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
Chin

反意識形態/爾思出版共同創辦人 寫作的地方:https://travelwithbook.com/ 來信指教:chin@travelwithbook.com

《百年孤寂》虛擬中的寫實

本篇文章看了《百年孤寂》讓人反胃,但還是非常推薦。
這是一篇從medium搬家來的舊文,不巧看過且又剛好記得的,就不用打賞了!

反胃是動詞,不是形容詞。

雖然過程很荒謬但又真實的讓人害怕⋯

「讀了」幾次《百年孤寂》,不敢說「看完」是因為有幾次翻來翻去,光是搞懂人物關係就很困難了,還要適應以前的翻譯,更無法確認自己是否了解作者的意思,所以我之前放棄過幾次。

就是我曾經說過我們可能都曾經讀過「盜版」的百年孤寂。不是直接從原文翻譯來的著作,在理解上更加困難。

這可能也要歸咎於我的懶散,雖然喜歡看書,卻不太喜歡看導讀,而是以自己的想法解讀一個作品。不過,這也是某次在龐畢度藝術中心遇到一個「號稱」在索邦大學教授藝術史的教授建議我的,藝術中心有些看似荒謬的現代藝術,我好奇問他:「是誰為這些作品寫導讀?」

老教授回答,是那些學藝術的人(例如他本人)寫的。他說,那些人只是用他們學習的知識套用到別人的作品上面,但事實上也沒人能確定創作者的想法。而且學藝術的人可能要展現自己很懂,就會多加了許多意識進去。

他建議我,以後看展覽時不要先看導讀。

我想想也是,就像我寫完一篇文章,也只是出於我的主觀想法,我又沒有讀什麼文學創作,當然也不會有專家說的那些很專業的東西,但是專家看起來可能就會說:這個人寫的是浪漫主義。

讀《百年孤寂》時,看似非常不合理但也可能就是忠於人性。

以下非常主觀

他們本來依照自己的想法建了一座鎮,也拒絕外人統治。偶爾接觸到「吉普賽人」帶來外界的事物,而就以自己很有限的知識去理解那些「歐洲早就運用幾百年的技術」,顯得有些落寞可憐。

外來統治者總是認為自己要破壞原本的生活規則,覺得自己的文化比較高級。其實這同時也是根據哥倫比亞從殖民時期起的歷史,歐洲人來了,不斷的對抗、博鬥、革命,有了政黨輪替卻感覺即使權力中心移轉,跟你又有什麼關係?(說到底,也不是只有拉丁美洲如此,大部分的政治都差不多)

而我每每讀東西方的歷史總會覺得以前的人道德標準到底在哪裡?從聖經舊約時代,兄弟殘殺、父女亂倫、姦淫、民族間的殺戮⋯中世界皇室的特權、教會的腐敗⋯到近代的兩次世界大戰。

即使中間岀了很多哲學思想、道德觀或是宗教信仰,但這些人卻還是和原始人沒有差異。也或許我們現代人的道德也並沒有因為教育而增加。

小説的背景大概在1850年,其實已經很現代了,但對哥倫比亞而言,還算是有歷史的。這些人像一群野蠻人,沒有受到宗教及知識的洗禮,所有的行為都是以本能性的思考方式進行的。(我當然知道這故事不是真實的)

wikipedia:魔幻寫實主義其實是緣起於歐洲的「後表現主義」屬於一種繪畫風格。而在文學上,歐美的主流文化對於南美洲的文學提出了這個「魔幻寫實主義」的概念。
放在《百年孤寂》這本書中的話,簡單的來說就是用在現實生活上添加荒誕離奇魔幻的行為。譬如說,雖然是在記錄邦迪亞家族的故事,卻內含很多離奇的內容。烏蘇拉的嬸嬸生下有豬尾巴的長子、第二代奧雷里亞諾20年戰爭毫無損傷,卻因為站著小便而離世等等的故事情節發生。表面上看起來是個家族史,裡面就用了很多神話、怪奇的筆法。


《百年孤寂》是一本魔幻寫實主義的文學作品,因此作者敘述的因果關係應該不是合理的,可是我卻覺得這些故事雖然光怪陸離,但影射某些東西並不是完全不合理,很多狀況能馬上結合到現在社會中,所以我才感到反胃。

其中幾點造成我在看的時候產生不適:

  • 開創者是表親結婚,他們心裡還是擔心生出有豬尾巴的後代,但內心的恐懼並不影響他們的決定。
  • 第二代長子一開始被一個稍年長的女性勾引生了私生子,這位女性後來也和次子生了私生子。
  • 姐妹(其中ㄧ為養女)喜歡上同一個男生,而單戀的妹妹一直想破壞姊姊的婚事,「覺得自己只要破壞就能得到幸福」的奇怪思維和韓劇一樣。
  • 拒絕教會及政府進入管理,這些人活在一個封閉未開化的社會,完全不認識外界卻覺得自己很厲害。
  • 保守派改變選舉結果
  • 自由派的反抗
  • 所有人的決擇都是以慾望為基礎
  • 唯一接近「正常人」可能是來自義大利的調音師。他是一個有教養的紳士但為什麼選擇留在這裡?


楊照寫的〈上帝所開的玩笑〉一文中提到:

《百年孤寂》是一本悲觀之書,而且是一本極度悲觀的書,賈西亞.馬奎斯的勇氣就在於講出了拉丁美洲人民依迴懷疑,但是不願講、不敢講、不知該怎麼講的話。賈西亞.馬奎斯用小說說出了:「這是本來就寫成的腳本,上帝就是在折磨我們,我們的所有一切,我們的一生、我們的痛苦、我們的奮鬥,都不過是一連串上帝對我們開的玩笑。」

我在讀的過程中一直覺得不太自在,才會之前反覆的看卻無法完成。

人物的關係非常混亂(指人際及感情的關係)或許每一個角色都能代表某類型的人,但他們之間的連接點幾乎只有本能與慾望,沒有靈魂的人卻做出和我們的熟悉的社會中相同的事情。

會覺得這個荒謬的事情就是停留在書本中吧?但歷史的重複性又相似的令人感到失望。


後記:因為這本書太困難了,我看完一直有種感受在內心,很想寫出來⋯⋯無奈自己的知識不夠、歷史讀的不多就只能寫到這裡了。我如果寫太多會扯到更多主觀的想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那場誤會

Chin

關於創作與誤會

0300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