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
Chin

反意識形態/爾思出版共同創辦人 寫作的地方:https://travelwithbook.com/ 來信指教:chin@travelwithbook.com

《無名》【臉】

(编辑过)

中篇小說之5

前年寫的小說,原名為《皮囊》與其他小說創作撞名,目前還沒想到適合的名字。


怎麼可能大家都沒有輪廓?

文生的好奇心瞬間被燃起,在她祖父母的年代曾經盛行「整型」,那時的人喜歡把自己的輪廓修得和天生長得漂亮的人一樣,後來變得很多人有一樣的臉,而失去了個性。

她一直覺得這段過去很荒謬,是什麼樣的人會把自己的特色修掉?

難不成這裡的人也做「整型」,把臉都做成平平的?

又觀察了幾天,發現有些人臉上還是看得出差異 — — 看起來越權威的人,五官越是平淡,為組織工作的人就沒有輪廓,而咖啡廳的店員或在住宅區打掃的清潔人員還是能看出個人差異。

原本她覺得規定穿一樣的衣服很方便,她這輩子都在努力展現自己的個性,在這裡可以減少一項和人競爭的機會,或許大家就能和平相處。但若要她失去自己臉上的特徵,這未免太超過了。

還沒有人和文生討論到這個話題,她不確定是自己想太多還是這裡的人沒發現大家都沒有輪廓?當然他們有五官,但是五官平淡的只是發揮其功能,而不具個人特色。

她心裡想著:我能和誰討論這件事,才不會冒犯到「組織」?

她決定去找在咖啡廳見過的某位男店員,那是一位看起來比較友善的年輕男生,而且也是文生唯一認得出的臉。

天天看著這個女孩有種很特別的氣質,她每天都坐在咖啡廳的角落看書或寫字,過了一兩個小時會再到櫃檯多點一杯咖啡,上面的人有下指令讓她隨意點咖啡,她要坐多久都可以。有時她會花很長的時間偷看鄰座的人,很久後才喝起那杯快被她遺忘的咖啡,然後將視線移到咖啡廳那片玻璃,看著某處。

這個人也太愛浪費時間了,難道她來自的世界沒有規定待在咖啡廳的時間嗎?

幾次陳天天回到家之後還想著女孩點咖啡時低沈的嗓音,她的斷句方式好像有種魔力,一種絕對的肯定,好像這杯中杯熱美式咖啡有多重要,而「輕鬆之地」的人講話都是統一的口氣與腔調。

其實根本沒有美式咖啡這種說法,但上面的人就說只要給她2號即可。

她和「輕鬆之地」的人完全不同,雖然一樣都是黑色頭髮和褐色眼睛,應該是同一種人種但她看起來和其他人不一樣。天天一時無法說清楚,可能是她現在還穿著她故鄉的衣服,文生似乎喚起他某部分的回憶。

天天也是個移民,十歲時雙親過世而被陌生人帶來這裡。

他早已習慣這裡的一切,但一開始也曾為了無法認清楚班上同學或老師而感到困擾。後來才明白在這裡並不需要維持人際關係,沒認出別人也無妨,文生讓他想起在舊世界的一些片段。

例如,他的名字叫做天天,而這裡的人並沒有名字;他也想起小時候和朋友討論未來要做什麼工作,但來這裡之後一切都很輕鬆,大學後會有人幫你安排工作;還有,以前不是每個人都穿一樣的衣服。

原來人類有可能選擇自己的工作?

文生到櫃台看了一眼天天,低聲問他:「你上班時可以講話嗎?」

天天說:「不太方便。」

「但我有些事很好奇,不知道可以問誰」

天天思考了一下說:「不然我等一下假借到妳位子旁邊打掃,妳把想問的事情寫下來,我再看我會不會回答。」

「好,謝謝。」

我從來沒明確指示居民不能和外來者討論「輕鬆之地」,也沒有明文規定上班時不能講話,但在這裡沒有人會閒聊或是表現出好奇心,他怕拖累組織的運作,因此天天不敢直接放下手邊工作和她聊天。

文生當然也能感受到詭異的氛圍。

她明確知道自己想問的問題又怕打破某種看不見的「協議」,反覆思考後在筆記本上寫下並撕下:

是我多心嗎?我覺得每個人都長得一樣。可是你和其他人長得不太一樣⋯⋯

你知道為什麼大家看起來都一樣嗎?

天天到她那邊打掃時,其他客人都已經離開了。

他收到紙條看了一下,小聲的說:「我不知道妳來自什麼樣的城市,但我從小在這裡受教育,組織教我們要成為一體,我們的社會很講求公平,每個人都一樣。」

「這樣還是說不通,為什麼大家長得這麼像?我的意思不是影射每個人都很沒個性,而是這裡所有的人都沒有輪廓!你看得出來嗎?」文生講到這裡有點激動,她很難想像大家都看不出來這點。

「我們不在乎長得一樣,越是沒有個人特色,越代表榮譽感⋯⋯」天天回答完也覺得哪裡怪怪的,他接著說:「其實我看過外面的世界,我剛到這裡時也因為認不出其他人感到困擾,但不久後我就發現根本不需要認識其他人,組織會直接與我們溝通,告訴我們現在應該做什麼事。反正不管今天跟編號幾號一起上班,就是做好自己應該做的事情,這樣是為了維持整個社會的運作」

事實上,天天不明白為何大家漸漸失去輪廓,他只知道和榮譽感相關。不過一開始他的回答說到了關鍵。

正是因為「輕鬆之地」追求集體主義而要求每個人放棄自己身上或個性的特徵已達到一體。

大家談到組織時,都是充滿著感激與驕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那場誤會

Chin

關於創作與誤會

0300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