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
Chin

反意識形態/爾思出版共同創辦人 寫作的地方:https://travelwithbook.com/ 來信指教:chin@travelwithbook.com

分手之後,應該和前任成為好朋友嗎?

偽關係教練系列文,發現我寫這種文章時都會變得很像翻譯


我們應該要成為朋友嗎?這是許多人分手後的第一個問題。

他曾經是我的靈魂伴侶,和他交往前我們已經是分享最多想法的人,分手後我知道自己不再會有一個對象能夠彼此了解,但我真的可以和他回復到朋友的關係而不帶任何期待的互動嗎?

根據2000年的研究,與前任維持的友誼比起一般的異性朋友或是柏拉圖式的友誼更具有負面的性質。每個人分手的狀況不同,有些人並不認同與前任當好友,有些人卻可以很自在地繼續聯絡保持友誼。事實上,與前任當好朋友有可能是讓你最快恢復並且「前進」的唯一方式!

與前任成為好朋友的關鍵在於彼此都不想再約會

如果是成熟的分手,兩個人都應該承認這個決定只是彼此並不適合維持一個戀愛關係(不論客觀或主觀上)而不是失敗。哈森學院(Husson University)心理系教授Christine Selby說「分手後要保持健康的關係必須是兩個人都認同無法繼續保有戀人的身份,而如果兩個都能清楚的確定不想再繼續約會,就有很大的機會發展為友誼」。

無法和前任成為好朋友的關鍵可能是分手後有一方無法真的放下,還在花心思努力與對方復合。想想看,若一直致力於與對方復合,與他的所有動作都是為了一個目標,不僅你在心態上無法和他成為朋友,他也沒辦法放心地與你互動。而越是在乎他,也就越難從分手的傷痛中癒合。

身為一個聰明人,他一定會發現你還沒放下,擔心自己隨興的回應會讓你有所誤會(有復合的機會)而感到一股很大的壓力。

但反過來說,若想與對方復合,卻連與他聯絡的機會都沒有,這樣是不是更加深了難度?

不聯繫(no contact)也是為了成為好朋友

之前的文章介紹不聯繫法則(no contact rule)的意義,除了有可能讓前任回來之外,同時不聯繫也能從失戀中恢復。心理學家Sherrie Campbell建議,若無法真正的放下前任,要試著六個月到一年的時間不聯繫,完全擺脫前任帶來的任何情緒,然後才能與他聯絡——成為朋友或者其他可能。

這個不聯繫的關鍵是讓自己沒有對方的消息,免一切可能的嫉妒。

也就是說,若過了一年後還是無法知道前任與其他人約會,那必須給自己更長的時間,或許有些人也就這樣永遠不聯繫。

我曾經就犯下了一個錯誤。前任失聯14個月後主動與我聯絡,他問我可以成為朋友或者是重新復合?我答應與他復合,但彼此的問題並沒有解決,幾個月後我們再度分手⋯⋯而我們會復合勢必是彼此有強烈的感情,若是花更多時間處理之前的問題就會有不同的結局出現。

如果沒有真的放下前任,還要成為朋友嗎?

你發現自己還在掙扎是否要與前任當朋友,或是說服自己「至少先當朋友再看看會有什麼發展」那必須要考慮以下幾點:

1.你們的分手是有正當的理由

不論你是否願意承認,分手的原因極有可能不只是一兩個,有可能是由於兩人互相的不協調,若是分手起因於對方的不忠或不誠實(應該也不會想與對方當朋友),這樣重新建立任何關係都是不明智的,尤其是若想先透過友誼再發展其他⋯⋯

只有在正當的分手理由之下才有必要與前任建立友誼。

2.和他成為朋友後可能會讓你失去尊嚴

不知道為什麼有些人遇到特定的人就有可能會失去自己的價值,若你與前任的關係是如此,那就沒有必要與他建立友誼。在這段關係中若處在不平等中,總是想迎合對方、討好對方而失去自己的價值與自尊,這樣的「友誼」是不能建立的。

簡單的評斷標準就是你是否太過執著於想要繼續擁有與他的關係?

3.一定要建立界線

不太可能與一個人前不久還是情人關係,下一刻馬上變成友誼,除非你們是很理性的交往!當決定與前任維持友誼時一定要同時建立好界線,可以先確定好每次的見面都是在餐廳用餐或一起參加社交聚會。

參考資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