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
Chin

反意識形態/爾思出版共同創辦人 寫作的地方:https://travelwithbook.com/ 來信指教:chin@travelwithbook.com

生命的意義。關於愛

「愛」有很多種形式,我們是否有資格評論任何一種?

我有個心靈非常契合的同性朋友,很少聯絡但對生命中多數事情的態度接近、價值觀也雷同,即使一年見一次面、分隔兩地也確定彼此不會丟掉這份友誼。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沒有閨蜜、好姐妹這種東西。我已有真正的姊姊,所以也不需要別人來填補空缺。

上次聯絡這位朋友是去年三月,去歐洲前幾天。

她說,如果我到荷蘭再聯絡她,我們可以一起玩。而我沒聯絡她,之後我們失聯了一陣子(失聯是我們的常態)⋯⋯幾周前,很擔心人在歐洲的她近況,傳了幾封whatsapp訊息對方都沒收到,好像電話停用或封鎖的狀態。

心裡想:她在一萬公里外的英國,就算發生什麼事傳訊息其實也沒意義,而且這麼大的人應該會照顧自己吧?或是遇到疫情她即使會照顧自己也無濟於事。同時也想到我們以前常常說彼此是對方碩果僅存的朋友,應該互相照應,我應該盡責的聯絡到確定她平安。

前幾天收到她的消息:剛剛回台灣,目前正在居家隔離中。

她沒收到我幾個禮拜前的訊息,但她知道我是除了家人外唯一會聯絡她的朋友,一回國就傳訊息跟我報平安!我們真的有心電感應,應該是靈魂伴侶,根本不需要見面確認感情。

因為她被隔離在汐止的山上,也沒什麼事情可以做,我們就斷斷續續用messenger聊了好幾小時,或許超越了以前聊天的總時數。朋友和我談論最近的感情困擾,聽起來她煩惱的對象有點怪異,一問之下才知道那個人的職業是黑幫份子⋯我其實是趨向保守的,雖然不會去質疑任何人可能產生的各種我無法理解的情感,就是覺得這又不是電影,現實中怎麼會有人愛上黑道?

身為一個真正的好朋友應該搖醒她,不論如何都不應該愛上黑幫份子,即使那個人對她並不差,但沒有一個人會想踏入一個複雜的世界。我卻不知道如何開口阻止她,因為我知道她一定是經過了掙扎無法放下,不然也不會開口和我說。

朋友的生長環境很單純、家境也算小康。從小學到中學都讀私立學校,每到假日都會出國旅遊。而對方是13歲就移民到英國的福建人且因為加入幫派已和家人失聯,也不許她詢問關於家人的事。

或許我們都有愛上一個不該愛的人的經驗,對象的類型各種各樣,但每次總能在別人的口中聽到類似的情境,突然覺得自己的一切好像變得沒意義,但即使在77億人口中不斷上演著類似的情節,每個人遇到時還是有屬於自己的快樂與痛苦。

我大概就是比較現實,雷達只會偵測到某種類型的人,連會抽煙喝酒、吸大麻對我而言都過了,只是好驚訝和我價值觀類似的人竟然會有完全不同的喜好?我們再次聊天,對其他事情的看法也還是一致。


法國再度封城,和友人見面的日期又將往後推移,在我們思考生離死別的此刻又將該篇舊文發佈於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