好大的力氣和其他愛我的人說你只是暫時離開,你需要解決自己生活中的難題,然後你就會回來了。

我說的每一次都是相信的,但每次要和其他人說明你的離去,都能看到他們眼中的疑惑——她並不是一個愚蠢的女人,為什麼會如此執著於一個男人?還好你回來了,證實了我之前的推論都是正確的。我多想證明自己並不愚蠢,看得出來你是愛我的。


你問,你好嗎?

而我卻不能把過去幾個月的猜疑和痛苦傾訴於你,我無法回應,於是反問:「你呢?」

你是在度假而想到我嗎?

你回答:「不是,我還在巴黎工作。我說過一定會回來找你的。」

我知道,這一直都是我告訴別人的,但有時我自已說的也不確定,如果我們對彼此都有如此大的信心,為什麼我們當初要分別?


「你有曾經想到我嗎?」

「當然,我經常想起你,想起我們,還有我們的對話。」

「那你為什麼要讓我們的感情這麼困難?」

「我跟你說過了,因為我人生中遇到其他的困難。」

「我要怎麼相信你不是為了其他女人而離開我?」

「只要相信。」


「你好嗎?」

實在太喜歡這句話了

決定要把他保留起來

 

發現與我擦肩而過的亞洲人這麼問我

正想回應的時候,他已經走離開了

只好再特別轉身跟他說:你好!


然後這句話好像起了作用

讓我一整天心情都超好

根本不認識他

卻覺得這個問候好像不是隨便的招呼

 

自從在陌生的南法小城RIANS被路人這麼問之後

就更愛上這句話了

 

太狼狽的到那,民宿老闆交給我鑰匙

就開車去超級市場補貨

而我一直無法把有點生鏽的銅鑰匙工整的放入木頭門的洞裡

 

在那個GOOGLE不到什麼的陌生小城

我的電話根本沒有訊號

最終找到唯一一家雜貨店,買了一張電話卡

但研究許久,直到老闆都已經回家

 

過程中

我像個突然闖入RIANS又很慌張的不速之客

所有路人雖然都很疑惑的看著我,我正鬼鬼祟祟的試圖開門

但他們還是很溫暖的一直問:還好嗎?

 

我一邊說「很好」, 一邊繼續忙著撥著電話或是開著討厭的木門

在鄉間,沒有人會用英文解釋電話該如何撥出

因為不是他們的家也沒有人敢幫忙開門 

 

之後幾天我被困在那裡,亞洲人形象太明顯了

小朋友們很害羞的跑過來問我:你好嗎?

老年人也會從本來聊天的情境,轉頭過來問我:你好嗎?

 

每次都會由衷的突然覺得「很好!」

 

我太喜歡這句話了,以至於那天你問我:「你好嗎?」

無法忠實地告訴你,我很好。

(寫於2011年夏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